新邵县陈家坊镇:小小油茶果 脱贫增收大产业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金国 刘志坚 陈思迁]

华声在线10月27日讯(通讯员 胡金国 刘志坚 陈思迁)10月27日上午,天气晴好,在新邵县陈家坊镇江村油茶种植示范基地,到处可见村民们采摘茶果的忙碌身影。 “现在是油茶果采摘季节,基地每天有150多人帮助采摘茶果,我们今年至少可摘油茶果300吨......”基地负责人李长青高兴地向记者展示着他们的创业成果。

近年来,通过县扶贫工作队精准帮扶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江村村支两委从实际出发,以培育壮大油茶种植种植等特色产业为抓手,引进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基地+贫困农户+扶贫”模式,鼓励农户以土地入股,与企业开展股份合作,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并实行统一开发、统一管护、统一销售,走出了一条产业脱贫发展之路。目前,该村已栽植油茶林面积4500亩,去年,大部分油茶林开始挂果,今年全部可以出产,年收入至少超过千万元。该村油茶产业的发展,不仅带动了农户积极种植油茶,还解决了当地50多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在基地做事的村民大部分是贫困村民,人均月收入都在2000元以上。“这些年,我一直在村里油茶基地做事,不但照顾好了家人,而且自己也为家里增加了一笔收入,真的比起在外打工强多了。”说起家门口就业增收脱贫,该村一位杨姓贫困村民感慨道。

小小油茶果,成了农户脱贫增收的大产业。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陈家坊镇党委政府切实按照上级扶贫工作思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逐步形成了一村一品,多村一品,一村多品的特色产业集群新格局,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拓宽农民致富道路。目前,该镇基本形成了以司门片万亩双季稻种植基地为主的富硒米业;以江村油茶种植示范基地和双江村优质葡萄基地为主的富硒果蔬业;以江村千亩罗汉果基地为代表的中药材种植业;以富阳生猪养殖生态循环产业基地为主的富硒养殖业。党员干部带动群众共建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100多个、家庭农场40余家,促进了全镇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开展。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