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人社部门“点对点”助困难群体端稳“饭碗”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马文章 谢升兰 周敏]

出实招 用真情

人社部门“点对点”助困难群体端稳“饭碗”

株洲日报记者 马文章

通讯员/谢升兰 周敏

“和以往的招聘会不同,公司不但让我们参观了企业车间、食堂、公寓等,还提供了带薪技能培训机会,我以后就在这扎根了。”日前,45岁的返乡农民工肖志在芦淞区人社局组织的“神通光电专场招聘会”上,兴奋地签下了就业意向书,在外漂泊多年的他,如愿在家乡找了份稳定工作。

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今年以来,全市人社部门把脱贫攻坚工作当成目前最大的政治责任和首要工作任务,将精锐力量下沉到基层,把精准就业服务延伸到一线,助力企业解决“招工难”问题,帮助就业困难人群走稳就业路。

专场招聘会“选”一批 上万岗位送到家门口

金秋时节,稻谷飘香。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在茶陵县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人流如织,不少求职者跃跃欲试。

39岁的谭冬明,一大早就跟老乡赶到招聘会现场。“我只有初中学历,以前在广东做保安,如今想在老家找份安稳的工作。”咨询了许久、徘徊了半天,谭冬明还是没能找到称心的工作。

“公司有不少轻松的岗位,没有工作技能的我们教,只要你愿意来上班,我们都敞开大门欢迎。”看到谭冬明犹豫不决,湖南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主动抛来橄榄枝,并许诺转正后,月薪能达到4000元以上,并且下周就能到公司上岗,这让他吃下了“定心丸”。

考虑到贫困村民的年龄和文化程度,本次招聘会,市人社局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精心挑选了40余家企业,提供了4000个普工、一般技术工、家政服务员等适合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工作岗位。同时,现场还设有就业帮扶和稳岗就业政策宣传、咨询展台,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变就业观念,增强自信心。

据了解,从今年3月份开始,市人社局组织了“百人百企进百村”就业扶贫攻坚行动,整合市县人社部门,驻村工作队等力量,派出5支共计100多人的攻坚小分队,协调100多家企业,前往渌口、醴陵、茶陵、攸县、炎陵等县市区的100余个村,把招聘会开到乡(镇)、村,把就业岗位送到家门口。

目前,人社部门已在5个县(市)区、76个乡镇(街道)举办了招聘会,共提供上万个量身打造的岗位,已有7000多名农村劳动力和企业达到就业意向,其中贫困劳动力2000多人。

技能培训“助”一批 残疾朋友用心“拿捏”新生活

近日,在株洲黄程技能培训学校教学室,张旭(化名)站得笔直,双手试探着找准穴位,一丝不苟地在练习推拿手法。

“视力变坏,仿佛是一瞬间的事,眼前只有滚滚的浓雾。”23岁那年,张旭患上了青光眼,视力迅速下降,仅仅能捕抓到微弱的光线。

因为看不见东西,他四处“碰壁”,连正常生活都成问题,更别提能够独立工作,一向阳光开朗的张旭变得易怒。

“虽然眼睛看不见了,但是可以学门手艺,照样可以挣钱过日子。”2016年,张旭在市残联、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帮扶下,介绍到株洲黄程技能培训学校参加培训,开始学习盲人推拿。

对于看不见的人来说,学习一项技能并不是那么容易。“因为看不见,学得慢,按摩时老师手把手地教,记住穴位后我就和同学相互练习。”张旭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学习上,每天一练就是8小时,手上长出了厚厚的老茧。

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张旭在黄程保健神农店寻得工作。每次按摩,他都与顾客倾心交流,时刻关心着对方的疼痛程度,调整自己的按摩手法。渐渐地,他技术越来越精,光顾他的顾客也越来越多。

“我就感觉自己没有被社会抛弃,现在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有朝一日也能开一家按摩店,多招几个盲人师傅,帮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张旭嘴角上扬,微笑着说。

近年来,全市人社部门通过整合调度培训资源,全面实施技能提升行动,与培训机构、学校合作推出“菜单式”技能培训模式,由学员“点菜”,培训单位再提供“送菜”上门服务。

2019年以来,全市完成各类政策性补贴培训5万余人,越来越多的就业困难人群掌握了一门谋生技能,撑起了全家脱贫致富的希望。

扶贫队伍“帮”一批 农村劳务经纪人扶出“懒汉”脱贫志

10月24日,攸县鑫华润消防器材公司,余龙正在熟练地组装产品。

“进厂上班后,他简直变了个人,做起事来一个顶俩。”与余龙同村的工友赞叹道。

今年45岁的余龙曾是村里有名的“懒汉”。36岁才结婚生子的他,靠着自家几亩薄地勉强度日。由于好吃懒做,余龙对种庄稼没了耐性,日子越过越困难。

“有什么心思跟我们说嘛,孩子还小,不能被耽误了!”劳务经济人聂江上门和余龙聊天谈心。

“我都快50岁的人了,上班还有人要吗?”余龙将信将疑。

“只要肯吃苦,还怕找不到活儿?”说罢,聂江开始留心打听各类企业招聘信息,迅速在村里建起300人的微信群,一有招工消息便在群里及时公布。

听闻镇上有家消防器材企业存在用工紧张的情况,聂江赶紧告知余龙这一好信息,并领着他去工厂参观。月薪4000元、超额计件给提成、还管食宿……看到公司的招聘条件,余龙动了心,决定拼搏一把。

现在,聂江与同事们对本村45户贫困户“点对点”走访多轮,积极化解贫困户疑惑,帮助介绍推介工作。目前,他负责的村组,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实现了100%就业。

对自身条件的不自信、对就业政策的不熟悉以及用人单位招聘信息的闭塞等原因,使得不少贫困户不敢且不会迈出再就业的步子。

对此,我市人社部门对症开出“良方”,集中开展“百人百企进百村”就业扶贫攻坚行动,派出百余个招工小分队,协同各基层农村劳务经纪人下沉到镇、村,将就业政策和招聘信息送到劳动力家门口。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