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县10大类82项事务可在乡村办理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黎世伟 吴辉兵 李金彪 黄星]

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

攸县10大类82项事务可在乡村办理

记者 黎世伟

通讯员/吴辉兵 李金彪 黄星

株洲日报讯 10月23日,攸县丫江桥镇仙石村一站式便民服务站,村民张敏前来为孩子办理新生儿医保卡。“请把户口本、身份证和孩子出生证明等材料用微信传给我,3个工作日之后来领卡。”代办员耐心地指导张敏办理。办完手续后,张敏非常开心:“没想到,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办理政务事务了,真方便。”

办事窗口是政府的“门面”,群众办事跑几趟、等多久、距离远近,直接影响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设立在县城的攸县政务服务中心,集中税务、水利、国土等相关职能部门在一个大厅办公,提高了办事效率,但一些偏远山区的群众来办事,还是不方便。

今年3月,该县在政务服务上做减法,将行政服务中心一站式便民服务延伸到乡村两级,成立乡镇(街道)、村(社区)一站式便民服务站,群众足不出村就能办理政务服务。对于腿脚不便的老人、残疾人,他们打一个电话,镇村干部上门提供服务。

该县先在网岭镇罗家坪、联星街道文化社区等20个村(社区)试点,6月在各乡镇、村两级全面铺开,将涉及的党务、政务、村务、商务、公共文化和社会服务等事务整合,依据省市授权和可办成的原则,确定服务事项10大类82项,其中村级可办成29项、可代办31项、查询服务5项,并根据需要适时增加。

在服务上做加法。该县以“四办”形式,即促村级有职权办理或需村里出具证明辅助材料的,核实后“现场马上办”;乡镇承担的审批服务事项(含县级赋权),由村干部“承诺代理办”;需报县级以上的审批服务事项,运用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及公布的办事电话“查询预约办”;公安、税务、人社、工商登记、立项备案等能通过网上政务平台或部门APP办理的事项,指导村民“网上自助办”。为百姓提供“四个一”服务,即梳理好“一张清单”、实施好“一次告知”、做出“一份承诺”、组织好“一站办理”,以实行村民(居民)主要事务办理全覆盖。

在具体事务办理上,该县让网络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利用“智慧株洲”统一政务服务平台,实现76项事务网上办理、网上审批,让群众不见面即时审批,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据攸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何湘成介绍,今年来,该县群众足不出村便办理各项政务事务10多万个,其中办理老年人优待证3.2万本、退休人员生存认证2.36万人。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