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白鹤咀社区有个“拐杖俱乐部” 成员最小50岁出头最大80多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洪虹 罗妙艳]

他们是老人,也是志愿者

岳麓区白鹤咀社区有个“拐杖俱乐部”,成员最小50岁出头最大80多岁,老人们抱团助人为乐

长沙晚报10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洪虹 通讯员 罗妙艳)“美女帅哥们,今年我们81岁,明年我们18岁!”10月25日重阳节当天,因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挺身而出、守护群众,以曾善丽为代表的10名老人志愿者,被岳麓区咸嘉湖街道白鹤咀社区评为“抗击疫情老年优秀志愿者”。作为“拐杖俱乐部”成员,78岁的曾善丽老人自信满满、活力四溢。在她居住的教师村小区,无论是这两年区、街、社区重点投入的“美丽楼道”建设,还是小区日常管理,曾善丽都冲在最前线。而她的父亲,虽已104岁高龄,每天仍坚持学习,乐观豁达,收获现场一片掌声。

今年4月,白鹤咀社区成立“拐杖俱乐部”。俱乐部很特别:最小的成员50岁出头,最大的已80多岁,老人们抱团,自助而后助人。

“这个‘拐杖俱乐部’,大家都不需要拄真正的拐杖,但我们相互之间成为了对方和小区其他老年人的‘拐杖’。”66岁的浏阳人林映日,5年前随儿子搬进岳麓区湘腾琴岛小区。今年,在社区有了新头衔——“拐杖俱乐部”带头人后,林老感觉“老了老了,日子更滋润了”。

每天,小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和活动室内,老人们读书看报理疗,再也没有麻将声声;楼栋下,大家两三人一组,为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供志愿服务;邻里之间有了矛盾,发生冲突,老人们带头调解。“老人们退休不褪色,为社区的文明和谐作出了大贡献。”社区党总支书记凡素琼说。

居住在湘腾琴岛4栋的刘洪斌夫妇,均已80多岁,唯一的女儿在新加坡,不是长沙人的老两口一下成了空巢老人。林映日和俱乐部的成员们轮流定期上门探望,和夫妻俩拉家常,带着下楼活动……很快,刘洪斌两口子与大家熟络起来,把社区“大家”当成了自己的“小家”,本打算卖掉房子接两老去新加坡的女儿只好作罢。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咸嘉湖街道党工委书记李群素介绍,一直以来,街道坚持以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品质为出发点,以社区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为依托,积极整合有效资源,实现了社区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让社区的老年人拥有一个温馨的“家外之家”。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