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者眼中的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全力攻克难点 创造“湘潭速度”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谭涛]

10月23日,快速化改造后的潭州大道主线通车。(记者 方阳 摄)

湘潭在线10月24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涛)“两个月内完成前期项目审批,两个多月完成征拆、管线迁改,16个月内完成主路施工,项目的进度实现了前所未有的高效。”10月23日,湘潭综合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建投”)工作人员胡鹏感慨万千。

作为交建投前期征拆部负责人,胡鹏全程参与了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的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是他接手任务以来最大的感受。“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是湘潭向北发展的重要一步,建成通车后对长潭两地市民生产生活有着深远影响,因此我们秉持着打造‘精品工程’的决心,以彰显湘潭的发展速度。”

对于交通项目而言,项目审批、征地拆迁、管线迁改都是前期难点工作,线长、点多、面广是其最显著的特点,为此我市各部门通力协作,创造了湘潭项目建设的新速度。在项目审批过程中,交通、发改、住建、生态环境等部门采取特事特办、容缺受理等方式,为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在征地拆迁过程中,湘潭经开区管委会、市优化人居环境事务中心等部门工作人员主动上门,积极争取沿线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在管线迁改过程中,燃气、电力、通信运营商等单位主动配合,为项目建设“让路”。

作为业主单位,交建投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实施“一天一调度、一周一总结”,确保工程安全有序顺利推进。“白天我们去项目现场督查,晚上和施工单位负责人碰头,遇到问题当场解决,所以项目才能超预期完工。”在胡鹏的记忆中,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加班几乎成了常态。

城市飞速发展的背后,是大批劳动者的辛勤付出,湖南六建潭州大道项目书记杨向前对此深有感触。“为了高标准、高质量按时完成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总体建设目标,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经常牺牲节假日休息时间,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类疑难杂症。”

白石东路节点改造是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的一个重点、难点,无论从技术上还是工期上,都是保证项目进度的关键点。因此,各参建单位协同作战,克服种种困难,排除了地下管线复杂、施工交叉的难点。为确保进度,去年中秋假期工人们也没有休息,中秋节当天上午完成了地道桥第一根支护桩基灌注。

为顺利推进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施工方还大规模使用装配式技术施工,这也是我市率先采用工厂集中制造、现场装配、信息化管理的项目,比传统施工方法节省工期15%,减少现场施工人员50%,通过工厂化定制,既保证了施工质量,也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胡鹏说:“看着项目从立项到主路通车,就好像自己的孩子长大成人一样,作为参与建设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我感到非常自豪。”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