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湖南党政代表团到访新疆说起,叙叙湘江天山万里情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湘 伴 导 读

近一个月以来,去新疆“走亲戚”的省市不少。

据湘伴君不完全统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广东、上海、辽宁等省(市)党政代表团接连到访新疆。

这不,咱湖南也行动了。

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10月19日至22日,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带领湖南省党政代表团,奔赴对口支援的吐鲁番市和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221团,考察援疆工作,看望慰问援疆干部人才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等自治区相关领导参加考察。

10月21日下午,湖南·新疆自治区及生产建设兵团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在乌鲁木齐召开。唐静婷 摄

这一路,党政代表团行程满满,看到的是对口支援地令人欣喜的发展变化,听到的是群众对湖南援疆工作的真心点赞。

湘江天山万里情。咱们就由此说开去,叙叙两地的深厚情谊~

渊源

新疆与湖南,一个在边陲天山,一个在湘江之滨。

两地距离遥远,却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左公柳依然青翠,王震、陶峙岳等一批湘籍屯垦闯将铸剑为犁的事迹广为流传,八千湘女上天山的壮举引来世纪回响。

1998年,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和安排,湖南省开始对口支援吐鲁番市。2014年底,新增对口支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221团。其中,湘潭、衡阳、郴州三市分别对口支援吐鲁番市的高昌区、鄯善县、托克逊县,益阳市对口支援221团。

俯瞰吐鲁番市高昌区交河小镇。该镇是由湖南援建的安居富民样板工程。湖南日报记者郭立亮 摄

22年来,湖南累计投入资金32亿元,支援当地建设了社会福利中心、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双语幼儿园、医院门诊大楼、广播电视大楼等一大批助发展、惠民生的项目。

22年来,湖南先后选派9批1007名干部人才入援疆,在当地留下许多动人故事——

曾任吐鲁番市旅游局局长的湖南援疆干部陈书国用生命践行了“拼却三年轩辕血,栽得绿杨满天山”的铮铮诺言;曾任吐鲁番市副市长的湖南援疆干部倪东海放不下工作,临时变卦取消手术;衡阳市第八批援疆工作队队长尹立鑫给了15岁的维族姑娘祖白旦·依买尔父亲般的温暖与关怀……

今年3月底,湖南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123人飞越千山万水抵达新疆,开展为期3年的援疆工作

进疆后,第九批援疆工作队迅速成立了招商引资专班,围绕农业、旅游、热经济等优势产业及其上下游产业链,包装储备招商引资项目30多个。眼下,已与湖南建工集团、中联重科、碧桂园、中惠旅、圆通物流等60余家企业进行深入洽谈,达成系列投资和意向协议,累计投资金额达20余亿元。

托克逊县伊拉湖镇依提帕克村民族团结广场,维吾尔族群众载歌载舞。湖南郴州援建的民族团结广场,成为当地群众文化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摄

一个又一个援疆项目落地,一批又一批援疆干部于艰苦环境中建功立业,两地友谊历久弥深、愈酿愈浓。

故事

这些天,湖南省党政代表团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考察特色援疆项目,看望慰问援疆干部人才,了解援疆方方面面的工作情况。

党政代表团看望慰问援疆干部人才时,援疆教师梁江望讲述了一个故事:有一次晚上加班打车回宿舍,直到下车时才发现自己忘了带手机和钱包。正要找人借钱,却被维吾尔族的哥一把拦住:“湖南援疆干部为我们做了那么多事,给你免费打一次车算得了什么?

10月20日下午,湖南省党政代表团一行来到鄯善县辟展镇乔克塔木村考察。湖南日报记者陈昂昂 摄

10月20日,党政代表团一行来到鄯善县辟展镇乔克塔木村考察富民安居工程建设和“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时,刚走到村民依力哈木·卡德尔家门口,便听见活泼欢快的维吾尔族乐曲。村民跳着传统舞蹈,将来自湖南的客人迎进院内,为他们戴上花帽。

鄯善县辟展镇乔克塔木村村民跳舞欢迎湖南党政代表团到来。湖南日报记者陈昂昂 摄

27岁的依力哈木·卡德尔说,因为湖南援疆富民安居工程,他住上了敞亮的新房,一家人和和美美,“这都是湖南恩人的功劳!”他还特意在院墙上写下对生活的期盼:“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鄯善县辟展镇乔克塔木村村民依力哈木·卡德尔在自家院墙上写下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湖南日报记者 陈昂昂 摄

大家坐在一起共话家常时,人群中走出来一位羞答答的小女孩。小女孩名叫迪丽热巴,是援疆干部黎勇军结对帮扶的对象,她要为远道而来的湖南“亲人”跳上一支舞蹈。女孩的舞姿越发灵动,现场气氛也渐入佳境。

品牌

聊湖南援疆,不得不提“红石榴”品牌

石榴,籽粒饱满,颗颗相抱,正如我国56个民族紧密在一起,象征着团结,红石榴更喻意红红火火、繁荣发展。

有感于这种抱团的精神,在人才援疆、产业援疆、“组团式”医疗教育援疆、交流交往交融、文化润疆等各个领域,湖南援疆队通过“红石榴”品牌串联,打造湖南援疆特色经验

10月20日,湖南省党政代表团一行来到吐鲁番实验中学考察。该校开设了4个“红石榴班”,前不久,高三年级学生与千里之外的长沙市第一中学学生,通过网络同上一节思政课。

在这里,党政代表团成员和老师们一起植下一棵棵红石榴树,希望“红石榴”精神在这方土地上生根发芽、结出硕果。

吐鲁番馕产业园。湖南日报记者陈昂昂 摄

党政代表团同一天考察的吐鲁番馕产业园的发展也有“组团式”的特点。产业园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实体店+电商”的经营模式,全面建成投产后,可以安置解决就业1000人,辐射带动就业1万人,人均年收入3-4万元。产业园还与花垣县十八洞村签订了友好协议,携手共建民族团结和乡村振兴示范村。

“来尝尝正宗的新疆坚果,要喜欢还能给您快递寄到家!”在馕产业园里,不少新疆特色产品销售。现场,湘伴君得知,“红石榴·湘疆优品”将在长沙和吐鲁番开设多家旗舰店,解决吐鲁番农产品与市场对接不畅、流通成本高等问题。届时,长沙市民在家中下单,即可享受葡萄、石榴、哈密瓜、羊肉、烤馕等吐鲁番特色食品。

火红的“红石榴”,已经成为新时代湖南与新疆交流合作的美好象征。

展望

今年,是“十三五”援疆规划收官和“十四五”援疆规划编制之年。

下一步,如何回应受援地群众的期盼,继续做好对口援疆工作?

21日召开的这场工作座谈会——湖南·新疆自治区及生产建设兵团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给出了答案。

首先是提高援疆规划引领性

座谈会提出,将会同吐鲁番市和221团加快推进“十三五”援疆规划项目实施,加快推进“十四五”援疆规划编制工作。

10月19日下午,湖南省党政代表团成员在吐鲁番博物馆参观天山盛开芙蓉花——湖南援疆工作成果展。唐静婷 摄

当然,提高民生援疆精准度也很重要。

座谈会上释放信号:将牢牢守住民生资金不少于80%的红线,抓住民生领域薄弱环节,加大对教育、卫生、富民安居工程等民生项目建设力度,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变“输血”为“造血”。根据座谈会内容,湖南将坚持选派优秀援疆干部人才、鼓励湘企进疆投资兴业、支持产业平台项目和园区项目。这些都是“造血”的根本之策。

座谈会还明确,提高湘疆两地交往交流交融的密度和深度

具体来说,就是将民族团结这条“生命线”贯穿援疆工作始终,搭建多层次多领域的交往交流交融平台,组织新疆特色文化节目走出去、鼓励湖南优秀节目到新疆录制,鼓励新疆各族人民群众来湘就业、就学……

“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约起!湘伴君相信,在湖南与新疆的共同努力下,在一代又一代湖南援疆干部人才的不懈奋斗下,这对“老铁”的情谊将愈加浓郁。

芙蓉雪莲,在天山脚下并蒂开放、熠熠生辉

【湘伴原创,转载请联系授权,欢迎转发至朋友圈】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