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七旬独居老人上山采茶籽发生意外 医院正在全力救治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於广强 朱艳平]

10月18日,浏阳普迹镇,跌入山洞里的娄爹爹。

救援人员把被困了5天5夜的娄爹爹从山洞里救了上来。

娄爹爹被送上救护车。组图/受访者提供

10月20日,《潇湘晨报》A5版刊登了《老人被困山洞5天警民携手救援》一稿,长沙浏阳一位七旬老人因独自上山采茶籽不慎跌入山洞中,被困洞中5天5夜,最终被派出所民警找到并救出,随后送往医院进行抢救。

老人被发现时虽然昏迷但仍有生命迹象,是什么支撑七旬老人在山洞中度过5天?现在老人情况如何?10月20日记者来到老人就医的医院,采访到了老人的儿子娄先生。

潇湘晨报记者 於广强 通讯员 朱艳平 长沙报道

10月13日,长沙浏阳普迹镇团结村72岁的娄爹爹上山采茶籽时不慎跌入山洞,被困5天5夜后,18日上午终于被救出。当时他还有生命迹象,被立即送往医院救治。

入院后,老人被初步诊断为创伤性脑出血,后来又发现肾衰竭、肺部感染、多处骨折等伤情。20日中午,记者赶到浏阳市人民医院,医生表示老人还有生命危险,正在全力救治。

老人的儿子娄先生守在病房外一脸沉重,在外打工的他听到消息后立即赶来。父亲还活着的消息让他松了一口气,但接下来高昂的治疗费用又让他不知所措。

山脚处发现老人的衣服和茶籽

“我是单亲家庭,从小就是爸爸把我带大的。”娄先生说,家中只有他和父亲两人,他常年在外务工,父亲一个人在家种地,“父亲平时性格很好,但有时也比较倔强”。虽然身在他乡,但娄先生经常与父亲电话沟通,每隔三四天打一次。

老人失踪前几天,娄先生就曾给他打过电话。“他说要去山上摘茶籽,我叫他不要去,因为担心发生意外。然后他也答应了,说不去了。”和往常一样的一次通话结束后,娄先生继续工作。10月16日,当娄先生再次给父亲打电话时却显示无人接听。

娄先生有点疑惑,但也没有在意,因为这种情况以前也出现过。第二天,娄先生再次试图联系父亲时,发现电话还是打不通,他开始心急了,“17日我一直打电话,一直没人接”。紧接着他拨通了邻居家的电话,请求他们去家里看看,结果发现没人在家。

儿子赶紧通知亲戚去寻找,亲戚一番搜寻后告诉娄先生,13日那天有人看见老人出门了。又过了一会,亲戚告诉娄先生一个坏消息:在山脚处发现了老人的衣服,以及一些茶籽。

娄先生一听蒙了:“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他一边报警,并叫了120,一边赶回普迹。

民警发现倒伏的草丛不对劲

18日上午9时49分,普迹派出所接到报警。值班民警们立即赶往事发山区,抵达后和附近村民一同上山搜索。值班民警回忆:“我们到山脚时发现了一个袋子,里面装有茶籽,肯定是老人家留下的,他应该就在这附近。”接着,在草丛里,他们发现了老人上山时留下的痕迹,并沿着痕迹走到了山顶。

到了山顶,发现周围都是深深的草丛,大家一时没了头绪。副所长戴宣平最先发现异样:“我看到有一个地方不对劲,草都倒伏了。我就想,下面是不是有个洞。”一帮人将草清除后,发现下面确实有一个洞。

“快,老人在这里!”其他人闻讯赶来。“老人家,能听到我说话吗?”戴宣平大声呼喊,但没有得到答复。他把头伸进洞里看去,“发现老人的手动了一下,老人还活着!”

大家稍微松了口气,并立即组织救援,同时向洞里大喊:“坚持住,我们来救你了!”几分钟后,老人被成功救出,并由医护人员送往医院抢救。

这时娄先生刚赶到现场,得知老人还活着,他心里一块石头落地。“其实来之前潜意识里是不抱很大希望的,毕竟70多岁了,听到他还活着,说实话真是一个意外之喜,一个奇迹。”

不仅娄先生,救援人员也感到庆幸。民警回忆道:“当时老人浑身都湿了,看到他还有生命迹象,我们都很欣慰。”

戴宣平事后回忆:“洞是人工挖的,像一个竖井,有4米深、半米宽的样子。”他推测,老人是不小心掉进去的,“从留下的痕迹看得出老人是滑下去的”。

老人为何能撑过5天5夜

娄先生告诉记者,老人被救出来后一直处于昏迷状态,“浑身湿透,脚也被山洞里的水泡肿了,手机也进水关机了”。

“掉下去的时候估计就碰到了后脑勺,然后昏迷了。”娄先生说,父亲能撑过这么长时间,实在难以想象。

戴宣平推测,首先老人之前当过兵,身体素质很好。其次,“那个洞比较深,底部气温不是特别低,比上面温度还高一些。而且这几天下雨,洞里是有水的,老人可能会喝一些”。

医生也推测:“一个人可以6天不吃东西,但是不能6天不喝水。所以山洞里有水的话,他可能会喝,即便是昏迷状态,也会本能地吸收水分。”

民警和医生都表示,由于老人救出后昏迷至今,当时具体情况只有本人最清楚,所以他们只能靠推测。

从18日入院,娄爹爹已经在ICU躺了3天。娄先生说:“父亲被发现有肺部感染、肾衰竭、多处骨折、擦伤等情况。刚开始诊断出的创伤性脑出血,已经成功做了手术,但其他伤病还没有得到缓解。”

娄先生常年在外打工,一年收入5万多元。20日记者见到他时,他已经欠了医院近5万元,正在为医疗费发愁。“肯定是要救我爸爸的,正在想办法。有一丝希望我都不会放弃。”娄先生说。

针对老人外出遇到意外,民警建议,高龄老人不应该独自到偏远的荒山,要去的话必须结伴。同时要携带通讯设备,遇到意外及时求救。同时对子女来说,如果发现父母失联必须立即重视,赶紧寻找,有必要时报警求助。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