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加大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 8000名劳动者掌握傍身之技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何兴安 谌军强 左春林]

湘潭在线10月21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兴安 通讯员 谌军强 左春林)干了30年水电工的何秋华,今年才拥有“电工”身份。经过30多天的理论培训和实操,他和村里的40名伙伴拿到了电工初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和上岗证。今年,湘乡市加大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让包括何秋华在内的近8000名劳动者掌握了傍身之技。

今年50岁的何秋华是湘乡市月山镇白龙村人,30年前,他通过自学干起了水电工。因为没有专业证书,只能在农村零零星星接点私活。这些年,他多次萌生参加职业资格培训的想法,但由于怕花钱和花时间,一直没有付诸实践。

今年5月,白龙村联合湘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把电工培训班开进了村,何秋华闻听消息后立即报了名。“理论培训在村部,实操在湘乡城区,但每天有专车接送。”何秋华十分珍惜这梦寐以求的免费培训机会,理论考试和技能考核均超过了90分,以优秀学员的资格顺利结业。“上个月到湘乡城区接了一项工程,收入比以往翻了一番。”何秋华笑着说,成为专业电工后,腰杆硬了,活也多了。

为更好地促进“稳就业、促就业”政策落地落实,推动重点就业群体、贫困家庭劳动力以及其他就业群体就业创业,今年湘乡市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一方面培训机构“扩军”,在本市7家机构满负荷培训的同时,引进4家湘潭市的职业培训学校;一方面培训课程“扩容”,在原有保育员、养老护理员、电工等11个培训专业基础上,扩展到电子商务师、计算机操作员、缝纫工、物流员等39个专业。

在培训方式上,采取线上理论培训、线下实操训练相结合,同时送培入企、送培入乡(村),尽最大可能满足劳动者的培训需求。更为重要的是,湘乡市采取合同化管理模式,通过责任合同化管理、质量合同化保证和结果合同化考评,保障培训成效最大化。截至目前,该市已完成职业技能培训7794人(次),农村转移劳动者培训2885人(次),两项均超额完成了省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目标任务。

在做好培训的同时,湘乡市想方设法拓展就业渠道,让劳动者学有所成后劳有所获。今年,湘乡市克服疫情影响,通过转移就业一批、就地就业一批和创业带动一批,促进新增城镇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其中,疫情期间,为1000余名农民工返岗复工提供“家门到车门,车门到厂门”的包车服务,多措并举引导农民工返岗就业;针对“无业可扶、无法离乡、无力脱贫”的贫困劳动力,开发扶贫公益岗位926个;建设扶贫车间32个、就业扶贫基地10个,吸纳贫困劳动力近1000人;新增创业主体462家,带动就业1267人。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