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第一寿星去世享年127岁 生前:每天两顿饭,豆腐是最爱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向帅]

湖南第一寿星去世享年 127岁

生于1893年,系湘西凤凰县人;外孙女讲述老人生前点滴:每天吃两顿饭,豆腐是最爱

腾召珣是湖南长寿老人田龙玉的外孙女,老人从乡下搬进县城后,起居由她照料。

“每天只吃早晚两顿饭,爱吃玉米、红薯、蔬菜,豆腐是她最喜欢的食物,荤菜吃得少。”回忆外婆生前点滴时,腾召珣说。

潇湘晨报记者 向帅 长沙报道

记者10月20日获悉,“湖南第一寿星”田龙玉老人于9月28日凌晨1点30分去世,享年127岁。

53岁的外孙女腾召珣说,这些年,老人身体一直硬朗,连感冒都少有,外婆去世后,她发朋友圈送别,“愿在天堂没有痛苦,一路走好。”

生于1893年的田龙玉是湘西凤凰县人,在风风雨雨中横跨了三个世纪,走过四万多个日日夜夜。

去世前一个月突然提出要吃肉

20日下午4点多,腾召珣先是到幼儿园接5岁的孙女放学,到家后煮饭炒菜,给妈妈喂饭,收拾一番后,晚上7点多才腾出时间接受记者采访。

田龙玉老人在乡下生活了113年,直到2006年才搬进凤凰县城,由外孙女腾召珣贴心照料。老人生活很规律,每天只吃早晚两顿饭,爱吃玉米、红薯、蔬菜,豆腐是她最喜欢的食物,荤菜吃得少。

今年8月,田龙玉老人突然提出“给我买肉吃”,腾召珣赶紧炖红烧肉,往碗里夹五六块,老人边吃边夸她“肉炒得好吃”。外婆吃肉时满足的样子,腾召珣心想,“外婆130岁时,要好好办场寿宴热闹下,到时多炖些红烧肉。”

2012年重阳节,老年呼吸科专家朱黎明到湘西为老人做检查,发现除了双眼患有白内障、听力略微下降之外,其他生理指标均无明显异常。难能可贵的是,老人的肺功能和心电图都令人放心,完全不像高龄老人的健康状况。

近几年,田龙玉身体一直硬朗,连感冒都少有,就是患有脚气。为了不再忍受脚痒的煎熬,她背着家人拿针扎右脚踝,试图通过“放毒血”的方式止痒。腾召珣说,因为没有及时处理,外婆脚踝处的伤口发脓后越来越严重。

“去诊所开药、上医院治疗,或因年纪大了,外婆的脚伤一直没能治好。”看着外婆一天天饱受脚痛折磨,腾召珣经常躲在屋里哭。9月28日凌晨1点30分,在医院照顾妈妈的腾召珣接到外婆去世的消息,她痛哭了一场。

去韶山的路上老人开心得像个孩子

今年53岁的腾召珣育有5个子女,3个孙子孙女,外婆在世时可谓是五世同堂。父亲在2008年去世,78岁的母亲张桂英患有脑梗死和脑萎缩,最近才出院在家休养,丈夫做点小生意,家庭条件不是很宽裕。

田龙玉老人在世时有两个心愿,一是去韶山,二是去北京看毛主席。2019年国庆后,腾召珣和儿子带着外婆、婆婆和两个孙子去韶山玩了一趟,“儿子开车,她(外婆)坐在副驾驶座。看着窗外的风景,126岁的老人开心得像孩子一样。”

知道老人的心愿后,武汉一位热心人士答应今年带老人去北京游玩,遗憾的是,受疫情影响,北京之行最终作罢。

田龙玉老人作为“湖南第一寿星”,这些年来,广受社会各界关注,为此,腾召珣委托潇湘晨报,对各位热心人士多年来的关心和帮助表达谢意。

链接

老人80多岁时还给人当过保姆

田龙玉老人共生育过13个孩子,但均未长大成人,最大的孩子只活到了18岁。1973年,田龙玉的老伴也离开了她,她与养女张桂英一起生活。张桂英育有一儿三女,孙子孙女十几个。

在老人的一生中,“劳动”一词一直伴随着她:从小,她就在家帮父母放牛、砍柴、打猪草;结婚后,她打点里里外外,在家操持家务,在外帮人做工。80多岁时,老人还到吉首市给人当了几年保姆。后来搬到城里,她也经常外出遛弯,干点琐碎家务。

“她就是心态好,思想上没什么压力。”老人的女儿张桂英2013年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像子女相继夭折这样沉重的打击,老人也挺了过来,“现在她就像3岁孩子一样,我们都哄着她、让着她”。老人的心态很开朗,还会对着客人的相机镜头比出“耶”的手势。

潇湘晨报记者 向帅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