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互助兴产业——花垣县“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解读之一

[来源:华声在线]

花垣县补抽乡懂哨村,互助小组在栽种黄金茶。 吴世军 摄

向莉君 杨 杰 满益阳

10月11日,从花垣县边城镇顺着蜿蜒的山间公路一路向上,十多分钟车程,笔者来到坐落在半山腰的南太村。

放眼望去,层层叠叠的梯田里,南太村今年3月种植的1001亩黄金茶,已经有20多公分高。晨雾中,长着嫩芽的茶树泛着活泼的绿意。

山脚,一脚踏三省的边城茶峒如一颗明珠,镶嵌在苗乡仓翠的山谷间,穿城而过的清水江如玉带般蜿蜒流淌。

生产互助,让沉寂的苗寨又现活力

互助小组组长带头,组员积极配合,今年3月,南太村45个生产互助小组,在两个月时间里,完成1001亩黄金茶的种植。这个拥有276户1387人的苗寨,彻底摆脱产业空白村的束缚。

“多亏县里推行的互助五兴,不然我们村的茶园是搞不起来的。”村支书吴光勇感慨不已。

年初,村里准备在流转的土地上种植黄金茶。但要怎么让大家动起来?村支两委开会商讨后,将45名互助小组长召集到村部院坝上开动员会。听说村里要种黄金茶,发展茶叶产业,所有人一致同意。

年轻、勤快、脑子活,33岁的互助小组组长吴华金主动要求和村支书一起去县里学习种茶,“我们学回来就教其他小组长,再由小组长教组员种茶。”

为了发挥互助小组的作用,村里把1000多亩土地分成45块,互助小组按划分到的区域负责种植,组长全程负责。两个月时间,南太村的山头,种上了黄金茶。

茶种好了,很多村民选择外出打工,“有互助小组帮着照看,有门路外出赚钱的村民,就可以放心的出去。”

“通过互助小组,我们不光快速地建起了茶园,还齐心把村里的路都修好了。”指着通往村里其他7个村民小组的进组公路,吴光勇一脸自豪。

之前的路是泥巴路,雨天走起来很不方便。村里向县交通局争取路面硬化,但前提是村里得先把这段800米的泥巴路进行堡坎,并把路基整理好。

为了把路修好,700多名村民在小组长带领下,义务投工,十多天时间,这条通组路顺利硬化完成。

路修好了,产业发展起来了,吴光勇告诉笔者,等茶叶长成,村里准备借助茶峒的名气发展乡村游。

走在村里,我们感受到的是苗家人高涨的发展热情。

发展产业,让集体经济有了活力

10月,正是油茶果成熟的时节。长乐乡鸭八溪村自2019年低改的1520亩老油茶林迎来了丰收,青红的油茶果挂了满树。

村里75岁的老党员、互助五兴小组组长梁玉泉最近特别忙,除了要采摘自己6亩丰产的油茶果,老人还要帮着自己的两户互助户一起采摘。老人告诉笔者,去年他收了100多斤油茶,卖了1万多元,今年产量和去年差不多。

鸭八溪是花垣有名的油茶村,村里4700亩的老油茶树遍布各个山头,村里每户平均下来有十多亩油茶林。“我小时候就到树下捡打落的茶籽,每年都要捡好多,榨油吃一年都吃不完。”说起儿时油茶树盛产的景象,村支书石金锋记忆犹新。

但疏于管理,油茶林里长满了杂树、灌木,老油茶树产量逐年降低。曾经,连上山摘茶籽的村民都很少。“油茶是宝,打理好,一年收入不得少。”油茶的价值,梁玉泉从小就深刻体会到。

2018年底,村里开始推行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勤快、热心的梁玉泉被邻居推选为互助小组组长。因为年纪较大,综合考虑,梁玉泉带了梁玉金、梁玉成2户。作为互助小组组长的梁玉泉,不仅把自家的油茶林照顾好,还帮助小组2户成员一起进行了油茶低改。

“老茶树油的质量高,我们村老茶树面积大,管理好,每户村民一年至少能增收1万多元,是一个现成的好产业。”2019年,花垣县总工会派驻鸭八溪村第一支书谢寒梅和村支两委开始发动村里进行油茶低改。

有了好茶油,还得有好的市场。2019年,中国五矿集团出资帮助村里在花垣县工业园建成占地1300平方米的油茶加工厂,今年收了茶籽后就可以投入生产。同时,村里自2018年底陆续种植的1020亩黄金茶也已经有半丈高。

在茶园里的土坎上,一张张用不锈钢制作的牌子,零星地分布着。走近其中一张,看见上面用红色字体写着:党建引领 互助五兴,茶叶产业互助岗;蓝色字体写着培管责任人、培管面积、培管标准,黑色字体写了组长:谢炳生,组员:梁明艳、梁梅香、胡银秀、梁洪海、梁远莫,负责50亩茶叶的起垄、施肥、盖膜、定植、后期管理,确保茶苗成活率。

“为了种好茶叶,村里将1000多亩茶园按每个互助小组管理50亩的标准,划分给村里的24个生产互助小组进行管理。”看出我们的疑惑,村支书石金锋笑着解释道。

“种好一株茶,管好一片山,治好一个家。”这是鸭八面溪村2020年的管理理念,现在,也成了村民们的口头禅。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