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禾县发挥村级纪检员“哨兵”作用 党内监督落实到最基层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李江华 李燕]

郴州日报10月18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江华 通讯员 李燕)“在‘本月工作开展情况’中,你要注意把两委履职廉政情况中存在的问题一一记录在案……”近日,嘉禾县晋屏镇纪委工作人员例行在各村察看《村级纪检员工作纪实本》时,一边指导村级纪检员如何规范填写。

为切实发挥一线“哨兵”作用,让村级纪检员队伍“动”起来、“督”起来,晋屏镇纪委从细处着手,对村级纪检员的工作轨迹实行档册管理,设计印制了《村级纪检员工作纪实本》,大到本村落实各级党委安排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的“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招投标情况,小到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核了几张票据、纠正否决了多少元不合理资金都要求详实记录在册。

为加强自然村、组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简称“三资”)管理,规范村级财务行为,今年,晋屏镇还出台方案,要求全镇18个行政村的村组集体“三资”全部纳入农村集体“三资”委托代管服务中心管理,并将日常的督促收缴工作交由村级纪检员负责。该项工作推行六个月以来,全镇18名村级纪检员排除各方阻力,摸清全镇村、组资产、资源底子,目前已完成“三资”收缴84万余元,为帮助镇纪委找准各村村级财务管理薄弱环节,着力解决、遏制农村微腐败和信访矛盾充分发挥了“前哨”和“探头”作用。

长期以来,村级监督工作存在上级“看不见”,同级“不会管”的难题。要想有效规范村级权力运行,切实发挥村级纪检员作用是关键。自2017年以来,嘉禾县纪委县监委为全县10个乡镇188个行政村(社区)进一步配优配强纪检员,通过出台村级纪检员队伍管理办法、分层级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村级纪检员培训,进一步明确村级纪检员履职内容及考核方式,破解了村级纪检员“干什么”“怎么干”的疑惑,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员靠前监督的作用,农村基层纪检工作活力得以有效激活,党内监督落实到了最基层,群众对村干部满意度不断提升。

“建好、管好村级纪检员队伍,是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它打通了监督执纪的‘神经末梢’和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更大大提升了基层治理整体水平。”嘉禾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嘉禾县各村纪检员积极主动履职,在村级重大事项监督、基层党员干部作风督查、协助对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审查调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共监督村级重大事项458次,否决不合理或违规决策24项,提出合理化建议146条,协助乡镇纪委查办信访件45件,调解处理农村矛盾纠纷107起。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