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最美班主任”候选人事迹简介

[来源:华声在线]

1.王朝霞,女,汉族,1962年11月生,长沙财经学校教师。从教35年,担任班主任30年。共送了18届学生,其中约60%的学生通过对口高考升入高校深造,其他学生成为了行业里的业务骨干。她始终坚持用爱心和智慧点亮学生的心灯,用师德和人格魅力引领学生成长,摸索出了以“严、爱、教”为核心的教育三字经,并针对职业教育学生的特点,以活动为载体对学生实施品德教育与能力培养,所带班级曾获评全国“先进班集体”、湖南省“优秀班集体”。2015年获评湖南省特级教师、2016年、2017年获评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2012年获评长沙市教书育人先进楷模。

2.方薇,女,土家族,1990年1月生,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教师。从教8年,担任班主任8年。她始终立足于学生发展,科学管理,用心用情陪伴学生成长,指引他们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所带班级被评为长沙市“先进班集体”。她怀揣热心真心,关爱呵护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向处于困境的学生伸出援手,做他们的知心人。她热爱班主任事业,坚持写教育随笔已有上百篇,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2014年获全国教学论文一等奖、全国优质教育成果案例二等奖,2018年获湖南省班主任基本功比赛一等奖第一名,两次被聘为湖南省中职班主任培训讲师。

3.邓玉芳,女,汉族,中共党员,1971年11月生,双峰县职业中专学校教师。从教23年,担任班主任23年。她以德育为首,正面引导;抓住亮点,赏识学生;家校携手,合力共育。她先后转化后进生近100人,使32户原本因子女不听话而引发家庭矛盾甚至濒临破裂的家庭回归和睦,28个因父母离异而差点走上弯路的孩子重新走上正途,14个因家庭发生重大变故而读不起书的孩子顺利完成学业。所带班级被评为娄底市先进班集体,2019年获评全国模范教师,2018年获评湖南省第五届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2012年获评双峰县优秀班主任。

4.任岳,男,汉族,1983年6月生,湖南省汨罗市职业中专学校教师。从教15年,担任班主任15年。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毕业的他,拒绝大城市高薪岗位抛出的“橄榄枝”,一直坚守在这所地处乡村的职业中专。他勤走勤看勤沟通,与职业高中的熊孩子打成一片,深得他们的信任与尊重。面对乡村职业高中家庭困难的学生和留守学生,他尽己之力扶贫助学,同时调动班集体力量关爱他们,激发他们的自信心,让他们焕发出激情与活力。所带学生多人次在各级各类专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所带班级获岳阳市“先进班集体”。2016年获评汨罗市优秀班主任,2019年获评汨罗市先进教师。

5.刘静,女,汉族,1971年10月生,韶山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师。从教27年,担任班主任22年。在班内积极开展“理想教育”“感恩教育”“养成教育”、“安全教育”等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动,“流动红旗”总是在她带的班级“流”而不“动”。 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位学生,帮助问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饥寒冷暖、喜怒哀乐她几乎事事关心。在每一届的班主任工作中,她经常上门家访,上门家访率达95%。所带班级曾被评为湖南省“优秀班集体”、湘潭市 “优秀班集体”。2002年获评湖南省优秀班主任,2014年获评湘潭市优秀班主任,2018年获评湘潭市优秀德育工作者。

6.刘红梅,女,汉族,民盟盟员,1973年12月生,衡阳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师。从教25年,担任班主任25年。她专业精湛,殚精竭虑培养服装专业学生竞赛能力,近年来指导学生参加国、省、市技能比赛获奖达80人次,其中获全国一等奖1人次,全国二等奖7人次,全国三等奖7人次,省一等奖10人次,省二、三等奖20人次,市一等奖30多人次。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班级管理办法,建设先进的班级文化,让每一位学生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并为之奋斗。2014年获评全国优秀教师,2009年获得 “首届中国职业院校教学名师”称号,被评为衡阳市师德先进个人,2018年当选为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7.李国栋,男,维吾尔族,中共党员,1986年6月出生,湖南省芷江民族职业中专学校教师。从教8年,担任班主任8年。他用“爱心、智慧、夸赞”育人,实现了“人人成才 人人出彩”的建班育人目标。2018年,他带的电子技术应用35班37人全部被大专院校录取,其中,23人考取本科,10人被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录取。为解决贫困家庭孩子读大学学费困难,他四处求助于团委、关工委、爱心企业等,共募集爱心助学款项60余万元,帮助学生完成大学学业。2016年在全国“创新杯”职业院校教师说课比赛中获二等奖,2019年获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比赛一等奖。

8.杨鸿平,女,土家族,中共党员,1979年8月生,常德财经中等专业学校教师。从教18年,担任班主任12年。始终用“爱心与耐心”去对待每一个学生,利用休息时间,家访后进生近610人次。有效转化各类问题学生近500人次,撰写德育工作笔记15本。发现并帮助贫困生申请助学金达122人次,无一人因贫失学,家长满意率多次达100%。尊重学生的人格,注意从思想上学习上多关心、多辅导,从生活上多照顾、多帮助。所带班级获评常德市“优秀班级”,所带学生有8名获评省级优秀学生。2016年获评常德市优秀教师,2019年获评常德市优秀班主任,2019年被聘为湖南省中职班主任培训讲师。

9.余燕艳,女,汉族,1974年1月生,湘阴县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师。从教23年,一直担任班主任。她以“勤”为先,班级学生家访率达95%以上,行程上万里。以“严”为纲,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促进学生成长;以“爱”为桥,找出学生的闪光点,培养学生的自信心。以“能”为本,帮助学生奠定人生基石,所带学生成长成才。她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帮助2007届学生刘启(化名)改变了所有陋习,顺利地考入了海南大学,实现大学梦想。2012级的杨玉(化名)同学,父亲肝癌去世,家中负债累累,她每月自掏腰包资助杨玉生活费300元。2015年获评岳阳市优秀班主任,2016年当选为岳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10.陈小美,女,汉族,中共党员,1980年12月生,株洲市幼儿师范学校教师。从教17年,担任班主任15年。她树人以德、树人以专、树人以才,努力做改变学生命运的暖心人。把多元智能、赏识教育、挫折教育、活动育人、知行合一、愉快教学、管理学等融会贯通起来,分层次、有梯度地帮助每个学生找到适合发展的最佳区域,帮助练就“一招鲜”的专业能力,让“人人皆可成才”。探索过程性德育评价体系,并形成了德育学分银行,撰写发表相关论文10余篇。曾荣获株洲市优秀班主任、株洲市学科带头人称号,2020年获湖南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团队一等奖。

11.林利,女,汉族,民盟盟员,1981年11月生,醴陵市陶瓷烟花职业技术学校教师。从教17年,担任班主任17年。她探索践行“勤走动、多活动、讲律动”的“三动”育人,坚持不分远近勤家访,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多项育人活动,在班级实施学生自主管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2017年,她接管由一群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孩子组成的“自强班”,将“三动”发挥到极致,换来了学生的华美蝶变。所带班级获湖南省“先进班集体”、醴陵市“先进班集体”。2018年获评湖南省优秀班主任、2019年获评醴陵市优秀班主任,2010年获湖南省中职班主任基本功比赛二等奖。

12.欧小东,男,汉族,1973年8月生,郴州综合职业中专学校教师。从教24年,担任班主任19年。他教学成绩斐然,所带学生高考本科上线近100人,其中有24人被湖南师大、湖南农大录取。在各类技能竞赛中也不甘人后,所带学生曾获得省级大奖5个,市级一等奖10余个。他有着一颗严父慈母心,对待学生就如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有加,学生毕业时的留给他的临别书信催人泪下。班级管理方面,他扶正了孩子们的三观,涤净了孩子们的心灵,改写了一大批学生的人生。2006年获评郴州市优秀班主任,2016年被评为北湖区“百佳教师”。

13.周上桥,男,汉族,中共党员,1974年2月生,邵东市职业中专学校教师。从教23年,担任班主任23年。他扶贫济困,骑坏3辆摩托车去家访,只为不让一个孩子流失。他奋进担当,疫情教学有实效,其班级在2020年高考中,上本科线人数及高考成绩均居全市兄弟学校前列。他立德树人,着力从环境、活动、精神、专业、制度、行为等六个方面打造独特的班级文化,所带班级获湖南省“优秀班集体”。在文明风采大赛、专业技能比武中,所带学生荣获国家级荣誉7项,省级荣誉31项。曾获得湖南省优秀班主任、邵阳市中等职业学校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2019年被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聘请为教育调研员。

14.赵付雷,男,汉族,中共党员,1985年12月生,保靖县职业技术中等专业学校教师。从教10年,担任班主任10年。用真心换真心,用真情换真情,每天清晨,不论天晴下雨,他都会准时来到学校,督促学生及时起床,整理内务,陪学生们一起晨练;利用班会、自习课时间深入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帮助他们树立目标,建立信心。他的学生乐观向上,进步大,所带班级先后被评为县州级“优秀班集体”。2017年获评湘西州“十佳‘四有’教师”、2016年获评湖南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被推选为“全国最美教师”候选人。

15.钟敏为,女,汉族,1981年10月生,桃源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师。从教16年,担任班主任13年。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特别重视主题班会,从高一到高三设置 “教育有时机性”的班会课主题,开展系统独立,又环环相扣、逐层递进的教育。以“服务+有教无类”的教育理念全方位育人,接手新班级之后,通过谈话、观察、听取科任老师的意见等方式,一周内详细了解每一个学生,并因材施教。多次指导本班的学生参加技能大赛荣获省级以上奖励,所带的班在对口升学中成绩特别突出。2017年获评常德市“最美园丁”,2018年获评常德市优秀教师,2019年获得湖南省教师职业能力大赛中职组一等奖。

16.郭明,男,汉族,中共党员,1982年3月生,沅江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师。从教20年,担任班主任15年。为让学生取得优异成绩,他每天在校时间长达十六七个小时,与学生朝夕相处,陪伴学生共同成长。在引导学生时,他最注重的就是细节习惯的养成。秉持“用心感染学生,用爱引导成长”的信念,鼓励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指导学生获全国挑战杯创业大赛二等奖、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等多个奖项。2017年获益阳市教育突出贡献奖,2018年获评湖南省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老师,2020年获得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

17.郭华林,男,土家族,1968年2月出生,慈利县中等专业学校教师。从教30年,担任班主任30年。有一项工作习惯,他坚持了长达30年:学生入学报名时仔细登记了学生的出生日期,每当学生生日之时,他会送上一份小礼物,写上一句祝福语,并请全班共唱生日歌,让每一个学生感受到了班主任的关爱和集体的温暖。他十分注重关爱家庭困难学生,引导学生克服自卑,增强自信心,并在学生遇到困境时伸出援手,所带的班级巩固率都达到100%。2008年获评湖南省优秀班主任,2017年获评张家界市模范班主任,2018年4月获得张家界市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18.曹云,男,汉族,中共党员,1978年8月生,郴州工业交通学校教师。从教17年,担任班主任17年。他倡导学生练就过硬的专业技能,培养学生工匠精神,所带学生参加省技能竞赛获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贫困村中学生始终是他文化扶贫关注的对象。17年来走遍了永兴所有的学校, 有一次因高温中暑,他晕倒在界江村的乡间小道上。17年来帮助200多名贫困学生重返校园完成学业,自掏腰包近2万元帮助班级贫困学生。2011年获教育部教师科研成果一等奖,2007年、2009年、2013年获评郴州市优秀班主任、2016年获评郴州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19.曹文生,男,汉族,民进会员,1967年1月出生,衡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从教31年,担任班主任30年。他注重从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关心学生,引导学生,注重外部引导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形成积极向上、品行端正、学风优良、能力突出的班风。不放弃不抛弃任何一个学生,组建了普通话、讲故事、模拟试讲、舞蹈、钢琴、简笔画等学习小组,让每一个学生在其原有基础上得到最大幅度的发展。所带班级荣获衡阳市和湖南省“先进班集体”。2000年获评衡阳市优秀德育工作者,2007年获评湖南省优秀教师。

20.魏华,男,汉族,1973年5月生,永州市工商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师。从教23年,担任班主任20年。他用爱心、细心、恒心助力乡村孩子走出困境,用真情、真心、真意教育中职学子在职业生涯中活出精彩。教学中,他坚持赏识教育+个性教育的方法,实施“靶向”教学。潜心研究学情,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树立学习信心,重塑人格。他全力资助贫困学子,深受学生的喜爱和家长的好评。指导学生获得全国中小学作文三等奖,指导学生抗疫绘画作品《暖冬》在湖南省获奖。2019年获评全国优秀教师、2020年获得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

相关专题:首届湖南中职最美班主任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