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是最快乐的事情”——衡阳市八中育人故事汇之“信息学篇”

[来源:华声在线]

莘莘学子,欣欣向荣。

推荐语

“千帆竞发立主导,百舸争流站潮头。”这是衡阳人民对衡阳市第八中学(以下简称“衡阳市八中”)的一贯期待,也是衡阳市八中百余年办学历程的生动写照。

衡阳市八中既是衡阳地区的教育龙头,也是衡阳教育向全国递上的一张“金名片”。自1907年创建以来,始终追求卓越、永创一流,从这里出发的著名学子灿若星河,铸造的奇迹与辉煌数不胜数,令人惊艳的“全国首创”“全省首创”经验模式层出不穷,高考成绩持续蝉联全市第一、稳居全省前茅,素质教育全面开花、蜚声全国。在全国及省内各项大赛中,衡阳市八中屡创佳绩、屡拔头筹,并连续八次荣膺“中国百强中学”(每次每省仅有2-4所学校入选),荣获“中国百所特色高中”“中国百年名校”“全国文明校园”“全国素质教育先进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优秀学校”等荣誉称号;衡阳基础教育发展的“功勋章”里,熔铸了衡阳市八中的担当与奉献,求索与创造。

当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日益凸显时,衡阳市八中勇担使命,率先探索出了以集团化办学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办学之路,打造出衡阳市规模最大、发展最快、影响力最广的基础教育办学联合体,拥有衡阳市成章实验中学、衡阳市成龙成章学校、衡阳市博雅学校、衡阳市英发学校、衡阳市九中、衡阳市二十六中、衡阳市八中华侨城学校等12所成员学校(其中,衡阳市八中华侨城学校于今年9月30日签订建设框架协议,由湖南华侨城出资、衡阳市八中负责办学,是一所市本级公办学校,按照不低于省示范性高中和国家中小学建设标准进行建设,规划占地约210亩,可招收4500名学生,计划于2022年9月开学,致力打造衡阳基础教育的“领头雁”)。紧扣“公平而有质量”这一核心,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和品牌输出等方式,让各成员学校得以飞跃发展,在短时间内成为学生与家长心向往之的好学校,实现了“新建校办一所优一所、老学校加入一所强一所”的发展目标,让更多的“名校”飞到了寻常百姓家门口。

当国家进入新时代、教育处于新周期时,衡阳市八中应时而为,从办学历史中汲取传统养分,从学校发展中提炼时代元素,凝练出“做有情怀的教育,办有故事的学校”的教育思想,这是与新时代国家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与使命的主动对标,也是对学校现实发展格局的精准描画。着眼于学生的未来,立足于学生的素养,为每一个学生提供精准适合的教育、点燃“致远”的梦想,让他们求真向善乐学,成为学习型、发展型的学生;让教师在工作中既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强大初心,又要有“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的追求,还要有“世间无数丹青手,一片痴心画不成”的突出能力,敬业精业乐业,成为学者型、创新型的教师;让学校成为内涵教育的实践高地、学生实现梦想的摇篮、教师成功的家园沃土、家校共育的和谐园圃,高质量、有特色、现代型、国际化的全国知名示范性高中。

天地大美,时光无言;永怀梦想,一路向新。百余年来,衡阳市八中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同呼吸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的发展同频共振,承载着全市人民的殷切期望,肩负着衡阳市委、市政府的厚望和重托,担当起“优质教育的领跑者、教育改革的先行者、先进理念的传播者、教育均衡发展的推动者”的职责使命,撰写了一部奋发向上、饱满鲜活的“衡阳基础教育当代史”。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2020年,衡阳市八中及其成员校,再次以“高考、中考蝉联全市第一”的好成绩,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如期交出优异答卷!

■ 彭国军 吴雅敏 高开德

这一方校园似乎格外令人沉醉,让学生在校时留下的是热爱,离校后留下的是眷恋,最舍不得离开的朋友是老师。

——题 记

王益铭,衡阳市八中2020届483班学生,在今年的高考中,他考出了理科690分的好成绩,通过强基计划被清华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录取。

“能考出这样的好成绩,既在预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王益铭的父亲王俊云说。

何为预料之中?王益铭自初一就开始参加信息学竞赛培训,使他在学习上很自律,不仅在校期间能够努力学习,即使是放假也毫不松懈。“每年的寒暑假他给自己预留的休息时间不会超过10天,并且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他都会坚持回到学校去学习,哪怕教室里就只有他一个人。”王俊云说。

何为意料之外?三年前王益铭进入衡阳市八中时,他的成绩在全校排到200名左右,并不是“尖子生”;由于小时候读书读得早,王益铭上高一时还不满12岁,学习心态很不稳定;同时,王益铭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学霸”,他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不是花在刷题上,而是在信息学竞赛培训上。

“我最喜欢的地方是学校,最好的朋友是老师。对于我来说,学校就是我的乐园,学习是最快乐的事情。”谈及在学校的学习生活,王益铭难掩激动之情感慨道,在衡阳市八中度过的短短三年时光是他人生中无比珍贵的回忆,以后无论走得多远,母校始终是他的精神依托。

古香古色的衡阳市八中校门。(本版图片由衡阳市八中提供)

成功没有奇迹,只有轨迹。王益铭“精彩逆袭”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教育秘诀?其对学校无限眷恋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教育真情?

聚焦思维发展 激发探究热情

“今年高考之所以能够考出690分的成绩,而且能够通过清华大学的强基计划,主要受益于自己参加信息学竞赛的经历。”王益铭坦诚地说,“信息学竞赛是各方面能力的较量,不仅是逻辑思维和创新思维能力的比拼,也是心理和意志力的角逐。无论是否获奖,对高考都会有一个很好的反馈。”

初一入学不久,王益铭就参加了衡阳市成章实验中学开设的免费信息学培训课。

“指导老师的培训非常有趣,吸引到了我。他既注重启发指引,善于挖掘出我们的潜力;更注重培养我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王益铭对信息学竞赛指导老师邹毅满怀感激,他说,正是邹毅老师的循循善诱,学校提供的良好环境,让他一步一步被信息学吸引。

对于学生参加信息学竞赛,邹毅的建议也是要看兴趣,“兴趣驱动学习。”当然,兴趣也是需要发掘和培养的。

衡阳市八中副校长黄晓琳说,“‘兴趣出质量’,一直是学校的教育质量观。学校开设信息学竞赛培训,不是为了要培养多少清华北大生,而是为了让有这方面兴趣的孩子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从而唤醒他们潜在的学习需求,激发他们的探索兴趣和创新意识,拥有更丰富的人生选择。”

“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基础教育阶段是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人才的摇篮,只有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科技的种子、创新的种子,将来才能收获科技人才、创新人才。”衡阳市八中校长文思源表示。

正是因为饱含这份对基础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们很注重科技教育的开展,在全市首创科技创新教研室,并将科技创新工作列入学校工作计划,出台实施方案,定期进行检查、总结、考核,并落实好各类科技活动的师资、场地、设施、经费,以保证活动的正常进行。配备了开展科技教育的多媒体设备、展教设备、实验设备和器材,建立了高标准的科技活动室、科普报告厅、实验研究室和通用技术实验室,建有科普宣传栏、科普展板、活动简报等,开发了科技校本教材、科学实验仪器及网络资源建设等特色资源。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信息学竞赛培训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主教练负责制下的教练组竞赛团队,形成了“校内教练常培+校外名师特训+寒暑假集训”的信息学竞赛培训模式。

由于在信息学竞赛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2018年衡阳市八中成为全省五所设有“信息技术名师工作室”的学校之一。名师工作室首席导师由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教师邹毅担任;导师团由北京大学拔尖人才培养导师张铭教授、国防科大计算机教研室主任祝恩教授,国内知名教练江苏省常州中学曹文老师、杭州二中金牌教练李建老师,衡阳市博雅学校学生处主任曹海滨等大学、高中知名教授、教练、德育专家组成;工作室成员有14名,来自全市12所中小学,实现了各个学段、城乡学校全覆盖。

为了让更多学生爱上信息学、更多学校大力开展信息学教育,衡阳市八中不断发挥示范辐射效应,不仅为教育集团内的各成员学校进行理念传播,输出课程体系,帮助各校建立科技师资队伍,经常开展校际科技教育交流活动等;还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信息学竞赛的整体输出,在衡阳市四个重点区域建立了石鼓区人民路小学、高新区衡州小学、蒸湘区实验小学、珠晖区实验小学四个“衡阳市八中信息学竞赛后备人才培训基地”。并向周边学校的学生开放科学实验室、校内科技馆、科普宣传栏等资源,每年接待人数超过5000余人次。

学校邹毅老师连续两次荣获“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教师”称号。

“信息学竞赛的知识体系推陈出新非常快,唯有不断学习,才能一直保持高水准的专业素养,对学生的教学指导才能精准有效。”邹毅深有感触地说。作为衡阳市八中科技创新教研室主任、衡阳市信息技术名师工作室首席导师,邹毅还有一个响当当的头衔——“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教师”,衡阳市唯一,全国也只有50位,是培养信息学竞赛学生的顶尖教练。

2002年,邹毅怀揣着教育理想来到衡阳市八中任教。从此,信息学竞赛领域,成了他教育理想、教育激情得以喷薄的天地。他创造了多个衡阳市“第一”,即全国联赛一等奖、省队选手、全国总决赛金牌、国家集训队选手。他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信息学人才,截至目前,指导学生共获金牌12人次(4人进入信息学竞赛国家集训队)、银牌17人次、铜牌22人次、全国联赛一等奖近百人次,并有12名获奖学生被保送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学生总成绩稳居全省前三名、名列全国前茅。他辅导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类获省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二次;他是全国信息学教练员培训班讲师、湖南省优秀科技辅导员、衡阳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全国许多名校向他伸出了橄榄枝,但他内心笃定,只愿意留在衡阳市八中。“在这里,我才如鱼得水。”

“除了以‘专家’型教师的形象折服学生,更以‘好友’型教师的形象感动学生。”王俊云等家长对邹毅及其教练团队如是评价。正是因为有他们对孩子们梦想的珍视和悉心培育,才让衡阳市八中的信息学竞赛生们既能怀揣着对梦想的信心与激情,也能通过专业训练获得实现梦想的机会与能力。

现在,从衡阳市八中走出去的信息学竞赛学生个个“有出息”,有的是华为、腾讯、字节跳动等业内顶尖公司的骨干力量,有的已自主创业开了科技公司,有的已出国继续深造……衡阳市八中还有一个很好的传统,高年级学长指导学弟学妹,同年级的同学相互分享。很多现已在清华北大或已工作的学生,节假日还会回母校给学弟学妹上课,分享学习、生活、工作经验。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宽他们的视野,学校邀请一些高校专家、知名教练到校与学生面对面交流。

学校连续两次荣获“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优秀学校”称号。

正是由于有着走在时代前列的理念、设施、师资和措施等,衡阳市八中的信息学教学成绩与长沙四大名校形成了全省五强并立的局面。近年来,学校每年都有获奖学生被保送到清华北大,师生参加各类科技活动竞赛,获得省级一等奖以上多达数十项,获奖人数与获奖等次均名列全国前茅,并被授予“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优秀学校”“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全国创新教育名校联盟百强学校”“中国未来创新人才培养教育联盟校”“湖南省青少年科技活动基地”“湖南省十佳科技教育创新学校”“湖南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优秀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深挖梦想基因 激活学习潜力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我来说信息学竞赛是有魔力的,仿佛为我打开了一扇让思维竞相迸发的门。”王益铭说。

用高三年级部主任、王益铭的语文老师成雄辉的一句话概括:王益铭的思维就像一个个小音符,灵动跳跃。“他从初中到高中,一直参加信息学竞赛培训,打下了很好的数理底子,有很强的学习能力。高三时,许多数学、物理难题,他解出的答案甚至比标准答案更完美。”成雄辉说。

“在一般人眼里,物理是枯燥无味很难学的科目。可对王益铭来说,物理只是他的副产品,考试经常拿‘满分’。高三时参加衡阳市联考、湘赣皖十五校联考均获得第一名,其中物理两次都考了‘满分’。平时他还主动来和我讨论‘微积分’方面的问题,这是其他学生很难想得到的。”王益铭的物理老师肖珍龙说。

优势突出的王益铭,其实也有“短板”。语文和英语相对有点弱,尤其是作文。

“为了激活王益铭的学习潜力,使其获得全面、优质的发展,学校安排了和他兴趣相投的物理老师肖珍龙担任他的‘导师’,为其提供个性化发展指导。”副校长黄晓琳说。

“我的这个‘导师’有‘五导’,分别是诱导,即激发学生对一个学科的学习兴趣;引导,即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学会品味其中的乐趣;向导,即给学生指引方向,少走弯路;辅导,即解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问题;指导,即帮助学生掌握学习技能,提升学习思想。”肖珍龙介绍道。

对王益铭的学习,语文老师成雄辉、导师肖珍龙、班主任王婷等班级教师团队相互协作、倾心尽智、时刻关注。王益铭也成了老师们的“团宠”,经常出入老师的办公室,或问题、或聊天、或吃老师们为他准备的零食……

匠心所致,芳华自来。在今年的高考中,王益铭的语文成绩由高二时的100分左右提高到121分,英语由110分左右提高到134分。

培养创新人格 激励个性发展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功能的强大,“低头一族”队伍日渐庞大。但王益铭却“不喜欢玩手机”,只喜欢参加学校开展的科技活动。

“科技活动是科技教育的重要载体,也是培养学生科学素养的有效途径。学校要做的,就是帮助学生发现他们的兴趣,并在各个方面支持他们的兴趣,还能有所实现。”校长文思源说。

近年来,衡阳市八中每年都会举办为期一个月的科技文化节,开展两次以上校内大型科普活动,如开展科普教育专题展,邀请院士、专家来校举行各类科普讲座、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等,全校参与率达80%以上。并承办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赛事,受到中国工程院院士、省科协主席张尧学等与会专家领导的高度评价。

此外,学校大力开展科技后备人才培养活动,成立了全省首个中学生科技创新协会,下设电子竞技、机器人、电脑制作、创新与发明等5个学生科技兴趣小组,遴选有科学特长的学生进行深层次培养,并配备专业指导教师及活动场地、器材,开展发明制作、课题研究等活动。

“兴趣的开启、精神的培养,是学习的‘永动机’。”副校长黄晓琳告诉我们,为提升学生对科学知识的理解与运用,学校每年都会与当地知名企业、部队结对,开展具有地域特色的科技实践活动。

“教育,关系每个孩子的前途,决定一个民族的未来。我们有责任也需要让学生既葆有一颗热爱科学的心,又有守护好自己民族之根的意识和能力。”衡阳市八中党委书记宁中平说。

今年年初,教育部宣布自主招生由以选拔“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的强基计划取而代之。但“强基计划”的招生专业,不是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这些基础学科,就是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偏冷专业。

王益铭是湘赣皖十五校联考第一名、高考成绩690分,以他的成绩本可以直接上清华大学,可以选择一个热门专业,但他却毅然填报了强基计划。他说,“响应党的号召,报效祖国才是我的梦想。”

而正是王益铭身上这种“良好的科学素养,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的特质,让他在清华大学强基计划面试中轻松胜出,并获得评委们的高度赞扬。

名校之特,在于个性;名校之魂,在于内涵。这,便是百年名校衡阳市八中教育的魅力,也是衡阳基础教育发展的底气!

观察札记

信息学时代的弄潮儿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优秀学校、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近年来,“信息学八中”强势突起,让人瞩目。位处地级市的衡阳市八中,信息学竞赛成绩为何能与长沙四大名校形成全省五强并立的局面?

从内涵建设看,衡阳市八中是全省五所设有“信息技术名师工作室”的学校之一,并在衡阳市重点区域建立了四个“信息学竞赛后备人才培训基地”,实现了从娃娃抓起的目标;从教师能力看,拥有培养信息学竞赛学生的顶尖教练——“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教师”;从人才培养看,获金牌12人次、银牌17人次、铜牌22人次、全国联赛一等奖近100人次,并有12名获奖学生被保送到清华北大,教学成绩稳居全省前三名、名列全国前茅……

教育,不但要与时俱进,更要具有前瞻性。未来的教育,一定是教育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广泛、深度应用。培养一大批适应未来发展、具有原创动力、能够引领新时代的创新性人才,引导国家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真正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是教育的使命,也是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敢于创新、勇于拼搏的衡阳市八中,已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弄潮儿! (彭国军)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