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诉源”治理巧解纠纷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龚雅丽 梁成文 梁言]

华声在线10月1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龚雅丽 通讯员 梁成文 梁言)今天,涟源市杨市镇赛里社区居民邓文雄家中,诉源治理工作站工作人员与双方当事人围坐一桌,调解相邻通行问题。最终,当事人达成意向,愿共同出资硬化纠纷路段。

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中,涟源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摆在首位,整合基层行政调解、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和司法调解等资源,在全市20个乡镇、高新区及街道挂牌成立诉源治理工作站,构建诉源治理长效机制。该工作站由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法院主导,融合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行业调解等解纷资源,整合法律咨询、调解指导、司法确认等诉讼服务,为群众打造便民利民多元解纷平台。

诉源治理工作站落成,乡镇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获得多元化纠纷调解服务,极大降低维权时间成本、经济成本,也为法院立案装上一个“分类过滤器”,有效推进“分调裁审”实质化。同时,将诉源治理工作与“屋场会”基层治理模式相结合,将司法服务、解纷资源下沉,响应群众诉求,用好“屋场会”议事平台,将纠纷消灭在萌芽、化解在诉前,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