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扶贫一线】万亩白茶振民心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太桓 甘秀珍]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宋太桓 通讯员 甘秀珍

走进湖南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靛房镇比寨村,满园翠绿映入眼帘,一株株茶苗整齐的排列在田间,一股淡淡的清香扑鼻而来。站在茶园里,龙山县靛房镇党委书记张明仁说:“再过两三年,这些茶树就会成为靛房镇村民的‘致富树’。”

2019年3月,湘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梅仙法为寻找适合发展白茶产业的土地,顺着北纬29度的浙江松阳一路找到了靛房镇。通过实地考察发现,靛房镇的海拔以及气候都非常适合白茶的生长,且土地富含硒能够生产高品质的白茶,便决定在靛房镇投资发展白茶产业。

(靛房镇比寨村郁郁葱葱的白茶茶园。)

“起初,由于从来没有接触过的白茶产业,村民们都充满了疑虑,他们不愿意把土地流转出去”。扶贫队长刘化祥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刘化祥挨家挨户走访说服村民,并且从2019年4月起,张明仁便先后两次共组织村民总共41人前往有着“中国茶叶第一市”之称的浙江松阳县进行实地考察学习。

在两次实地考察学习中,靛房镇村民感触很深。2019年人口为24.06万人的松阳县GPD达到了115.55亿元,而龙山县人口有60.6万人,2019的GDP为94.94亿元。面对这样实实在在的数据,前去实地考察学习的田贵清说:“我从里面看到了差距,但也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通过多次的上门沟通以及两次的实地考察学习,村民们心中的疑虑打消了。截止目前,湘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在靛房镇的比寨村、冉家寨村、齐心村等6个村种植白茶3000余亩,带动靛房镇当地大户以及村集体经济建设种植白茶面积达2000余亩。梅仙法向记者介绍,白茶的种植,3年头产,4年丰产,5年高产。按照4年丰产来算,每亩白茶可产生纯利润3000到5000元。如果抛开公司运营成本,村民自己种植的白茶,每亩可达到5000到10000元纯利润。

湘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梅仙法介绍白茶产业。

靛房镇比寨村党支部书记向大军自己也种植了20亩白茶,他向记者介绍,自从开始发展白茶产业以来,村里的风气变了很多,“闲逛的人少了,打牌的人少了,大家都是做事去了,很多在外务工的人也愿意回来了。”

2019年湘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劳务费的支出有200多万元。2020年截至到目前劳务费已经支出了300万元,预计今年的劳务费支出会到达500万元。且3年白茶开始头产后,将会需要更多的人工,预估能够长期提供工作岗位大概2000余个。

村民向仕玉告诉记者:“田土包给他们,他们给我们搞了租金,老百姓也有事做了,种茶叶,一天有100块钱的劳务费,一个月搞得到两三千块钱。”

同时,靛房镇与湘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协议,靛房镇的白茶产业,龙山湘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需全程提供相关的种植、配管、采摘、加工等全方位的技术指导和培训,公司还将以市场价格收购所有的茶青,保证当地种植户的种植利益。

靛房镇计划到2020年底发展白茶种植达10000亩,打造以比寨、他砂、万龙等村为中心的万亩示范园,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分红等方式,带领靛房镇村民走上致富的道路。

相关专题:记者在扶贫一线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