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饰置换后重量几近“腰斩” 首饰“以旧换新”看仔细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庞琦]

华声在线10月15日讯(记者 庞琦)44克重的老金饰换成22克重新款金饰,你愿不愿意?

听上去并不划算的交易,近年来却大行于市。

不少商家打着“以旧换新”的名义,吸引客户把旧款足金饰品置换成款式新颖但重量大幅打折的“一口价”金饰品,更有甚者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将足金材质置换成硬金材质。接连收到相关投诉后,《湘问·投诉直通车》记者对这一现象展开调查。

“以旧换新”暗藏猫腻 花式营销套路让人上头

2019年8月,来湘务工的胡先生夫妇在株洲百货大楼的中国黄金专柜申请黄金首饰“以旧换新”,柜台销售人员向夫妇二人推荐了工艺和款式时新的“一口价”金饰。

“店员告诉我们,按照当时的金价,44.36克金饰折合人民币约19000元,我们可以任选店内19000元及以上的“一口价”金饰,补足差额即可。”按照销售人员指定的价格区间,胡先生看中了一款,但称重后发现新金饰只有25克,克数比原来少了近一半。

款式好看,但重量“腰斩”。胡先生觉得不划算,他告诉记者,“后来柜员承诺,以后还能把‘一口价’金再换回克重金,才答应置换了两个一口价手镯和两个一口价挂坠。”

2020年8月,胡先生接到中国黄金的电话,说有免手续费换购的活动,总感觉前一次换购不划算的夫妻二人又来到专柜,想把“一口价”金饰换回成克重金,没想到却碰了钉子。“店员改了说法,说只能继续换“一口价”金饰。”

“如果当时明确告知我不能置换回克重足金金饰,我肯定不会交易的。”胡先生强调,“44克变成25克,小学生都能算清楚,这笔帐不划算啊!”

胡先生在《湘问·投诉直通车》发帖曝光后,株洲市芦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介入处理,责成商家为胡先生免费置换44.38克的黄金新金饰品。

搜索发现,有不少网友在《湘问·投诉直通车》披露了自己类似遭遇,“黄金以旧换新”成为近年来消费投诉中的高频涉诉关键词。除了克数“缩水”,材质被掉包,回收折价的计算方法也是花样百出。

今年3月,陈女士在山东省平度市维客购物中心中国黄金专柜用克重足金戒指换了一款“一口价”戒指,回家才发现克重“缩水”,且足金材质变成了3D硬金。换回产品后,陈女士试图再次“以旧换新”,此时店员称硬金产品只能换硬金,不能换回足金,这一说法让陈女士郁闷不已。

四川攀枝花的张女士,也遭遇了类似的问题。在“一次购买,年年换新”广告语的影响下,今年4月,张女士在赛菲尔攀枝花总店以1519元的价格购买了一款标价为2208元的黄金耳钉。2个月后,张女士想补足70元差额,把旧耳钉置换成折后价格1589元的新款。营业员告知,老款首饰参与换新活动,不能再享受7折优惠,只能在差价部分打7折,此时张女士要补525元差价。

“随心换购”难兑现 换金请留意导购术语

得益于近年来黄金市场持续走热,“以旧换新”成为更多非刚需人群的消费选择,不少商家也打出“随心换购”的广告语,吸引客户换购。

9月上旬,记者来到长沙万家丽商场的首饰专柜,就行业通用置换规则进行咨询后得知:如果消费者用克重足金“以旧换新”,可以自由选择置换成克重足金饰或“一口价”金饰,但换成“一口价”金饰后就不能再换回克重足金饰品,只能继续换“一口价”金饰。

走访发现,克重足金饰品一旦换成“一口价”饰品,可置换空间就非常有限,但大多数销售人员并不会主动告知上述规则,所谓的“随心换购”也成为一句难兑现的广告话术。

“钻石”饰品也存在类似的情况。

今年4月,河南淮滨县的冯女士在老庙黄金专柜用12.48克足金,补缴2755元差价置换了一条镶钻金项链和两副耳饰,时隔5个月,冯女士想将钻石吊坠换成黄金饰品时被商家拒绝。

“当时柜员承诺可以换回足金,现在突然改口说镶钻饰品只能换同类镶钻产品,不能换黄金。”冯女士认为,小分钻石肯定不如黄金保值,实在太亏。

有业内人士透露,这种情况的出现,主要是因为不同产品溢价差异导致的。“‘一口价’金饰和镶嵌类饰品,无论是足金还是3D硬金制成,它的核心价值在复杂的工艺和制作成本上。”

记者在专柜探访发现,往往标价两三千元的“一口价”吊坠金饰,克重只有两三克,按当日黄金实时价格计算,溢价空间在两到三倍。

“这种套路在业内并不罕见。”业内人士提示,“一旦交易达成,很难再换回克重的足金首饰,因为商家比消费者更清楚,这种3D硬金虽然样式好看,但从纯度和价格上来说是不划算的。”

换新金饰定高价、整件卖、克重缩水成常态 加强监管成共盼

“以旧换新”到底划不划算?梳理《湘问·投诉直通车》后台投诉发现,近一年以来,栏目共收到相关投诉180余条,主要涉及“销售虚假承诺”“克重缩水”“售后跟进不及时 ”等问题,中国黄金、老庙黄金、千叶珠宝、张万福、梦金园等企业均有涉及。大多数商家均以“不退不换”为由拒绝售后。

2020年4月,上海市消保委发布消费提示,就市面常见的“以旧换新”“随心换购”“中奖买玉”“低价拼单”等营销手段进行盘点,督促经营者以诚信为本,并提示消费者,涉及换购的具体内容要与商家进行沟通确认,要求商家将承诺明明白白地写清楚,为自己提供维权依据,保障合法权益。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