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脱贫乡亲——一线扶贫干部手记】致敬抗战老兵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祥辉]

王祥辉

9月26日,我和湖南老兵之家武冈工作站的志愿者们一道,带着月饼、食用油等冒雨前往城步苗族自治县白毛坪镇歌舞村抗战老兵李仁财家慰问。这是我离开歌舞村扶贫点后,又一次见到李老,想起那段难忘的往事,依然有些激动。

2018年我在歌舞村担任扶贫工作组组长和村第一书记。当年4月,我来到李仁财家走访。村支书陈代福介绍说,李老有93岁了,是该村年龄最大的党员,还是一位打过日本鬼子的老兵。李老虽然高龄,依然精神矍铄,与我慢慢拉起了家常。

李仁财出生于四川省宜宾市。1943年春,他被国民党部队抓去当兵,到过老山前线,在战场上多处受伤。部队遣散后,他随战友来到城步的深山老林安家,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一晃70年过去了。因在国民党部队当过兵,又因遣返途中所有证件丢失,战友也早已过世,除了本人的记忆,证明不了他是当年的抗战老兵。凭着老人清晰的述说、标准的军礼、逼真的射击动作,我觉得我应该做点什么。

回到县城,我约上曾经和我共事过的文史专家雷学业。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查走访,我们写成《抗战老兵李仁财的传奇人生》,在多家媒体发表后,引起关注。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湖南老兵之家前后3次派人,对李老在部队的一些细节进行仔细询问、核实与甄别。最后,相关部门确认李仁财的身份为四川籍流落在湖南城步的抗战老兵,按照相关程序,为李仁财发放并佩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授予其“抗战老兵之家”门牌。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还为他落实了每月800元的生活补贴,并解决了他晚年医疗保障费用及相关待遇。

曾几何时,李仁财的两个儿子曾试图在老人有生之年为他落实待遇,但因证据不足没有如愿。通过我这个扶贫工作组组长和朋友们的宣传报道及各方努力,抗战老兵李仁财的身份被认可后,他非常开心,他的家人也一再向我表示感谢。我觉得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荣誉,属于这位英勇抗日而在苗乡山寨沉寂70年的耄耋老人!

(作者系城步苗族自治县委党校工作人员)

相关专题:我的脱贫乡亲—— 一线扶贫干部手记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