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化作一盏明灯——追记新化县三中教师邹东文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俊 邹娜妮 刘明 刘强]

生命化作一盏明灯

——追记新化县三中教师邹东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俊 邹娜妮

通讯员 刘明 刘强

10月12日,早自习时间,新化县三中1903班教室,不少学生噙着泪水,朗读着语文课本,“课本上抄写的是邹老师给我们板书的笔记,但我们再也见不到邹老师了。”

9月26日上午,新化县三中教师、语文教研组组长邹东文,因疲劳过度,突发心肌梗塞,倒在奋斗了30年的工作岗位上。

现场——在讲台上完成生命绝唱

9月26日清晨6时,天还未亮,邹东文担心吵醒妻子,蹑手蹑脚走出房间,迅速洗漱,准备出门。对这位每天晚睡早起的丈夫,妻子邹建辉早已习以为常。

“怎么了?你今天好像不对劲。”睡眼惺忪的邹建辉借助壁灯,察觉丈夫脸色不太对。但邹东文并未放在心上,微笑着说了声“没事”,便冒着蒙蒙细雨,往教室赶去。

6时30分,新化三中准时开始早自习,邹东文任教的1902、1903两个班书声琅琅。

7时30分,早自习结束,邹东文从办公桌里翻出前一天晚上备的“口粮”——一盒方便面,冲泡下肚,早餐算是解决了。

10时30分,上完1903班的两节语文课,邹东文赶到1902班继续上课。此时,他面露疲惫,步履有些蹒跚。上课铃响后,刚过6分钟,他便摇晃着倒在讲台上。

“当时是第三节课,学生急急忙忙跑出来求救,说邹老师倒在地上。”周建松、伍利娟等教师闻讯,飞速赶至现场,一边进行紧急抢救,一边拨打急救电话,紧急送医。

奋力抢救并没有留住邹东文。当天12时许,邹东文在医院离世,享年53岁。

追求——把学生当作“心头肉”

草木含泪,大地悲鸣。

“邹老师,我多么希望您的身体是铁打的,怎么也打不倒。”听说恩师离世,远在长沙的陈婷失声痛哭。

2003年冬,原182班学生陈婷在校外租房,临近期末考试,她深夜挑灯备考。但一时大意忘记开窗,导致煤气中毒。

等她悠悠醒转时,已躺在县中医院病床上。原来,第二天早自习时,邹东文发现陈婷的座位是空的,立马觉察不对劲,径直奔往陈婷的出租房,大声叫唤却无人应答。他果断将门踹开,看到晕倒的陈婷,第一时间拨打120电话送医抢救。

如今,陈婷从湖南农大硕士毕业,在长沙一所高校任教。而邹东文——这位给她第二次生命的恩师,任她一再深情呼喊,却再也无法唤回。

从教30年,邹东文担任过10届班主任。“最大的人生理想,是安安静静地做一名纯粹的老师。”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在教学过程中,他爱生如子,一大批学生在他的教诲下成才。

原345班学生康继芝偏科严重,邹东文便与英语教师为其制定学习方案,最终康继芝以总分628分的成绩考取国防科大;原411班学生吴春晖有厌学情绪,邹东文与他交朋友,多次谈心,帮他树立信心,在今年新化县教师招聘考试中,吴春晖考上母校思政教师岗位……一双双泪眼,一声声哽咽,都是学生对邹东文的无尽思念。

追思——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桃李芬芳,初心不改。喜欢呆在教室的邹东文对教学持有最大的热忱。在教学观念更新、教学手段改进方面,他总是眼观六路、率先垂范,凡能提升教学能力的活动,他都第一个报名参加。

邹东文走了,同事们想他。“6层高的教室、5层高的寝室,有时候他是扶着栏杆走上去的。”同事曾群雄眼泛泪光。平日里,大家劝他休息,他总是笑着说:“教室是最能让我心安的地方。”

邹东文走了,家人想他。家中四兄妹,他是老大,妻子下岗多年,他独自撑起这个家,每月承担父母医药费2000余元。“孙子才刚满1岁,他总说退休了,再好好抱抱孙子。”邹建辉说,他是学生的引路人,却再也没办法教育自己的孙儿了。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30年来,邹东文以一颗赤子般的真心,热爱着教师这份职业,为学生前行点亮一盏明灯。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