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一单四制”化解信访难题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盘林 周德祥]

“您对化解的方案还满意吗?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日前,道县县委书记吴恢才组织交通运输局、自然资源局、湘运汽车公司等单位,集中约访汽车北站遗留问题涉及的信访群众代表,与吴某等人面对面交流解决问题的办法,最终信访人对推进方案十分认可,承诺他们将全力支持配合专项领导小组的工作,积极引导群众不再越级上访。

今年以来,道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发扬“枫桥经验”为民排忧解难,全面发挥县级领导在化解信访难题的重要推动作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主要领导包大案难案的原则,实行信访事项化解“一单四制”工作机制,千方百计化解信访难题。

“一单”即信访事项通过地毯式排查,将154个重点信访件逐一建立台账,将信访人姓名、电话、住址、信访诉求、化解情况等信息统一录入县信访联席办公室大数据中心,专人负责、清单管理,挂图作战、跟踪问效。“四制”即领导包案制、集中会商制、通报销号制、责任追究制。

道县通过“一单四制”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积案化解成效明显,越级上访“断崖式”下降,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大幅提升。截至今年9月,共办结化解重点信访积案139个,占比达90.3%;进京访批次同比下降65.7%,人次同比下降了71.6%;先后获得了2019年永州市信访工作先进县荣誉,2020年省两会和全国“两会”期间,获得永州市信访维稳工作先进县荣誉。(盘 林 周德祥)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