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点石成“金”辟新路——新化油溪桥村以村民自治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娜妮 刘明]

点石成“金”辟新路

——新化油溪桥村以村民自治推进乡村振兴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邹娜妮 通讯员 刘明

“我们村可不是‘石头村’,而是‘文明村’‘明星村’!”9月29日,在新化县吉庆镇油溪桥村,循着爽朗的笑声,记者看到,村里“金牌”导游彭德友正在向身边一群人热情介绍村里情况。

彭德友说,他今年已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队伍400余支,有的是乡镇组织前来学习取经的,有的是“驴友”慕美景而来观赏的……9月29日,娄底市委党校选调生培训班来村里调研,彭德友戴上扩音器,为他们作讲解。

油溪桥村地处娄底与益阳交界的偏远山区,石头多耕地少,属典型的石灰岩地貌,“三天无雨就旱,三天大雨便涝”。过去,村里班子涣散、“民风彪悍”,是省级贫困村。如今,该村已蜕变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是全国整村被纳入国家3A级景区第一村。去年,该村村级事务管理积分制入选全国首批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村民人均纯收入2007年不足800元,今年可突破2.1万元。这一变化是如何发生的?

2007年,彭育晚当选油溪桥村党支部书记,他带领新一届村支两委班子,点石成“金”辟新路。依托穿村而过的油溪河,有机融合当地山水、生态、农业、民俗等“稀有元素”,开发油溪河峡谷漂流景区,同步打造文化长廊、清代石拱桥、杨洪岩古风雨桥等历史文化景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同时,以问题为导向,推进村民自治,创新乡村治理,培育文明新风。村里制定村规民约,逐步建立推行村级事务管理积分制,实现村民共商、共建、共享。

油溪桥村的村级事务管理积分制十分详细,奖惩分明。完成义务出工的加5分,为游客提供帮助的酌情加5至20分,违规操办红白喜事的扣20分,燃放烟花爆竹的扣200分……在油溪桥村村民积分卡上,清楚列出加分细则42条、减分项目42项,大到村级事务、公益活动,小到随地乱扔垃圾、未圈养家畜家禽等,都有严格的评分标准。

通过积分制管理,油溪桥村有效调动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在易旱易涝的石头山上绘出一幅秀丽的山水画。村里对现有林地全面实行封山育林,同时规定,村民每人每年植树不得少于100棵,村组干部不得少于500棵。边植树边养护,漫山遍野裸露的石灰岩不见了,到处是成片的绿林。全村荒山开发率达100%,森林覆盖率达92.8%。

村在景中,路在花中,屋在树中,人在果中。油溪桥村变美了,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地老板前来投资兴业,江景观赏、民俗观赏、农耕研学等7大旅游功能区基本建成。村里以油溪桥旅游文化产业开发公司为支撑,构建起“公司+村委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集体引领、村民参与、人人受益。去年,公司实现经营收入1056.3万元,带动农家乐16家、种养户240余户,直接解决就业200余人。

“水蜜桃、柑橘的苗子是免费领的,挂果后,村里还保底销售。”村民彭建才说,他于2018年返乡当起农业产业工人,种下一棵棵果树,如今迎来致富新光景。“农旅”深度融合下,油溪桥村已建成产业基地30余处,发展稻田养鱼和甲鱼养殖560亩、经果林2800亩。

在油溪桥村,村民精气神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站着看”的人越来越少,“抢着干”的人越来越多,大家日子越过越红火。

沿着蜿蜒的水泥路,记者走进绿意包裹的油溪桥庄园。“7月18日,我们办的精品民宿开业,2个多月来接待客人2000余名。”庄园总经理彭记球说,游客越来越多,住宿点供不应求,第二期30间民宿正在规划中。

相关专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