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追授为“全国脱贫攻坚模范”!学习这位县委书记,我们应该学习什么?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今天下午,追授黄诗燕同志“全国脱贫攻坚模范”称号大会暨黄诗燕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长沙举行。

这场报告会规格很高。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报告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州、县市区设分会场。会上宣读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追授黄诗燕同志“全国脱贫攻坚模范”称号的决定。

“全国脱贫攻坚模范”荣誉称号的规格很高。

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授予。2017年,自发从河北来我省石门县薛家村义务扶贫,牺牲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名誉村长”王新法曾被授予这一称号。

会前,杜家毫、刘永富、许达哲一行会见了黄诗燕同志家属及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

黄诗燕的感人事迹,湘伴君曾多次为大家推送→追记“最美扶贫书记”黄诗燕。就在今年国庆长假前最后一个工作日,杜家毫专程看望了黄诗燕同志的家属, 并深情地说:“黄诗燕同志常年工作在革命老区脱贫攻坚一线,带领炎陵县20万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那么,学习黄诗燕,我们究竟应该学习什么呢?

可以从今天的报告会上,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的讲话中找到答案。

杜家毫说,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黄诗燕同志为标杆,认真学习他:

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

扎根群众、一心为民的赤子情怀

真抓实干、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

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优良品质

刘永富在报告会上说,我们要学习黄诗燕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永不懈怠的攻坚精神,严于律己的优秀品质。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上,黄诗燕的同事、亲人、帮扶对象等6人,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用真挚的情感、生动的故事、朴实的语言,讲述了黄诗燕同志扎根基层一线、决战脱贫攻坚的感人事迹。从他们的讲述中,我们看到了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的形象。

报告会现场,听众们深受感动。

对党忠诚、信念坚定

入党是为了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我们党坚持为人民服务,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坚持不懈的实际行动。”

黄诗燕入党35年来,始终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在黄诗燕身边工作了8年5个月的炎陵县委办副主任刘明华,讲述了这位优秀县委书记从上任到生命最后一刻的一些感人瞬间。

到革命老区炎陵一上任,黄诗燕就把自己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他经常说:“炎陵脱贫摘帽,是向20万老区人民兑现的一个庄严承诺,是向长眠在这片红土地3万多名革命先烈的真情告慰。”

在他办公室的书柜里,摆放着一套泛黄的《马克思传》,这是霞阳镇天平村95岁老党员张朝秀送给他的礼物。书的扉页上,是张老亲手写下的一首诗:“县委书记黄诗燕,炎陵百姓好喜欢。当官不摆官架子,不耻下问真青天。”

2019年11月24号,因为一心挂念脱贫攻坚,虽然身体已经出现异常,家人却没能劝住书记留在市里检查治疗。第二天一大早,我陪同书记到县医院做检查,发现胃和心脏都有问题。医生叮嘱,务必要去市医院做个更详细的检查,还要多注意休息。他却说:“来来回回路上耽误时间,手上工作等不起啊,先挺一挺再看吧!”因为病痛,他吃不下饭,让我去打点粥,跟我说:“记得放点盐,不然没有力气。”

11月29日下午,黄书记猝然倒下了,倒在了脱贫攻坚即将胜利的号角声中。

2019年11月29日上午,黄诗燕仍在主持会议,安排部署当前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炎陵县委宣传部 供图)

扎根群众、一心为民

县委书记是脱贫攻坚的“一线指挥官”,不仅要动员群众、凝聚力量,更要当好“施工队长”,扎根一方、亲力亲为。

在炎陵县工作期间,黄诗燕的足迹遍布村庄、社区、园区,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期间发生了不少感人至深的故事。

炎陵县霞阳镇大源村是黄诗燕生前的脱贫帮扶联系村,该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刘云慧就讲述了黄诗燕与他的结对帮扶对象廖成运之间的感人故事👇

廖成运家只有破旧的两间土坯房,每当下雨天,房子到处进水,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黄书记多次来到他们家,经过反复调研和实地考察,实在是找不到适合他们家脱贫的好办法,最终决定让老廖家搬出大山。

2017年,老廖家从深山老林里搬到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搬家的那一天,黄书记又来了。细心的他发现新房里空荡荡的,连像样的家具都没有,就安排人给廖成运家送来了桌椅板凳。又过了一些天,黄书记帮廖成运的儿子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每个月工资收入有将近4000元。现在廖成运一家人,因为有了稳定的收入,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来自炎陵县鹿原镇上村村的村民张连军在搬进新居时,也收到了黄诗燕安排送来的家具。和廖成运一家,张连军和妻子在黄诗燕的关心下找到了稳定的工作。在报告会现场,张连军还深情回忆起了黄诗燕的关心叮咛👇

得知我的大女儿在炎陵县红军标语博物馆实习,黄书记就鼓励她一定要向革命前辈学习。黄书记还专门给我的小女儿送来1000元助学金,让我们多买点学习用品,并叮嘱小女儿一定要好好读书,将来用知识去改变命运。3年时间,黄书记一共来了我家19次。

炎陵县广播电视台记者宋金枝跟随黄诗燕走遍了全县每一个建制村。在报告会上,宋金枝说黄诗燕“是我们炎陵这片红土地上的‘孺子牛’。”👇

2012年5月9号,我和黄书记前往策源乡调研,那里基础设施落后,当时还没通上电。由于山路湿滑,他跌落到了水潭当中,全身都湿透了。他到附近村民家借了一身衣服换上,穿着一双拖鞋,继续跟大家一起走村入户。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到2013年9月12号,长株潭地区唯一的“无电村”——梨树洲村终于通电了。为了让这里25户80多口人用上电,县里投入了将近200万元。我曾经问书记:“为了几十个人,花这么多钱,是不是不划算?”黄书记却说:“改善老百姓的生活条件,让老百姓脱贫致富,花再多的钱都值!”

2011年7月,黄诗燕在黄桃基地调研。(炎陵县委宣传部供图)

真抓实干、顽强拼搏

黄诗燕所在的炎陵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在他的带领下,炎陵成为全省第一批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提前三年实现脱贫目标。

如何做到的?炎陵县黄桃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谭忠诚讲述了这位“黄桃书记”的产业经。

炎陵黄桃尽管引进了20多年,但一直只有样品,没有形成商品。主要是因为我们思想上怕担风险,同时黄桃种植技术要求高,一直不敢大力发展。

2011年11月,县委县政府出台了“一带八基地”特色农业发展规划,黄桃被列为重中之重。这一刻,离黄书记上任才不过半年。从此,他强力推进黄桃产业的发展,把一颗小黄桃做成了脱贫攻坚的大产业。

在黄书记的推动下,县里成立了黄桃产业协会和黄桃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每年从县财政挤出500万元扶持资金;在中央电视台“国家品牌计划——精准扶贫栏目”播出炎陵黄桃广告,黄书记亲自拟定了广告语——“炎陵黄桃,‘桃’醉天下”。随着种植面积的增加,产量连年翻番,黄书记又帮助乡亲们卖起了产品。

炎陵黄桃的重点产区恰好就是过去的深度贫困区。2019年,全县种植黄桃83000亩,总产量45000吨,产业链综合年产值20亿元,仅此一项,人平增收8800元,累计有4811户14238名贫困人口靠种植黄桃实现稳定脱贫。

严于律己、清正廉洁

郡县治,天下安。

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是我们党在县域治国理政的重要骨干力量。

“一线总指挥”虽然身处基层,但大权在握,应对的诱惑多、风险大,稍有松懈,就会成为腐败重灾区。如何做到坚守做人为官的底线,保持清正廉洁的本色,县委书记的家人们最有发言权,黄诗燕的侄儿黄飞是这样说的。

2011年,小叔担任炎陵县委书记,这对于我们整个家族来讲是荣耀,全家人都沉浸在兴奋之中,周围的朋友们也很羡慕。小叔似乎看透了我们的心思,上任前特意回了趟老家,把家人们聚集一起,郑重地对我们叮嘱说,不准去炎陵搞什么工程之类的事;不能打着他的名号找任何人帮忙;不要去他上班的地方找他。家人们都懂得他做事严谨、说一不二,都答应下来并严格遵守。8年多时间,婶婶和堂妹很少去炎陵看小叔。每次去炎陵,都是坐大巴、吃食堂、住宿舍,从来不搞特殊待遇。

如今,小叔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6岁,他虽然没有留下一句遗言,但他对我、对家人、对事业的每一次嘱托还历历在目,这些嘱托早已内化为一种力量,激励着我们后辈更加奋发有为。

炎陵县红军标语博物馆。(炎陵县委宣传部 供图)

从2012到2019年,湖南全省共实现747万贫困人口脱贫,51个贫困县、692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13.43%降至0.36%,贫困县农民收入年均增长14.6%、高出全省平均水平3.66个百分点。

这份成绩来之不易、弥足珍贵,凝结着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扶贫干部的心血、付出和奉献。正因为有千千万万像黄诗燕一样的扶贫干部坚守岗位、敬业奉献,用忠诚守初心,用生命担使命,全省上下凝聚起了尽锐出战、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

学习榜样事迹,传承榜样精神,一鼓作气,坚决啃下脱贫攻坚最后的“硬骨头”!

【湘伴原创,图片除署名外均为湖南日报记者罗新国摄,欢迎转发分享至朋友圈】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