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名老师的思政课改革

[来源:华声在线]

编者按

办好思政课,是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的一件事。去年3月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学校思政课,今后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而且必须提高水平。”今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又走进了小学和大学的思政课教学现场。他说,革命事业要一代一代传下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在今天的青少年一代手中实现。为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湖南大中小学思政课老师都在行动。今天,我们特推出4名老师的思政课改革实践,从中可以感受到湖南学校思政课堂的扑面春风。

图① 张文和学生合影。 通讯员 摄

长沙青园中信小学张文:

情感体验,才能打动孩子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

9月30日下午2时30分,长沙青园中信小学四年级的一个班上,校长张文正在给学生上一堂主题为“少让父母为我操心”的思政课。

“同学们,你们的父母喜欢唠叨吗?经常为你们操心吗?”课堂一开始,张文老师用一个话题打开了同学们的话匣子。

“会,每天他们都问长问短。”“虽然他们忙,但也经常惦记我,为我操心。”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

“是吗?”张老师佯装不相信,“有没有同学愿意当场打电话给父母问问看。”

电话接通了,电话那头妈妈的一句,“你怎么了?是不是在学校惹祸了?”让全班同学不约而同地笑起来。

通话结束后,张老师进一步引导学生,“同学们,父母工作很忙,为了让他们专心工作,渐渐长大的我们是不是也要想办法让他们少为我们操心呢?”

同学们纷纷赞同地点头。

张老师又跟同学们分享起了著名词作家田汉与母亲的故事,“他在狱中受迫害时收到母亲送来的粮票和衣物,便立刻写了一张回条:‘妈妈:我很好,粮票收到,请放心。’‘请放心’这三个字,就是对妈妈最大的安抚。”

接着,张老师请孩子们结合自己的生活想一想,如何让父母对自己放心,少操心。

“我以后要自己安排好时间,按时练钢琴,不用父母催。”“我睡前自己定闹钟,不用父母提醒。”……同学们纷纷举手发言,说出自己的下一步行动计划。

“小学生的思政课不能枯燥地照本宣科,一定要与他们的生活实践相结合,通过情感体验,才能打动孩子,入脑入心。”张文说。

哪怕是《未成年人保护法》这样对小学生略显深奥和枯燥的内容,张文也通过“晓慧(化名)同学父母不让她上学,还打骂她”这样的身边事,通过组织讨论的形式,来引导学生了解宪法对保障未成年人特殊保护待遇的重要意义。

“晓慧享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她父母违法了”“晓慧父母有照顾她生活起居的责任,他们必须改正错误”“晓慧父母没有尽到监护人的责任,如果不改正应剥夺他们监护人的权利”……在学生们交上来的作业上,记者看到了法制观念正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

自1998年走上教师岗位以来,张文一直坚守在小学思政课教学一线。长期以来,她秉着“求真”“求实”的理念,上了一堂又一堂深受孩子欢迎的思政课。

“思政课的教学中,生活化、体验化是非常重要的抓手。”张文说,“真”就是备课先备学生,坚持从学生学情出发;“实”就是要从生活实际出发,选取最新鲜最鲜活的素材,帮助建构正确的价值观。张文介绍,她坚持每天看新闻,将其内化为教学素材,还经常观看最受学生欢迎的电影,在课堂上适时组织话题讨论,“老师用了心,学生才能入脑入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在我的课堂教学中,红色故事一直是主角。”张文说,断肠明志陈树湘、半条被子、鸡毛信等这些红色故事,她都精心打造,巧妙穿插于课堂教学,在学生心目中播下“爱祖国、爱人民”的种子。

作为天心区小学道德与法治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张文还带领了一支团队,就如何开展好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一起研讨,共同备课,互促成长。目前该工作室已经培养出了1位首席名师,6位名师,20多位骨干教师。

图② 刘军在给学生上课(党员示范课)。 通讯员 摄

长沙财经学校刘军:

让学生在思考与思辨中学习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

“同学们,我们生活的城市长沙是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之一,你们能用自己的切身体会,说一说你的幸福感吗?”

“长沙的天更蓝了,水更绿了。”

“长沙的地铁线路越开越多,共享单车随处可见,公共交通更便捷了。”

“长沙的房价低,文化娱乐发达,生活丰富多彩。”

……

9月底,记者走进长沙财经学校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二年级1910班的课堂,一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政课气氛热烈。

教学内容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同学们分为6组,在课前分别以生态、交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做了主题调查研究。课堂上,他们纷纷走上讲台,分享自己的调研报告,那一句句发自肺腑的感叹,引起了学生们的共鸣,台下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那么,我们的生活如此幸福,源泉在哪里呢?”任课教师刘军适时地发问。

“各级党委政府的一系列举措。”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回答。

“是的,那我们来看一看,政府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到底做了哪些实事。”刘军打开电子屏幕,一边播放内容丰富的视频素材,一边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带领学生们领略社会的变化、国家的进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这样慢慢走进同学们的脑海,深植于他们的心中。

刘军已从事中职思政课教学20多年,先后获得湖南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2019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在思政课教学上,他从未停止探索与改革的实践。

新时代的学生更喜闻乐见信息化教学手段。刘军便充分利用教学平台,课前发布形式多样的微课任务,课中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充分运用教学资源,课后布置符合学生专业特点的讨论探究。哪怕备课工作量是平常的四五倍,为了找到合适的教学素材要盯着电脑四五个小时,他也乐此不疲。

课堂教学形式上,刘军也不局限于传统的“老师台上讲,学生台下听”模式,“我的课堂,学生才是主角,一堂40分钟的课,学生讲的时间不少于20分钟。”刘军介绍,这种学生合作探究、站上讲台、组团讨论、分享观点的形式,更利于学生在思考与思辨中学习,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由此慢慢建立。

取得的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越来越多学生的精神风貌变得积极向上。“以前上课偶尔会有学生打瞌睡,现在上课大家的眼睛都是亮晶晶的。”刘军笑着说,下课了还经常有学生会跟他讨论一些社会现象,有的学生还跟他讨论黑格尔等西方哲学家的观点。

原本“不受待见”的思政课,已变成了受欢迎的“香饽饽”,然而刘军并不满足于此。作为首批湖南省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团队的负责人,他正带领团队探索由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延伸的路径,在理直气壮上好思政课的同时,充分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图③ 张明海(右一)和年轻老师探讨思政课教学。 通讯员 摄

长沙理工大学张明海:

如履薄冰 打造思政“金课”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易禹琳

“陪陪上初二的儿子,备好本科新生的第一堂思政理论课。”9月27日,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明海教授告诉记者,国庆长假,他早已做好了加班备课的计划。

讲好思政课不容易。已上了近10年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但面对每一堂课,张明海仍有如履薄冰的感觉,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考察,走进了大学思政课教学现场,让我深感责任重大。“怕哪个理论点没讲明讲透,怕选取的案例不够鲜活,怕形式不够吸引00后……”今年的大学新生因疫情经历了太多,大学的第一堂思政理论课意义重大,张明海更不敢懈怠,他希望学生们因为这堂课喜欢上思政课。

由于张明海对每一堂课的认真准备,他的思政课,历届学生反映都不错:“张老师上课不照本宣科,很有激情”“张老师讲课通俗易懂,对学生关心体贴”。而张明海给自己的定位是:喜欢当思政课老师,适合当思政课老师。他硕士读的是新闻传播学、博士专业是思想政治教育,当过学生干部和3年辅导员,上过8年的大学生创业教育课,喜欢和大学生打成一片。

学生在哪儿,思政课老师就得在哪儿。每个学期,除《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研究》,张明海还会给学生上一节教材里没有的《网络舆论“陷阱”及其应对策略》,这堂课入选湖南省高校“名师示范”课堂。互联网时代,学生面对海量的信息,特别在微信朋友圈,容易受一些貌似客观实则错误的思潮影响。他研究概括了网络上的五大舆论陷阱:塔西佗陷阱、修昔底德陷阱、历史虚无主义陷阱、娱乐至死陷阱和信息自由流通陷阱,每一个陷阱都以最新的案例来详细讲解,剖析其言论实质和危害,告诫同学们要努力提高免疫力,清醒判断网络信息,不要跟风当“键盘侠”,遵守网络道德,谨防网络诈骗,利用网络来完善自己而不只是消遣。

长沙理工大学的思政课改革一直在进行中。张明海告诉记者, 2015年起,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行“挂牌授课”制度,由学生选老师,学生达不到20人的遭淘汰。老师千方百计将课上得吸引人,学生思政课到课率和抬头率大幅提升。2016年起,全校全面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以育人为导向,科学设置课程体系,创新教学内容,把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中,各学院举行“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出版了我省第一本“课程思政”案例教材。2018年起,“马院”又建设“名师课堂”,涌现大批“名师”。

自9月20日至今,张明海担任教学副院长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已经多次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的重要讲话精神。“接下来,我们要以培养‘底色亮、实践强,有情怀、敢担当’的长理特质人才为目标,着重把红色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科学家精神融入思政课,全力打造新时代思政‘金课’。”

图④ 龙兵(右一)在中国巨型计算机之父慈云桂雕像前开展“移动”思政课堂教学。 通讯员 摄

湖南大学龙兵:

让“移动”思政课堂受益面更广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易禹琳

9月29日,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缕桂花香从画窗飘进办公室,提醒龙兵教授中秋和国庆就要到了。

自从9月17日,岳麓书院里的“移动”思政课堂被习近平总书记点赞后,12天来,龙兵每天都很忙,桌上的台历显示,连中午都排上了湖南大学党委保卫部和数学院党员的移动课堂。不只湖南多所高校,他还进京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为全国10多万教师线上宣讲,大家都想听一听亲历者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大学考察时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出差时,每天一早还要送两个女儿上初中和幼儿园,48岁的龙兵深感时间不够用。

说起思政课,龙兵又充满了激情。给学生一滴水,自己要有一桶水。1997年至2003年,他主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学历史的他感觉法律部分讲不透,就去攻读法学硕士。2003年至今,他主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是思政课中最核心的一门课,光教材就修订了七八次。为把理论吃透,龙兵又考上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

“这是科学馆,1945年9月15日,这里举行了长衡岳地区侵华日军投降仪式;这是老图书馆,1938年4月10日被日军轰炸,只剩下数根残柱……”走在校园里,龙兵似乎对每一处建筑都熟悉。1997年担任兼职思政课教师,2000年担任专职思政课教师。自1997年以来,在学校的支持下,龙兵一直坚持开展“移动”思政课堂,不只校园,整座岳麓山,附近的新民学会旧址、雷锋纪念馆、工厂、社区等都是他的课堂。慢慢地,龙兵摸索出一套“四点”教学法:根据教材重点,结合时政热点,了解学生困惑点来找准教学突破点。如何了解学生的困惑?龙兵经常到学生宿舍,参加主题班会,和学生一对一地交流。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10章第4节是“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第4点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湖南作为精准扶贫的首倡地,如何讲好这一主题?龙兵打开授课当天的新华网和人民网,搜索“精准扶贫”,保证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脱贫信息都是最新“即时”的。但学生们有困惑:真脱贫了吗?是怎么脱的贫?龙兵请来班上来自国家级贫困县或武陵山片区的同学,自己来讲新时代家乡脱贫攻坚的生动故事和家乡的变化,又请湖南大学驻隆回县白水洞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刘世明来讲扶贫政策举措。这样的课,让学生们入脑入心。

国庆长假,今年7月担任教学副院长的龙兵还有一项光荣的任务,做好“移动”思政课程建设规划,长假后上会讨论。龙兵心中已有了一个规划的雏形。一要使移动课堂授课老师队伍更大。现只有他和少数老师上,全院有70多个老师,四门思政课程,都可以结合岳麓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历史文化资源来上好课。二要使学生受益面更广。湖南大学2020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已单列了思政实践课程,2学分64学时。有了课程的支撑,5000多名新生不仅可以到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还要到社区、乡村及改革开放的最前沿等地开展实践教学。三要使理论更有深度。暑期要组织师生专题调研宣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不同侧重点,结合调研地的实际情况,在不同的教学点宣讲,从总体上形成一个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学体系。四要创新教学形式。龙兵规划把一个个教学专题制作成微视频,通过智慧树网、学堂在线、爱课程等平台,让更多的学生受益。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