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长沙双节赏】张家界成为预订景区人气前十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姝]

潇湘晨报记者李姝长沙报道

国庆假期第一天,张家界迎来18.24万名游客。截至10月4日,全市旅游总人数48.3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76亿元。10月1日,来自内蒙的陈先生游览了黄龙洞,当景区工作人员唱起《我和我的祖国》等歌曲,陈先生十分激动:“我国有效控制了疫情,让我们在国庆、中秋佳节可以走出家门,饱览祖国大地的美丽风景。我很激动!”

中秋国庆长假的热闹景象,是张家界全域旅游的一个切片。近年来,凭借发展全域旅游的驱动,张家界迎来更多机遇。

景区以新面貌迎接各地游客

据携程9月数据,还没到中秋国庆假期,张家界已经进入预订搜索人气前十的景区。为了迎接各地游客,张家界不少景区换上新面貌: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区东门吴家峪门票站“张家界顶有神仙”巨幅砂石画赶在国庆节当日亮相,24米的张家界画卷引来游客纷纷拍照。十里画廊景区,投资逾500万元的首批新型观光电车满载着游客,穿梭在如画峰林间,当地阳戏连演三天,这是武陵源景区首次尝试把阳戏搬到景区。国庆当天,宝峰湖景区双层新画舫正式投入使用。“几年前来过一次,现在张家界又有了新变化!”游客王先生说。

近几年,张家界全面贯彻全域旅游理念,取得不少好成绩。2017年张家界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在“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基地建设中发挥龙头作用的意见》,计划力争到2020年实现游客接待总量1亿人次、境外游客1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千亿元,基本建成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目标。

从目前的成绩来看,这一目标的实现已经近在咫尺。记者从张家界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了解到,2019年张家界共接待国内外游客8049.3万人次,同比增长16.37%,实现旅游总收入905.59亿元,同比增长23.58%,入境游客137.04万人次、入境收入8.0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78.65%、209.74%。2019年9月,张家界市武陵源区被评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

网红张家界正在创造新机遇

10月1日,在张家界西站,游客们正在有序出站。考虑到西站偏远,车站工作人员还联系了地方药房在车站设置口罩提供点。在车站的全面准备下,一切井然有序。

曾经,张家界的绝版风景养在深闺人未识。已经七十多岁的摄影爱好者师嫣曾在1980年去张家界旅游,“1980年从长沙去张家界,要先坐火车到怀化,再转汽车,路上要花费20多小时。”他回忆。

如今,立体交通的构建,“拉近”了张家界与游客们之间的距离。2019年12月26日黔张常动车开通,结束了张家界没有高速列车的历史;2021年张吉怀高铁的开通,张石铁路纳入规划建设,张家界将成为成渝城市群与长江中游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关中城市群等多个城市群实现客货便捷往来的重要节点,实现与长沙、武汉、重庆等省会城市的互联互通。

在全域旅游理念指导下,张家界一方面进行老牌景区的体制升级,如天门山景区建设了第二条上山索道和穿山扶梯,大峡谷景区新增了高空滑索,彩虹广场和玻璃滑道正在建设;另一方面,新的景区正在给游客带来新的惊喜,如九天峰恋景区已成功创建国家4A旅游区,茅岩河景区、魅力湘西、马儿山旅游景区、张家界博物馆、石堰坪已创建国家3A级旅游区(点)。

一场疫情冲击了旅游业,张家界也不例外,但在这场挑战中,张家界以疫情为契机,发力线上旅游,推出“网游张家界”,张家界也有了“网红”色彩。

抖音平台“抖音张家界嗨动全世界”“好山好水张家界”等话题,播放量达7.9亿次,其中,“抖音张家界嗨动全世界”话题达5.9亿次,“好山好水张家界”话题播放量2亿次。“千名导游网导张家界”工作小组共发动1225人参与活动。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