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高铁看湖南】高铁飞驰来 大门向南开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秉钧 徐德荣 通讯员 吕继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秉钧 徐德荣

通讯员 吕继勇

2009年12月26日,伴随着京广高速铁路武广段开通运营,郴州市迈入高铁时代。

10月4日,记者乘坐G6105次列车,从耒阳西站向郴州西站飞驰,沿线感受高铁给当地经济社会带来的深刻变化。

高铁拉来开放经济“大单”

列车上,记者碰到从耒阳返回郴州的炬神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办高级专员伍国良,他带着家人在耒阳蔡伦竹海等地玩了两天。“高铁真方便,从郴州到耒阳、韶关等地都是半小时以内车程,打破了地域界线。”国庆假期,伍国良带着家人在高铁半小时圈内转了几个地方,他不仅感慨高铁给出行带来的便捷,也感慨他们公司自2011年入驻郴州高新区以来,其发展也像高铁一样“快速”。

“刚来郴州时,我们公司才370人左右,到目前公司已经有4000多人,年产值也由原来6000多万元,发展到去年实现年产值13亿余元。”伍国良告诉记者,因为高铁的快捷,他们公司早几年把总部都迁到了郴州,大部分高管都把家安在了郴州。

“武广高铁刚开通时,经常一票难求,有时买不到票,仍只能坐绿皮火车,跑一趟得10多个小时。”伍国良每年在深圳和郴州之间要跑几十次,他说:“我以前是郴州炬神电子制造部经理,经常就生产技术等方面的业务,在郴州和深圳两地跑;正是高铁让郴州的制造基地和深圳的销售物流基地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才让公司这些年实现了快速发展。”

记者在高铁郴州西站候车厅碰到郴州海利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谭乾军,他是四川人,该公司也是一家把深圳制造企业转移到郴州高新区的企业。他告诉记者,深圳不少电子元器件制造企业都在把制造业务向内地转移,大家瞄准的首先是高铁沿线地区,当年和海利微电子一起有10多家电子企业进驻郴州。

郴州是湖南的“南大门”,“向南开放”一直是该市发展的重中之重。高铁的开通,大大加快了郴州向南开放的速度。据了解,近3年,郴州招商引资共签约市级以上项目247个,总投资2301.87亿元。

高铁激活郴州山水旅游

G6105次列车从耒阳西站出发后,20分钟便到了郴州西站。记者上午9时10分左右下车出站,碰到不少来郴州旅游的旅行团,其中不少游客操着广东口音。

驱车从郴州西站到莽山旅游风景区,1个半小时到了莽山五指峰景区。在景区溶家洞索道站,准备登山的游客排起了长龙。几名坐着轮椅的残障人士轻松操纵轮椅,从候车台“走进”了索道轿厢,搭乘无障碍电梯,开始了莽山无障碍之旅。

从无障碍电梯出来,就到了海拔1400米以上的8公里游步道,路面平缓、宽敞,经打磨切缝防滑,栏杆规范很美观。栈道没有一个台阶,既是一条步行道,也是一条景观道,被游客称为“中国最高最长最平最美的悬空栈道”。游步道上画出轮椅专用道,边坡设置挡板,设置无障碍休息站和观景台,游客轮椅行走其上,平稳舒适轻松,如履平地。

“看山对很多残疾人士来说是一种奢望,没想到在莽山能够‘轮游’云端,真是不虚此行。”来自韶关的游客张逸云坐在轮椅上开心地说,这次他们5个残疾人士慕名结伴而来,从一进景区开始,就实现了坐游莽山。他说回去后一定要让更多的残疾朋友知道莽山。

莽山五指峰景区副总经理裴世捷介绍,莽山五指峰景区将城市中司空见惯的垂直电梯和斜梯,移植到景区之中,用一条扶梯和两条电梯把3条不同海拔的游步道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循环游览线路。电梯、扶梯都按照无障碍要求做了改造,与悬空栈道无缝对接,这样既满足了景区形成无障碍游览大环线,又便于游客从不同视角欣赏莽山五指峰风光。

据了解,国庆期间,高铁的便捷,让郴州的莽山、东江湖等景区游客爆满。如东江湖周边上规模民宿,国庆假期前4天的客房,国庆节前就被预订一空,国庆假期后4天的客房预订率也达95%以上。

飞驰的高铁,为游客节省下路上花费的时间,让大家在郴州醉人的山水之间从容漫游。

相关专题:坐着高铁看湖南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