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最远那一户⑥】下次村里再拍抖音,记得喊上我

[来源:华声在线]

【编者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

——习近平

他们是村里最远的那一户,交通更不便,信息更闭塞,机会更稀缺,脱贫的任务更艰辛,脱贫的期盼更迫切。

最偏远的那户人家,系着最深切的牵挂。党和政府的关怀从未缺位,精准帮扶的努力从未松懈,迈向小康的脚步从未停歇。

我们从湖南省14个市州各选一个村,聚焦每个村最远的那一户。14路记者跋山涉水,走进村里最偏僻的角落,记录最动人的脱贫故事,以此致敬扶贫这项千秋德政,致敬这个伟大征程中行走的人们。

村里最远那一户⑥丨下次村里再拍抖音,记得喊上我

文丨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张璐 视频丨张劲夫 视觉|周子茜

9月22日,一场秋雨给大地送来了阵阵凉爽,而在涟源市白马镇咸秀村休闲农庄二期工程的施工现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丽美,上次我看到你拍摄的抖音了,跳得不错嘛!”

“谢谢你的夸奖,我被他们拉过来跳舞,怪不好意思的。”

“丽美,过几天我们计划再拍一次以‘屋场会’为主题的抖音,你也一起来啊!”

“好啊,下次村里再拍抖音,记得喊上我!”

不少村民从工地路过,热情地和这位名叫刘丽美的妇女打招呼。“现在农村也开始拍抖音了吗?”记者有些好奇。

“我们村最近开通了抖音号‘咸秀一枝花’,由村民们自导自演,计划通过抖音带红我们村,打造网红经济呢!”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驻咸秀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魏志凌笑着解答。

(7月初,刘丽美与村民们拍摄抖音。)

“丽美阿姨,大家还约您继续拍抖音,看来您舞跳得不错哦!”记者打趣道。

刘丽美哈哈一笑:“我哪会跳舞哦,还不是上次在村集体经济的田里干活时,刚好他们在拍摄抖音,临时把我拉去当群众演员了!”

回想起那天的拍摄经历,刘丽美忍不住笑出了声,“我从来没有跳过舞,四肢不协调得很,更何况还要面对镜头跳,我都不知道手该往哪里放!”

“你们看看,这群人中是不是只有我跳得最僵硬?”刘丽美拿出手机打开抖音展示给记者。

镜头里,只见刘丽美跟着大家一起,随着音乐先举起左手,接着举起右手,身子跟着手一道,左右摇摆起来。虽然动作有些僵硬,但是笑容挂满了整张脸。

“刚开始她还不愿意跳,我们好说歹说,才答应试一试。你们看,这不是跳得挺好的吗?”魏志凌凑上来,指着画面里正在跳舞的刘丽美笑着说。

“好玩吗?”记者问道。

“好玩啊!刚开始害羞,拍了几遍才习惯!没想到越拍越好玩!”刘丽美捂着嘴不好意思起来。

说完,刘丽美又挑起了一担土,倒往别处。

(9月22日,刘丽美在给村集体鱼塘喂鱼。)

“你们可能不知道,以前刘丽美内向得很,和大家讲不了几句话,更不会和你们两个陌生人说话,参与村集体的抖音拍摄更是不可能!”魏志凌看着满脸笑容的刘丽美说道。

魏志凌告诉记者,刘丽美的家位于武陵山片区东部的龙山脚下,在通往外界的公路没有修好之前,从她家走路到村部,需要1个多小时,是咸秀村距离村部最远的一户贫困户。

“2011年,刘丽美丈夫因病去世,养家的重担全都落在了她身上。两个女儿已经外嫁,还有一个尚未成年的儿子需要抚养,家里一度陷入贫困,她压力大得很!”望着刘丽美瘦弱的背影,魏志凌发出感叹。

因为贫困,这些年来刘丽美变得有些自卑,原本外向的她逐渐将自己封闭了起来,很少和外界接触,也很少参加村集体活动。

“直到近几年,才变得开朗一些。”魏志凌说,2014年刘丽美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当时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日子有了好转,于2017年顺利脱贫。

“2018年,我们工作队进驻咸秀村,在挨家挨户走访村民时发现,经济上已经脱贫的刘丽美,精神上却并没有‘脱贫’。”为了帮助刘丽美“精神脱贫”,魏志凌与队员们一有空便去她家坐坐,与她聊天。

渐渐地,刘丽美和扶贫工作人员熟识起来,扶贫工作人员也发现,刘丽美在内心深处,是愿意融入大家的。

正说着,刘丽美挑完土回来。

(9月22日,刘丽美(右)向记者展示她喂养的山羊。)

“我今天这里的工作已经结束了,接下来要去给村里的鱼喂食,你们要跟着我去看看吗?”刘丽美发出邀约。

沿着干净整洁的水泥路,走进刘丽美家,只见院内养着鸡、鸭,还有三只山羊。在院子的另一旁,停着一辆崭新的三轮摩托车。

“这是我去年刚买的车,专门用来装鱼草,可是用自己挣的钱呢!”刘丽美动作麻利地将割鱼草需要的工具放在车上,骄傲地说道。

记者跟随刘丽美的摩托车,来到村集体鱼塘前。“看看看,鱼儿已经围上来吃食了,鱼可大了呢!”刘丽美一边撒鱼草,一边指给记者看。

“现在我不仅是村里的保洁员,还在合作社打工,家里养了鸡、鸭,去年的收入有3万多元呢!”刘丽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刘丽美告诉记者,以前家里条件不好,丈夫去世,孩子不在身边,她有强烈的自卑感,不愿意和外界接触,与其他村民也生疏了。

“现在好了,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不仅收入增加了,对未来也有信心了。闲下来时去邻居家串串门,和其他人拍拍抖音,生活越来越精彩了,与村集体的距离更近了。”说到现在的日子,刘丽美笑开了花。

相关专题:村里最远那一户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