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守艺人”:四代人专注做好一个月饼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柳英 唐中玉 谢助民]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柳英 通讯员 唐中玉 谢助民

中秋节是月饼销售的旺季,东安县大盛镇老街农贸市场内,百年老店“蒋氏月饼”门前顾客盈门。

“给我买80个!”邵阳市的张先生是多年的回头客,此次专程开车来买月饼,他说,这里的月饼食材纯正,没有添加剂,吃着放心。长居永州市区的本地人文国林则说:“每年都专门回来买月饼,图的是一份家乡的味道、儿时的记忆。”

大盛月饼制作技艺是永州市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该镇有近十家月饼手工作坊,其中百年老店“蒋氏月饼”最具盛名,每年中秋,不少老顾客专门从外地开车过来买月饼。近年来电商行业风生水起,“蒋氏月饼”也乘上发展快车,走出东安,走向全国,还被海外华人带到了国外。

“蒋氏月饼”创办于清朝末年,历经四代,如今传到蒋金焱、陈梅秀夫妇手中。夫妻俩耐住性子,用心做饼,守住了“大盛月饼”的传统味道。为了让“老口味”一直保持活力,蒋金焱在传统技艺基础上改良配方比例,让月饼好吃又健康。今年,他推出了一款适合年轻人口味的月饼,开始耕耘年轻人消费市场。

“做月饼又苦又累,开始我不愿意干。”蒋金焱说。但父亲蒋竹林嘱咐他,这个百年老店,不仅凝聚了蒋家祖辈的心血,还承载着大盛人的文化和记忆,一定要把店传承下去。2000年,34岁的蒋金焱不忍心看父亲的愿望落空,想来想去还是决定接手干。

接手后,蒋金焱想得最多的还是如何让百年老店不败于激烈的市场竞争,“西式烘焙遍地开花,广式月饼铺天盖地,我们一家人加班加点,中秋也只能做出2万余个月饼。”但是蒋金焱认为,诚信立店,不能求快求变,丢了老本。

十多年过去了,稳扎稳打的“蒋氏月饼”在大浪淘沙的饼业市场立住脚跟,销售额年年增长。“父亲说,不管外界怎么变,我们自己要守住传统,守住品质,有多大的头戴多大的帽。他说的是对的。” 夫妻俩表示,要传承祖辈的匠心精神,做大盛月饼的“守艺人”。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2020中秋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