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作为,是最好的致敬和纪念——蒙汉事迹在全省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敏坚 何金燕 刘燕娟]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孙敏坚 何金燕 刘燕娟

“您的故事我们会一直流传下去的!”在新湖南客户端蒙汉事迹报道的留言板上,网友“乡村姑娘”写道。

近日,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溆浦县委原书记蒙汉同志的先进事迹经过新闻媒体广泛报道后,在全省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以蒙汉同志为楷模和榜样,努力学习他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矢志艰苦奋斗,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对党忠诚、夙夜在公,始终把责任和担当扛在肩头

时代发展需要精神楷模,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牢记使命、担当作为,是对蒙汉最好的致敬和纪念。

“我曾经和蒙汉同志一起并肩战斗过,陪同他在上任之初的56天里跑遍了全县43个乡镇。”省委党校图书和文化馆馆长王克修曾在溆浦县挂职任副县长,与蒙汉亲密共事近400个日夜,被这位与自己同年同月同日生的“老庚”那坚定的理想信念、爱岗敬业的崇高品质、攻坚克难的奋进精神深深感动。“他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斯人已去,但薪尽火传,蒙汉同志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将激励着每一个党员干部继续前行。”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蒙汉同志以自身行动在人民心中树立了不朽丰碑,也为我们树立了光辉典范。”衡阳市石鼓区委书记颜和平说,学习蒙汉同志的敬业奉献精神,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殷殷嘱托,将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融入到履职尽责的实际工作中去,以苦干实干赢得人民群众真心拥护支持,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他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张家界市永定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向慈庸含着眼泪、逐字逐句读完了湖南日报刊发的《香樟树之恋》系列报道。“我和蒙汉同志的经历相似,也是从人民教师岗位走上来的党员领导干部。”他表示, 要像蒙汉同志那样心无旁骛干事业,一生交给党安排,永远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争当新时代平安永定、法治永定的守护者。

省扶贫办督查考核处副处长吴志文两年前赴溆浦县开展脱贫攻坚督查,跟蒙汉打过交道。“蒙汉同志对于问题毫不回避,一力扛下整改责任,并向督查组承诺,问题不清零,拿他问责。”吴志文说,在蒙汉同志的带领下,溆浦县脱贫攻坚工作快速推进,累计减贫13万余人,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全县脱贫摘帽。当前,全省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倒计时”阶段,作为扶贫干部,更要以蒙汉同志为榜样,扑下身子、实干苦干、一往无前,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牢记宗旨、为民服务,始终把人民群众摆在心中最高位置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看了蒙汉的报道后,凤凰县新场镇大坡村党支部书记杨清华感触很深。“蒙汉书记生前总是说,‘干部身上多流些汗水,百姓脸上就多几分笑容;干部脚下多沾些泥土,百姓心中就多几分满意’,这句话让我感同身受。”10年来,杨清华带领村民种植山葡萄摘掉了贫困帽,成为全国的扶贫交流基地。在他看来,村干部和村民之间的关系,就如同鱼与水的关系。“村民对村干部的期许,就是村干部多为村民干实事、干好事。”杨清华说。

活着时,蒙汉永远在为民真情奔波;离世后,他忙碌的身影也愈发清晰。

“我永远记得喊我‘小老弟’的蒙书记……他常说自己是人民的干部,必须事事为群众着想。”一年前,湖南教育电视台记者郭辉在溆浦县挂职,他记忆中的蒙汉时刻心系教育。“蒙书记一直对我说,他是农家子弟,读书改变了他的命运。贫困县老师待遇不高,他为此时常感到愧疚,总想着法子用心用情留住乡村老师。”郭辉迄今还记得,有一次,蒙汉在山路上颠簸一个小时去看望一名送教老师。“那天送教老师眼中的泪水,是蒙书记为乡村教师传递的坚守的力量,也必将激励我们坚定地走下去。 ”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蒙汉对乡村教育的重视,也让曾经在溆浦驻村扶贫的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颜慧林深受感动。

“在溆浦工作期间,我亲眼见证了溆浦教育跨越式发展变化,一年建一所上规模的学校。蒙汉同志不仅关注在城里上学的学生,更关注山里娃。他下乡调研时,总要去看看当地的学校,了解困难、解决问题。”他说,蒙汉任职期间,溆浦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湖南省教育强县”。颜慧林表示,蒙汉一心扑在工作上的敬业精神、一心办好教育的情怀,将长久存于他心中,并成为他工作奋勇向前的激励。

人生有涯,为民无涯。蒙汉真心爱着老百姓,诚心亲近着老百姓,悉心为老百姓办实事,也感动着无数老百姓。

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居民黄艳通过新闻媒体的报道了解了蒙汉的先进事迹后,被深深感动。“蒙汉书记是一名心系老百姓的共产党员,是我们群众身边的好干部,希望三湘大地能涌现出更多‘蒙汉式的好干部’,把湖南建设得更好。”

“知之深,爱之切。蒙汉同志的为民情怀深深感染着我,感动着我,也激励着我。”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书记、城步县委书记罗建南说:“老百姓盼的,就是党委政府干的。作为一名县委书记,我要以蒙汉同志为镜,始终把人民置于最高地位,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为民解难,全力带领城步抓稳定脱贫、抓产业就业、抓项目建设、抓后续帮扶、抓队伍作风、抓长效机制,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淡泊名利、清正廉洁,始终保持人民公仆的本色

原汁原味地读完了蒙汉的事迹报道后,益阳市赫山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炼真深有感触地说,“报道中称,他严管厚爱,涵养着一方的政治生态,溆浦县连续4年被评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这体现了蒙汉同志强烈的政治担当。”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关键在‘一把手’。”刘炼真表示,一个尽职履责的“一把手”能够带好一个班子,造福一方百姓。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协助、全力推动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营造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氛围。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泸溪县洗溪镇镇长向方华为蒙汉“凭实绩用干部,凭德才选干部”的用人导向所折服。“上头千根线,下头一根针,基层的压力不言而喻。只有把更多的优秀人才留在基层,才能让‘毛细血管’更加通达,让‘末梢神经’更加敏锐。”他期待进一步完善创新激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的机制,给基层干部更多关心关爱,真正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让广大基层一线干部能够安心、安业。

对权力多一分敬畏、对职责多一分担当。县委书记有“权”,可这“权”,蒙汉不滥用,更不私用。

“公与私的界限,蒙汉守得很严。”宜章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唐国林说,蒙汉同志身上折射出一名党员干部信念坚定、勤政务实、清正廉洁的精神和魄力。领导干部尤其要做到严于律已,要有坚定信仰,对党忠诚,真正把理想信念扎根于思想上。正确对待和使用手中的权力,自觉做到权为民用、利为民谋、责为民尽。

蒙汉有兄弟姐妹5人,都在农村生活,有的还是贫困户。亲人也曾找他介绍工作,但被一口回绝。

“在亲情和原则的天平上,蒙汉同志分得清孰轻孰重。他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也切实管好‘身边人’。”江永县委书记周立夫表示,作为领导干部,不能仅局限于管好自己,还要预防“身边人”利用与自己的“亲近关系”来谋取私利。坚守廉洁底线和纪律红线,这不仅是保护自己,也是对家人、下属的保护。

“蒙汉同志虽然走了,但他的感人事迹将永远铭刻在人民的心中!”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蒙汉同志的精神将永远激励大家见贤思齐、向上向善,以新时代的担当作为在平凡岗位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参与记者:奉永成 余蓉 颜石敦 刘跃兵 郑丹枚 彭业忠 徐德荣 田育才)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