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大数据赋能 长沙这样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邓琼]

长沙市举行“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暨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改革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启动会议。

红网时刻长沙9月28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邓琼)9月28日,长沙市举行“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暨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改革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启动会议。“智慧教育示范区”是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重点任务,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区的建设是推进育人方式变革的重要抓手,两项示范区的联动推进,将促进长沙教育质的变化,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会上,长沙市智慧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成立,长沙向贡嘎捐赠人人通平台,并成立了长沙市创新型人才培养研究院、智慧教育讲师团、网络学习空间支持下的综合素质评价共同体,启动新一轮市级智慧教育示范区、未来学校、网络学习空间优秀学校的遴选,全面推进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

会议部署了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工作,推进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

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介绍,长沙市自2019年5月入围全国首批“智慧教育示范区”八个创建区域以来,再次获评全国网络学习空间应用示范区,入围全国未来学校研究共同体,“网络学习空间支持下的综合素质评价” 共同体获评全国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项目。积极推进智慧教育建设机制创新,加强多部门协同,长沙市教育局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第一师范、湖南省教科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进行交流与合作,共同成立长沙智慧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构建政、校和科研机构共同合作的智慧教育研究体系。

另外,长沙自2001年启动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工作,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和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并与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相辅相成,推进了全市教育综合改革,2020年被教育部遴选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南雅中学、市实验中学、市十一中学创建为国家级示范校。未来,长沙市教育局将以智慧教育为抓手,全面推进教育创新发展,为长沙创建创新型示范城市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长沙正全面推进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建设,5G建设、智慧物联在长沙已全面推进。接下来,还将全面推进基础环境环境、资源建设、教育教学融合创新、智慧校园和智慧治理、机制创新等相关工作。全面建设5G校园,打造一批辐射引领全域发展的市级智慧示范区、未来学校试点校。依托智慧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创新型人才研究院等,加大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合作力度,着力构建政校行企共推的良好生态。全面优化教育应用,建设新型智慧教育云平台,打通教育服务最后一公里。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