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将绿色发展践行到底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方学军 胡登望]

岳阳日报讯(方学军 胡登望)“龙窖山水接云天,青青翠竹入画篇。杂树生花迷望眼,层峦雾锁挂飞泉……”近日,在临湘市羊楼司镇龙窖山村游玩了3天的游客,在朋友圈里配诗,晒出龙窖山美景,引得网友们纷纷点赞。龙窖山村村民刘国文自豪地说:“我们这里绿化搞得好,负氧离子含量高,游客络绎不绝,我们生活在风景里。”

近年来,临湘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精彩北大门,品质新临湘”战略目标,高举生态强市旗帜,大力开展园林城市建设,持续推进森林造绿、廊道着绿和城乡植绿等一批扩绿量、提绿质工程。为推动城乡绿化美化,该市科学开展造林绿化和生态修复工程,充分拓展绿色空间,匠心打造特色农庄和惬意休闲地,全市爱绿植绿、护绿守绿蔚然成风,先后完成了义务植树605万株,实现人工造林6.58万亩,成功打造园林式单位35家,城市绿化公(游)园21个、歇息地10处,“森林小镇”4个和“绿色村庄”6个,建设农村亮点屋场91个。去年该市境内的羊楼司镇龙窖山村、坦渡镇万峰村、聂市镇红士村、羊楼司镇新屋村、詹桥镇壁山村、忠防镇马家洞村等6个村成功入选了“国家森林乡村”。目前,临湘街道绿化率达到90%,森林小镇绿化率达到38%,森林乡村绿化率达90%以上。

该市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认真“守护好一江碧水”,持续推进长江岸线38.5公里绿化景观带建设和护堤林提质改造,现已完成沿江护林堤改造2366亩,栽植榉木、女桢、紫薇、樱花等绿化苗木3万多株,打造精品绿化景观光点多处,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长江风景线。

遵循“绿随路走,绿伴人行”原则,该市先后完成京港澳和杭瑞高速、武广高铁、107国道和县级公路两侧可视山头绿化面积1.2万亩,绿化提质100多公里,栽植桂花、香樟、水杉和球型灌木20多万株。境内最江公路两旁的沿河风光带、湘北大道的银杏一条街与长江风景线交汇相映,形成了“车在林中行,人在画中游”的绿色生态走廊,驱车行走在该市境内道路上,心情无比轻松、愉悦,一种邂逅绿色,拥抱大自然的感觉油然而生。

如何将森林资源永续利用,实现由木头经济向生态经济转型?该市严守生态安全,在实施森林禁伐成果的基础上,科学推行采伐限额和迹地更新管理,充分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和林荫优势,努力发展林下种植、养殖等立体复合型经济。全市共流转林地13.8万亩,培育、打造林下种养企业和大户70多家。

54岁的廖四望是白羊田镇白羊田社区七湾组贫困户,丈夫没有一技之长,2个小孩读书,日子难以为继。但家门口的九丰油茶公司给了她生活的希望,今年茶籽采摘季节,她到基地上摘茶籽,10多天就纯收入近2000元。现在茶籽摘完后,她又在公司车间进行分选茶籽工作。廖四望说:“这漫山遍野的油茶树就是‘发财树’,树上挂的油茶籽就是‘黄金果’。”该市以九丰和正盛油茶等企业为龙头,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带动群众增产增收。目前,该市油茶种植面积达到了26000多亩,年创造产值1000万元以上,现有30多户贫困家庭依靠种植油茶实现了脱贫。正盛油茶“胡子哥”品牌荣获“中国食品博览会金奖”,九丰荣获“国家级油茶专业合作社”殊荣,全市油茶产业发展来势向好,品牌化、集约化明显。

青山绿水也催生了楠竹产业的飞速发展。该市凭借“中国竹器之乡”美誉,大手笔推动林业产业集群化,延伸竹木产业链条,提升产业深加工值,现有竹产业深加工企业30多家,年产值达到33亿元。此外,黄桃、葛根、黄精等一批特色种植产业也应运而生。

遍地绿色藏不住,林农欢歌满目春。目前,该市林地保有量达到了143万亩,森林覆盖率为56.8%,活立木蓄积量增至294.3万立方米,林业总产值达到82亿元。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