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丨跟十八洞村民吃住一起 他们就是“他们"

[来源:湘遇微信公众号]

《大地颂歌》的演员里

有23位特别的演员

他们曾出演湖南扶贫题材的话剧《十八洞》

这两部剧的背景都是十八洞村

有什么不同和共通之处呢?

今天芋头采访了其中的4位演员

聊聊在扶贫戏剧创作中的点点滴滴

胡洋,湖南省话剧院演员,第六届田汉表演奖获得者,曾主演《沧浪之水》等多部话剧,以及《雪地娘子军》《大武生》等多部影视作品。摄影/李健

这次探班后台,芋头还跟着演员胡洋学习了一段剧中的台词表演,芋头新技能Get!胡老师的表演小课堂一开口就燃炸全场!

话剧《十八洞》于2016年11月在湖南长沙首演,讲述了十八洞村村民“石头”在追求心爱女子“秀莲”的过程中,与扶贫工作队发生的一系列故事。故事以喜剧为底色,展现了生活在最基层的村民,在遇上“精准扶贫”国家大战略后生活和思想产生的转变。该剧荣获第十五届中国人口文化奖湖南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胡洋在《大地颂歌》中饰演“小雅爹”,将近40岁,他母亲重病在床,父亲很早去世,老婆外出打工一去不返,他撇下了年仅6岁的小雅到外地打工,故事的最后,受益于扶贫政策,他终于回到了村里陪伴家人。

在《十八洞》中,胡洋饰演“石头”,一个顽皮的年轻人,被扶贫队长的真诚所打动,加入了创业队伍,走向致富之路。两者都通过精准扶贫敲开了“幸福生活门”。

黄婷,湖南省话剧院演员,曾主演《青瓷》《韶山升起红太阳》等多部话剧,《小小蒲公英》《好汉一箩筐》等多部影视作品。黄婷在《大地颂歌》中饰演村支部的“吴支书”,剧里唯一的女性村干部。在《十八洞》中,黄婷饰演“龙秀莲”,她是个十八洞隔壁村长大的女性,从外地读书回来,带领十八洞村民开农家乐、办旅游学校。两者都是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先进女性。

刘锷,湖南省话剧院编剧、导演、演员,曾荣获“中国话剧优秀青年人才”称号,主要作品有《2+2》《沧浪之水》等多部话剧。刘锷在《大地颂歌》中饰演“施满金”,因为穷困讨不到老婆,在第五幕《幸福山歌》里十八洞举行相亲大会,他遇到了自己中意的女生。

在《十八洞》中,刘锷饰演“竹竿子”,形象瘦瘦的像跟竹竿因此得名,是位放牛人。两者都是大龄单身汉,最终脱贫又脱单。

唐震,湖南省话剧院导演、演员,主要导演作品有《大力水手》《十年》等;主要话剧作品有《生命赞歌》《邮差》等。唐震在《大地颂歌》中饰演“田二毛”,性格有些叛逆但当他得知能脱贫致富的时候,他愿意去接受配合,并且非常努力地把事情干好。唐震在《十八洞》中饰演“肥鸭婆”,是个好吃懒做的人物,比如扶贫队给他种了大蒜苗,结果他当晚就挖了换酒喝。两者都是不求上进的农村青年,通过扶贫先扶志走向人生巅峰。

相同题材,二度合作

各位演员有什么不一样的体会呢?

芋头:谈谈这两部剧的区别胡洋:这两部剧的区别在于,《十八洞》是个完整的故事线,而《大地颂歌》是一个大事件的纪实,以片段式的戏剧呈现湖南省乃至全国的扶贫成果。通过国家的扶贫政策,第一时间改变了人们的思想,由于扶贫政策的贯彻,让当地老百姓生活真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芋头:在农村题材的戏剧上有什么积累?刘鄂:我们剧院有着深厚的排演农村题材剧目的历史,描绘农民,描绘农村。我此前以编剧、导演身份为主,十八洞采风都去了三次,但是我觉得还远远不够。现在我们很多演员都是城市出身,我们去涉猎农村题材,捕捉到的东西可能会有点表面化。比如《十八洞》中“竹竿子”这个人物,我给自己设定的道具,就是有个放牛的杆子。从头到尾我都带在身上,人们看到这杆子就记住了我这角色。

芋头:聊聊您去湘西采风创作的经历。黄婷:我们曾去十八洞跟村民吃在一起,住在一起,生活在一起。为了在台上能做到让观众信服,花了不少功夫。吴书记很泼辣,做事干净利落,为了这个角色,我专门去探访了一些扶贫的干部,去拍照,记录她们平常讲话、工作的状态。另外还用一些外部肢体语言来丰满这个角色。唐震:当时去采风的时候,村民很真诚,交流的时候说话很直白、没有杂念。令我震惊的是他们一天就吃两顿饭,因为要出去就干活,早餐就是正餐,需要多摄入一些能量。我们走山路还经常在路上看到蛇,感觉这些长期生活在山中的人们,已经和大自然形成了一种和谐共处的状态。胡洋:扶贫戏剧,离我们既远又近,第一次去十八洞感触最深是去当地小学,小孩们渴望与人交流的眼神给我很大震撼,农村留守子女这种迫切需要陪伴的心情是完全掩饰不住的。去采风最主要是了解当地人的生活起居,还有人生观、价值观这些思想,思想演对了,那这个人物他就属于演员了。

芋头:在《大地颂歌》的人物塑造上有什么体会?刘锷:最早安排我演的是田二毛,后来又换成了个施满金,在塑造上比如形体啊、语言,整个人物的三观上都有较大的变化。施满金这个人物比较符号化,第五幕专门说相亲,他遇到了自己中意的女生,后来坑坑巴巴地配对成功。在人物塑造中我会加入自己的理解,希望角色在舞台上呈现的状态是对的。胡洋:大地颂歌角色的年龄刚好跟我差不多,正好我的孩子也是6岁,所以现实生活给我了很多帮助,我有很强的情感借鉴,尤其在跟小雅分别的那场戏,一旦相信这个情节是真实的,那一瞬间,我就泪崩了。寻找村民的朴实感,这是塑造角色最重要的事情,他们会从很现实的角度去面对生活的问题。

芋头:在排练过程中遇到过怎样的困难?胡洋:对于话剧演员最难攻克的是声乐部分,当时信心满满,后来发现系统的方式来唱音乐剧的时候,发声方式是跟我们话剧不一样的。刘锷:以前经常做噩梦,梦见在毫无准备下情况被叫上台。排练这部戏的时候就真实地发生了这样的一幕,因为创作团队为了精益求精一直在做修改,我们也在尽量适应这样的节奏。黄婷:因为本身剧的结构也是比较复杂的,改动一频繁就会容易混淆,作为演员我还是有一套自己的记忆逻辑,多读多背,通过舞台调度和对手戏等各种方式,更好地帮助自己表演。唐震:前段时间因为母亲重病,可能白天工作完了,晚上回家还要照顾家人,那段时间精神压力是比较大的。但是很感谢团队里的同事和领导,一直在询问我的情况,我遇到什么问题他们都会想办法来帮助我解决,这让我很感动。湘遇 发起了一个读者讨论明天就要首演了,你期待哪位演员老师的精彩表现呢?

采访:冯宇轩

视频:冯宇轩

(一审:夏博 二审:卢小伟 三审:文杰)

相关专题: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