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祥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纪实:旧房变新“家” 幸福再加码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袁枫 胡晓建 周巧艳 钟晖]

旧房变新“家” 幸福再加码

——大祥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纪实

邵阳日报记者 袁枫 通讯员 胡晓建 周巧艳 钟晖

“现在我们小区可好了,娱乐休闲设施一应俱全,茶余饭后还可以在小游园散散步,老旧小区改造的好政策让我们人人受益。”9月22日,家住大祥区百春园街道神滩社区黄果园片区织布分厂家属区的李老先生高兴地说。

大祥区老城区面积宽,老旧居民小区、院落多,是市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的“主战场”之一。为提升老旧小区居住品质,该区将老旧小区改造与C、D级危房改造结合起来,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结合起来,与“创文”“创森”结合起来,与基层组织建设、城区主街干道房屋立面改造、拆违控违、居民自治等7个方面有机结合。同时,强化问题导向,抓重点、攻难点,实现老城区颜值与内涵双提升,使一个个有着几十年历史的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让越来越多老旧小区居民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大祥区从实际出发,把老旧小区分为改制企业类、机关院落类、历史文化街区类和其他类,分类施策。按照城市总体规划,在改造历史文化街区时,更注重保护、修复区域内的文物古迹,既凸显地域特色又体现传统街巷肌理,使之与城市的主色调和整体风貌相协调。

仙人井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项目总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涉及仙人井社区和西外街社区69栋历史建筑群、358户住户及2处历史古迹。为确保修旧如旧,该区邀请文物修复专家对现有牌坊进行全面修复,尽量还原其最初面貌,并对临街门店统一制作仿古招牌,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市场,为传统手工艺产业提供经营场所。“‘一街一井一市场’是仙人井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核心内容,打造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景点,传承与再现邵阳千年文化与繁荣,是我们设计的初衷。”仙人井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设计单位负责人岳俊峰表示。

为提高工程质量,让老旧小区这个城市的“里子”更扎实、更靓丽,大祥区住建部门组织监理、质监工程技术人员对工程实行跟班作业,领导带队定期督查,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施工单位按照施工方案和质量要求严格把关。同时还积极发动群众参与施工前方案审定、施工中监督、竣工后效果评议,确保群众全程参与、全程监督。

目前,大祥区已启动改造老旧小区25个,城北街道煤建公司、宝庆西路香樟社区、神滩社区黄果园等12个项目已经完工,曹婆井社区、青云街财政局家属区、蔡锷故居博览园等项目正在抓紧实施,预计9月底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