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崛起势正劲:湖南篇|全国媒体组团来访 美丽莲城绽放工业之花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尚奇]

华声在线9月22日讯(记者 邹尚奇)潮平岸阔风正劲,扬帆起航正逢时。9月22日,由中央网信办组织的“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来到湖南湘潭,走进湖南华菱线缆股份有限公司、华菱湘钢五米宽厚板厂、江冶机电等企业。秋雨蒙蒙中,湘潭产业发展依旧热火朝天,美丽莲城绽放工业之花。

华菱线缆:技术报国,做中国特种线缆领跑者

穿过湖南华菱线缆股份有限公司高大的门楼,走进繁忙的车间,只见一卷卷铜线缆在灯光的映射下,泛着耀眼的金属光泽。

将“神七”飞船和出舱行走的航天员紧紧地联系起来、把航天员的各项生命体征传回飞船的“脐带电缆”,为国内第一艘超大型电船提供“水下承力探测电缆”,为矿山提供全替代进口采煤机“采矿设备用拖曳耐扭曲金属屏蔽软电缆”……

这些金光闪闪的科研成果,均出自华菱线缆。2019年底,国家发改委发布第26批新认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名单,华菱线缆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跻身“国家队”。

记者了解到,华凌线缆已开发了五大类近2万个规格的电线电缆,产品走俏国内大部分省市及伊朗、非洲等国外市场,是我国能够配套生产航空航天、武器装备、海洋工程、船舶制造、轨道交通、矿山采掘、工程机械、清洁能源、超高压和特高压输变电等领域高端电线电缆的极少数企业之一,位列“中国电线电缆行业竞争力百强企业”。

华菱线缆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施行“差异领先、成本领先、先发先动”战略制导,朝着成为中国特种线缆领跑者的道路坚定前行。

五米宽厚板厂:5G天车闪耀智慧工厂

走进华菱湘钢五米宽厚板厂,“人气”最旺的要数5G天车了。

和传统的钢铁加工车间不同,这里的5G天车属于无人驾驶车,利用5G技术,工作人员可以远程操作天车,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舒适度。让记者不禁赞叹智慧工厂的强大。

记者了解到,五米宽厚板厂炼钢区废钢跨及渣跨共有4台天车,其承担的主要工作任务为废钢卸车、吊运装槽作业以及配合地面相关检修作业。

五米宽厚板厂在经过可行性研究和技术论证后,于2019年10月中旬全面完成了对这4台天车由原先的现场天车上驾驶操作方式改造为在炼钢综合楼操控室内利用5G无线传输技术进行远程集中操控模式(一期工程),达到了改善员工作业环境,提高安全和作业效率的目的。

为进一步配合五米宽厚板厂产能提升要求,目前正在进行二期的全自动无人操控改造。此项目二期工程全面完工后,将在下一步全面提升工厂自动化、信息化和网络化水平,推动智能化战略实施进程等方面都起到了良好的试点示范作用。

五米宽厚板厂产品在船舶制造、工程机械、海油工程、高建桥梁、压力容器、能源重工等行业享有盛誉。“五米制造”助力“大国重器”、添彩“超级工程”,参与了港珠澳大桥、上海中心、亚投行总部大厦、西气东输、中海油陵水项目、丰台火车站、海南国际会展中心、深中通道、北京新机场等中国所有超级工程建设;紧跟“一带一路”倡议,出口欧洲、南美洲、东南亚、中东等地区,产品广泛应用于俄罗斯亚马尔项目、阿布扎比国际机场、卡塔尔购物中心、泰国石油、巴基斯坦S-K水电站、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等国外重点工程,书写了湖南本土制造的骄人业绩。

恒欣实业:做好安全矿山守护者

了解开矿、采矿的人都知道,在井下作业是一项非常强调安全生产的工作。湘潭市恒欣实业有限公司就是矿业工人的安全守护者。

湘潭市恒欣实业有限公司坐落于韶山市高新区,现有员工280多人,主导产品为矿山井下安全智能型架空乘人装置(俗称“猴车”)、无极绳连续牵引车(俗称“无极绳”)、井下运输装备远程故障诊断系统及其物联网管控平台(简称“物联网”)等矿山井下安全智能型运输装备。

记者从恒欣实业了解到,该公司生产的“猴车”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40%,被中国矿业报誉为“猴车大王”;生产的“无极绳”产品,被评为第二届“国家绿色矿山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此外,公司同时拥有“湖南省矿山井下乘人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企业技术中心”和“湖南省工业设计中心”,并承担了国家和湖南省“矿山井下装备物联网管控平台”研发项目,在平煤集团十矿打造的井下十部“猴车”,全面实现了物联网管控下的“无人驾驶的猴车车队”,获得了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为建设安全矿山、智慧矿山、绿色矿山作出了重要贡献。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