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护航脱贫攻坚】湖南纪检监察机关护航生态扶贫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通讯员 冉春雷]

湖南纪检监察机关护航生态扶贫

——让群众共享生态红利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冉春雷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湖南60%的国土是林地,60%的贫困人口分布在山区林区。曾经,许多地方“美得让人心痛”,老百姓却“穷得让人揪心”。

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五个一批”中的生态扶贫,探索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的精准扶贫新路,为山区林区贫困人口找到了一条可行的脱贫攻坚之路。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为抓手,推动“生态补偿脱贫一批”政策落实落地,确保生态补偿的每一分钱都落到贫困户口袋。

紧盯问题,对生态扶贫开展“专项体检”

“这么多年没发的生态公益林补偿金,在县纪委介入后不久就发下来了,我领了2万多元。”9月初,汝城县南洞乡西边山村村民郑红亮感激地说。

郑红亮是村里的贫困户,他家的290亩生态公益林因面积不明,在过去9年里,一直没有领到补偿金。

去年上半年,县纪委监委在开展扶贫领域“一季一专题”生态扶贫集中治理中,发现西边山村的生态补偿资金长期“趴账”,村民对此怨言颇多。

经调查,发现“趴账”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该村生态公益林存在山场界线不清、面积不明及部分村民存在异议等问题。

县纪委监委立即召集县林业局和南洞乡政府相关人员,对该问题进行交办,要求限期整改。经多方努力和协调,最终将90多万元的补偿金发放到了140多户农户手中。

郴州的森林覆盖率高,绿色生态是该市一张名片。利用这一优势,郴州市大力推进生态扶贫,使贫困人口从生态保护与修复中得到更多实惠。市县纪委监委紧盯生态扶贫领域相关部门重要环节、重要岗位开展摸底,对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治。今年以来,在“一季一专题”生态扶贫集中治理中,全市共发现问题104个,督促整改到位87个,立案18件,查处18人,追缴资金259.94万元。

地处武夷山腹地的龙山县,群山耸立。县纪委监委开展“一棵树”专项治理行动,剑指生态扶贫领域突出问题。督促县林业局牵头对2017年以来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天然商品林等项目进行全面清查,发现各类问题43个,整改问题31个。

“生态扶贫有造林补贴、森林抚育等多个类别,如果监管不到位,容易滋生违法违纪问题。”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在退耕还林等生态工程项目中存在的滥用职权、索要回扣、监管不力、质量低劣等问题;在生态项目申报中存在的虚报冒领、套取生态保护补偿资金、挪用专项资金等问题;在生态护林员选聘续聘中存在的不精准、优亲厚友等问题,全力推进集中治理。通过强化监督执纪,不放过一个项目,不忽视一个环节,不遗漏一笔资金,实现对生态扶贫的监督全覆盖。

让贫困群众吃上“生态饭”

张治河是张家界市永定区四都坪乡九龙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起,他又多了一个身份——护林员。今年8月被聘为生态护林员以来,“巡山”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

靠山水吃饭的张家界,这些年坚持保护第一,守住绿水青山,打造脱贫致富之路。市纪委监委进一步压实林业部门主体责任,督促生态扶贫各项政策落实到位,让贫困群众吃上“生态饭”。

“我们推动落实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续聘)工作,对聘用流程、日常监督管理等进行全程监督。”张家界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市建档立卡户新聘生态护林员989名,续聘1010名,每人每年补助1万元。

今年疫情期间,武陵源区许多企业停工停业,一些贫困户因此失去工作机会。协合乡插旗峪建档立卡贫困户谢正浓一家,就存在返贫风险。

区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督查组,主动收集问题线索。了解到谢正浓家的情况后,立即反馈给当地党委政府,督促加大帮扶力度。通过乡、村两级研究决定,聘请谢正浓为村保洁员和疫情防控员。之后,又为她联系了民宿客栈做清洁工,每月工资2000元。

在武陵源区,有5500多名农民像谢正浓一样从事旅游服务业,占全区农村人口的30%。贫困群众户均增收超过2200元,其中有300多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吃上了“旅游饭”。

张家界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督促落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当地积极发展森林旅游、林产企业带动林农增收,市民广泛参与到森林旅游的各个环节中,享受到全市生态建设带来的红利。

以案促改,推动建章立制

“看见那片山了没,过几年树一起来,就更好了。”怀化市鹤城区坨院街道办事处犁头园村彭先平,见证了当地青山变“秃山”,“秃山”又吐绿的过程。

2013年10月至2017年8月,怀化某公司在未经审批的情况下,先后2次破坏了作为村里生态扶贫重点项目的省级公益林,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

经调查,区林业局生态公益林管理站站长舒某枝等3名工作人员因履职不到位,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警告、记过处分。区纪委监委以此次问题整改“回头看”为抓手,紧盯生态扶贫领域突出问题,进行专项督查,发现问题30余个,党纪政务处分11人,责成区林业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立行立改。

群众对此拍手称快,纷纷自愿配合职能部门整改。为了尽快恢复生态公益林的原貌,村民们早出晚归加入到恢复林地植被大军中。

针对生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各地坚持“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健全一套机制”原则,形成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切实巩固治理成效。

郴州市健全完善了林业资金申报、审核、验收、发放和生态护林员管理等制度,并进一步理顺了林业、财政部门各自职责,避免在信息输机录入审核等方面推诿扯皮。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退耕还林补助资金均通过“一卡通”发放,严格实行发放前、发放后“双公示”,并纳入“互联网+监督”平台接受监督。

张家界市永定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林业局召开全区退耕还林整治工作现场会,现场发送案例剖析小册子108本,并由被处分的村干部到会现身说纪。同时,组织辖区村组干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现场1100名干部群众受到教育。

“通过开展生态扶贫集中治理,惩治了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对制度漏洞和短板进行建章立制,并将克扣截留群众的资金退还给群众,不断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