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正孩子会换牙,乳牙不用管? 专家:一口好牙要从娃娃抓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尚蕾]

反正孩子会换牙,乳牙不用管?错!

口腔专家强调,一口好牙要从娃娃抓起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尚蕾

一口好牙,对宝宝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在日常生活中,不少家长发现,孩子不能正常换牙,双排牙、蛀牙等口腔疾病较常见。那么,双排牙需要拔吗?乳牙蛀牙不用管?孩子多大时可开始刷牙?本期我们请长沙医学院的专家给家长们答疑。

女童不能正常换牙,拔了4次乳牙

家长提问

郭先生的女儿婷婷(本文未成年者均为化名)7岁开始换牙,每次乳牙还没脱落,恒牙就冒了出来,变成了双排牙。为了防止恒牙被乳牙挤歪,半年来,郭先生带女儿在家门口的牙科诊所拔了4次乳牙。有亲友告诉郭先生,乳牙会自动脱落,拔多了反而不好。郭先生纠结,双排牙需要拔掉吗?

专家分析

“孩子的旧牙叫乳牙,长出来的新牙叫恒牙。”长沙医学院口腔学院副主任医师谭健介绍,孩子到了六七岁开始陆续换牙,恒牙萌出替换掉乳牙,换牙的过程一般持续到十二三岁。家长发现,孩子的恒牙已经萌出,相应的乳牙却没有脱落,这在医学上被称为“乳牙滞留”,或叫“双排牙”现象。

之所以出现双排牙,谭健分析说,是因为孩子吃的食物比较精细,牙齿没有得到足够的锻炼,不能通过咀嚼刺激来挤掉乳牙,或者是因为恒牙胚出现发育错位等。家长可引导孩子多吃些粗纤维的食物,如芹菜、白菜、卷心菜、菠菜等,教孩子在吃东西时多咀嚼一会,这样能增加乳牙的咀嚼能力,也能促进生理性的吸收。

乳牙滞留危害较多,会引起恒牙长不整齐,给牙周清洁带来困难,容易发生牙龈炎等。如发现孩子的恒牙已萌出,松动明显的乳牙应及早到医院拔掉。当然,如果孩子的恒牙未萌出,则不要轻易拔掉乳牙,若是恒牙先天性缺失,应尽量保留乳牙。

谭健叮嘱家长,平时要注意孩子的口腔卫生,督促孩子养成早晚刷牙的习惯;进食后尽量用淡盐水漱口,清除口腔异物;在孩子换牙期间要多给孩子吃含钙食物。

乳牙长了蛀牙,恒牙也会被殃及

家长提问

杨女士的儿子默默3岁入幼儿园体检,发现有蛀牙。杨女士着急了,但听老人说“再大一点,换了牙齿就好了”,于是她放心了。半年后,默默的牙齿有的发黑,甚至有几颗只剩下了牙根,杨女士只好带着儿子来长沙看牙医。在牙医的建议下,默默接受了全麻下一次性全口牙治疗。为此,杨女士花费2万元左右的治疗费。

专家分析

“很多家长认为,乳牙长了蛀牙,反正要换掉,没什么大不了。这种观念是非常错误的。”长沙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医师唐娟表示,蛀牙的专业术语叫龋齿,是一种细菌作用为主、多种因素影响下,发生于牙体硬组织的慢性进行性破坏性疾病。如果乳牙长了蛀牙,就是得了乳牙龋病。

乳牙龋病的危害不仅是牙齿长个洞那么简单。对于孩子来说,颌面部发育尚未完全,产生龋齿可能影响其他牙齿的排列,导致以后牙齿不齐甚至错合畸形。如果龋齿很深,可能会波及牙髓、牙根,也会影响恒牙的健康。“没有好乳牙,就很难长出好恒牙。”唐娟说,有龋齿后,孩子会习惯性不用患侧咀嚼,或者因为牙疼不想吃饭,从而导致面部发育不对称和营养不良。

小朋友容易发生龋病,是由于他们的生活习惯,特别是不良饮食习惯造成的。唐娟分析,很多小朋友喜欢吃糖果、巧克力等甜食,这些黏性大的甜食容易附着在牙面上,形成牙菌斑,因而成为细菌繁殖的温床;有的孩子喜欢喝果汁、碳酸类饮料,它们含糖多且酸度高,给龋病的发生创造了有利条件。

另一方面,小朋友刷牙不彻底,有的孩子乳牙窝沟细深,牙缝较大,易滞留食物残渣,加大致龋概率。所以,家长一定要纠正错误观念,即使在乳牙时期也要预防蛀牙。

出生起就要清洁口腔 培养孩子刷牙习惯

家长提问

温女士的儿子豆豆近2岁,已经学会用勺子自己吃饭。温女士知道保护牙齿很重要,想教豆豆刷牙,但豆豆对刷牙挺抗拒。哭闹数次后,温女士作罢。最近,温女士看到豆豆的牙齿有些发黄,不免担心起来。她问:“孩子多大时刷牙合适呢?”

专家分析

出生后就应树立清洁口腔的意识,就算没长牙也要定期清洁口腔。谭健介绍,孩子半岁前,每天应用湿纱布轻轻擦拭孩子的牙龈和口腔内壁。出牙后,家长尽早为孩子刷牙,不必等到乳牙出齐。刚开始,家长可以选择指套牙刷,早晚和饭后每日3至4次,逐渐过渡为带手柄的牙刷,等孩子长大点可指导其自己刷牙。

孩子抗拒刷牙怎么办?谭健建议家长,先给孩子看些与牙齿健康有关的绘本、动画片,让孩子知道保护牙齿的重要性。家长可以给孩子准备好看的卡通水杯和小牙刷,每次带孩子一起刷牙,养成早晚刷牙的习惯。年幼的孩子自己刷牙不太熟练,家长也可给孩子买儿童版的电动牙刷,教孩子正确使用。

儿童可以用成人牙膏吗?谭健回答,对于儿童,特别是6岁以下的儿童,由于吞咽反射比较差,容易在刷牙时吞入牙膏,同时还应注意防止氟摄入过量。一方面,儿童应使用含氟量更少的儿童牙膏(含氟浓度一般为250至500 毫克/千克),每天不要超过2次,每次用量不要超过一颗豌豆的大小。另一方面,家长要监督孩子刷牙,鼓励他们吐出牙膏,不要吞咽。偶尔发生的吞入不用过于担心,使用含氟1500 毫克/千克的牙膏,1岁儿童要一次服下33克才会达到可能中毒量。美国疾控中心建议,在幼儿满2岁后,才开始使用含氟牙膏。

谭健提醒,学龄儿童建议每6个月进行一次口腔检查,即每年寒假和暑假期间,主要检查是否有乳牙滞留,恒牙萌出情况,是否存在炎症,牙列是否完好,是否有畸形,牙齿排列是否拥挤,是否存在不良习惯等。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