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群英谱——脱贫攻坚干部考察调研】敢闯敢干,鸡下“金蛋”——记沅陵县凉水井镇王家岭村党支部书记王铁刚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嘉俊 舒祖全 瞿云]

敢闯敢干,鸡下“金蛋”

——记沅陵县凉水井镇王家岭村党支部书记王铁刚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卢嘉俊

通讯员 舒祖全 瞿云

骤雨初歇,碧空如洗。9月10日,沅陵县凉水井镇王家岭村,村党支部书记王铁刚趁着雨停,开着皮卡车去蛋鸡养殖场。

今年44岁、中等身材、皮肤黝黑的王铁刚精气神十足,他边开车边和记者聊其发展产业时“破浪前行”的经历,话语朴实,透着一股踏实、肯干的劲儿。

虽没下过田、没种过地,敢闯敢试的王铁刚却带领全村人,蹚出了一条致富新路——通过再寻常不过的养鸡,让一穷二白的王家岭村生出了致富“金蛋”。

在我省今年4月启动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考察调研中,王铁刚获得好评。

干事踏实,年轻干部挑重担

15岁那年,王铁刚的父亲突发交通意外,生活难以自理,家庭重担压到了四兄弟中排行老大的王铁刚身上。

中专毕业后,王铁刚选择南下打工。2002年春节后,由于工厂效益欠佳停产,王铁刚被迫返乡。他利用打工期间学到的技术,在凉水井镇开办了一家摩托车维修车行。

由于技术过硬,王铁刚的车行生意日益红火,邻里乡亲慢慢对这个干事踏实、又有想法的小伙儿充满好感。2008年,村支两委换届选举,32岁的王铁刚被选为村委会主任。

“我虽然是农村人,但没有下过田、种过地,我能当好这个村主任吗?”面对村民的期待,年轻的王铁刚犯了难。

村里老支书佘会国找到王铁刚,对他说:“下田种地,我们祖祖辈辈都会,不用你来教。你现在年轻、头脑灵活,唯一的责任就是带领大家致富,摆脱贫困!”老支书的话,让王铁刚内心深处多了一份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责任。

敢为人先,带领村民蹚新路

上世纪70年代,岩屋潭电站库区移民中,有400多人被安置在王家岭村。老支书佘会国说起这些村民的生活,充满忧虑:“一大家子也没有多少田可以种,条件都比较差。”

田少人多,光靠种田,村民腰包指定鼓不起来。“怎么办?”王铁刚上任伊始,日夜思索这个问题。

一个偶然机会,王铁刚得知市场上对鸡蛋需求大,他敏锐地嗅到了商机:村里虽然田少,但山地还算宽裕,房前屋后可以建养殖场养鸡,这就是资源。

“城里人需要啥,咱就提供啥,一定要把村里现有的资源变成村民们口袋里的票子。”王铁刚说干就干,自掏腰包去外地学习蛋鸡养殖技术。

2009年,王铁刚把积攒的20多万元家底用作抵押,并邀请18户村民入股,筹资287万元,创办起全县首个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王家岭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

此后3年,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合作社,养殖规模迅速扩大。2013年,蛋鸡数量达到110万羽。殊不知,当时的设备技术与庞大的养殖规模并不相匹配,危机已悄然间埋下。

2014年,受禽流感影响,合作社大量鸡蛋滞销,亏损达700万元。“前期已经投入了那么多钱,继续干下去可能还有希望。不继续干,以后村里还有谁敢跟我养鸡?”王铁刚害怕群众失去脱贫信心。

为渡过难关,王铁刚贷款200万元,以维持养殖场正常运转。同时,他去沿海地区打开新的销售市场,将滞销的鸡蛋销至上海、广东等地,终于走出困境。

不忘初心,共同致富奔小康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禽流感后,王铁刚痛定思痛,不断总结经验,减速谋质量,合作社效益逐年攀升。

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全村一个也不能少。脱贫攻坚战打响后,王家岭村以合作社为平台,创新建立贫困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激发贫困农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形成了“吸纳社员+资金互助+就业带动+资本参股+资产承租”5种精准到户产业扶贫模式。

激发干劲,好日子有盼头。在王铁刚帮助下,在养殖场工作的建档立卡贫困村民张七香,通过资本参股与就业带动,头两年还清了扶贫贷款,摘掉了贫困帽,后两年每年收入超过4万元,开始致富。谈起如今的日子,张七香脸上露出了笑容:“上班离家近,日子过得比以前强多了。”

2017年,原王家岭村和原窝溪村合并成现在的王家岭村,王铁刚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第二年,在王铁刚带领下,王家岭村整合市县扶贫资金180万元,村委会自筹50万元,修建了一栋5万羽蛋鸡自动化养殖场。

如今,专业合作社每年给村委会交30万元养殖场租金,村委会把这30万元的65%用来给贫困户分红,让贫困群众享受到发展红利。

苦心人,天不负。村里合作社目前吸纳社员126户,蛋鸡养殖扩大到40万羽,年产值达5000多万元,村民人均年纯收入从原来不到3000元提高到了1.2万元。在此基础上,王铁刚又带领大家搞蔬菜种植,建设种养一体化产业示范园。王家岭村还依托自身产业布局和资源优势,带动周边11个村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考察调研手记

4月至6月,按照省委决定,省委组织部派出考察组,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专项考察调研,了解掌握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表现,发现识别优秀干部,为基层干部加油鼓劲。

考察组深入沅陵县王家岭村考察时,村民对王铁刚称赞有加。从事农村基层工作十几年来,王铁刚克服重重困难,一心一意带领村民发展产业,取得较大成绩,并不断创新模式,有效推进脱贫攻坚。

“王铁刚是一位作风沉稳、喜干实事,比较有经济头脑,敢于闯市场的村党支部书记。”考察组组长皮巨飞表示,王铁刚虽然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和合作社法人代表,却没有利用职务之便以权谋私、优亲厚友。在危房改造、农村低保、集体经济分红等方面,严格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群众对其评价很高。

相关专题:脱贫攻坚群英谱——脱贫攻坚干部考察调研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