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胜利——决战决胜乡村述说】高山民宿 夫妻掌柜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谭登 颜石敦 陈志杰 郭建东]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谭登 颜石敦 通讯员 陈志杰 郭建东

距桂东县城12公里,海拔1200米,青竹村在高处。

(9月5日,桂东县沤江镇青竹村桃林民宿,老板娘熊桂荣为游客上菜。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傅聪 摄)

每年七八月暑天,温度不超过29摄氏度,用不着吹空调,游客慕名而至。青竹村避暑民宿由此火了,一房难求。

9月初的中午,山风凉背,刚刚经过今年避暑度假高峰的青竹村,显得宁静。村道旁的桃林民宿小院,墙根一溜小花绽放。

“刘老师,您来了!老婆,快炒菜。”桃林民宿男主人罗森全热情迎客,赶紧招呼爱人熊桂容准备饭菜。刘老师从广东来这里写生,爱吃熊桂容做的菜,是他家的常客。

记者问熊桂容:“客人怎么就爱吃你做的菜?”她却笑吟吟的,一旁的村主任李辉勇指着墙上说:“这话不假,你看有客人送了锦旗。”锦旗上“天然美味,宾至如归”8个绣字赫然入目,这是广东、江西的10多位客人住得满意,特别赠送的。

(9月5日,桂东县沤江镇青竹村环境宜人。村里有50家民宿,每年7、8月份家家客满,前来避暑的游客络绎不绝。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傅聪 摄)

熊桂容待客如亲,郴州市妇联还给她挂了“巾帼致富”牌匾。“全村就她一个人呢。”罗森全为爱人感到自豪。避暑来客高峰期,罗森全负责客房搞卫生、套被子和招呼客人,熊桂容专责厨事。住在县城的儿子儿媳也回来帮忙,才周转得开。

两夫妻3年前改造自家楼房开民宿,接待七八月避暑客人。说起两个月的收入,熊桂容不掩饰:2018年4万多元,2019年6万多元,今年7万多元,一路看涨。罗森全笑着说:“才10间客房,两个月内每天爆满。”

“明年订房要趁早。”罗森全说,前两天,有长沙客人早早预订了明年7月的4间房,到时来避暑住40天。罗森全夫妻同心:再赚点钱就增建房间,说要圆上“致富梦”。

别过罗森全家,记者顺着村主干道走去,村里民宿“十步一店”,看名字有“澜溪”“田园”“云雾”“青竹”“青云”“俊熙”“桃花飘香”……李辉勇告诉记者,全村287户,这几年在村里引导下,村民纷纷改造、新建楼房开民宿,从最初的6家到现在50家,都像桃林民宿这般“居家经营、夫妻掌柜”。

(9月5日,桂东县沤江镇青竹村桃林民宿,老板娘熊桂荣为客人上菜。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傅聪 摄)

龚建雄的“建雄山庄”,还有“老龚变老公”的故事。

老龚今年51岁,以前是个“老单身汉”。但今年春节刚过,他就将48岁的陈明珠娶进了门。说起这事,陈明珠心里很甜蜜:“去年,我托介绍人传话他‘把房子建到两层开民宿,我就嫁给他’。”没想到,龚建雄立即行动,“大手笔”投入,很快就把原来的一层老房改建成两层。“以前我叫他‘老龚’,现在真成我老公了。”陈明珠看着忙于倒茶递水的老龚,眼波流转。

陈明珠进门后,夫妻俩起早贪黑设计、装修民宿,一担担往楼上挑沙土,一起进城办好各种证件。今年7月6日,“建雄山庄”开业迎客,50多天里,7间客房每天满满的,最多时住进17人。陈明珠快言快语地对记者算起账:到8月30日最后一批客人离开,赚了4万多元,喂的100多只鸡被客人吃光、买光,自家种的黄桃也卖了1000多公斤。“生意是蛮好,就是房间太少。”她又转过话头说,跟老龚一起经营民宿,两人买菜、搞卫生、喂鸡,做什么事都在一起,很知足。

(9月5日,桂东县沤江镇青竹村百公坵异地扶贫搬迁点房屋漂亮整洁,环境宜人。这里一共安置贫困户14户44人。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傅聪 摄)

李辉勇扳起指头数:今年七八月,全村民宿收入600多万元,超过20万元的有5家。“每天住村游客至少在1200人次以上,比全村人口还多。村里1800亩黄桃一半被客人买走,扶贫工作队发给村民鸡苗喂大的2万只鸡也被买空。”他说,一些村民在陆续改造房屋,明年民宿将达到80家以上。这不,村道旁,村民黄新尧夫妻新盖的2层小楼已落成,要抢明年避暑档期。

记者碰上从郴州赶来度周末的唐建平,今年8月,他一家在这里住了一周,“来了就不想走,避暑游客多,大家还代表各自入住的民宿,聚在文化广场上赛歌,村子里就像一个小县城。”

虽在高处,已不苦寒。青竹村焕发幸福的味道。

■记者手记

一出一进的真理

谭登 颜石敦

听青竹村的故事,关于一个村庄究竟走什么道路,朝向什么方向,这里与贫穷的斗争足以扣人心弦。

同样是“靠山吃山”,一出一进,一旧一新,有云泥之别。

曾经,山高水寒,地薄难收,种水稻亩产不足250公斤,吃饭都成问题。村民砍木头贩出山,伐木烧炭十指黑。背起行囊出山,务工谋生,一个祖茔乡井之地被逃离了多年。

现在,修路进山,接进网络,与山外的繁华不再阻隔。昔日“穷山窝”种上黄桃,3月看桃花,7月卖新桃。游客进了山,民宿遍地开门,一个脱贫奔小康的世界从此洞开。

此后,这里茂林修竹之间,人们放下斧头,避暑奉茶忙留客,闲时除草施肥黄桃林,坡上种药,上山护林,景美而富足。

这是一个村子日益接近的真理,找对发展路子,旧式“靠山吃山”换挡新型“绿水青山”,“金山银山”进得了山,且长久。

相关专题:走向胜利——决战决胜乡村述说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