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群英谱——脱贫攻坚干部考察调研】“定盘星”与“主心骨”——记茶陵县沿河村党总支书记刘爱文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鹏 陈启浪 林则梁]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戴鹏 通讯员 陈启浪 林则梁

“脱贫攻坚战即将收官,但乡亲们致富奔小康的路还很长。”8月30日,茶陵县下东街道沿河村党总支书记刘爱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53岁的刘爱文曾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建筑工程承包商。2014年,他毅然放下生意,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成为全村的主心骨,带领大家脱贫致富。

7年来,刘爱文坚持绿色发展、打造田园产业,让贫困村民逐步脱贫摘帽,过上幸福生活。村里党员说:“这个书记,我们没选错。”

在我省今年4月启动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考察中,刘爱文获得好评。

“只要党组织有战斗力,任何艰巨的任务都能完成”

8月30日,记者漫步沿河村,一条整洁的水泥路像飘带一样在村中穿过,两旁农舍青白墙、彩钢瓦,农舍旁建了菜园。菜园大小不一,但蓝白相间的铁栅栏一模一样,显得特别规整。

沿河村是省级贫困村,2016年5月由茶园村、条心村、枫树村3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村里年轻人大多选择外出打工,留守的老人只能搞些传统种养,经济效益低。

刘爱文大专毕业后加入打工大军,走上创业之路。他先后干过管理、办过企业,凭着一股敢闯敢干的拼劲,成了县里小有名气的建筑商。

2016年5月,刘爱文被选为沿河村党总支书记。当时,村里形势不容乐观,全村1490户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3户478人。

“只要党组织有战斗力,任何艰巨的任务都能完成。”上任后,深谙管理的刘爱文明白,要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让村民们逐步富起来,必须建设一个强有力的村级班子。

建强支部,统一党员思想,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理顺工作关系,整顿干部工作作风,把矛盾纠纷调解和综治维稳等日常服务管理工作下沉到组……抓好党建促脱贫,刘爱文打出一套“组合拳”。

刘爱文还整合包村领导、驻村干部、村支两委成员组成的扶贫力量,按照“单位到村,干部到户,责任到人,措施到位”要求,确保每个贫困家庭有1名干部帮扶,帮助他们拓宽致富门路。对因病、因学、因灾致贫的重点贫困户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结对帮扶。

有了硬核村级党组织,沿河村脱贫步伐大大加快,至2019年,共脱贫127户464人,目前尚有未脱贫户6户14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22%。

“产业做起来,全村脱贫致富就有希望”

党组织建设告一段落后,面对村集体经济为零的现状,如何发展集体经济,成为摆在刘爱文面前的最大难题。

2017年,刘爱文通过考察调研,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创办全村第一个扶贫产业——100千瓦光伏发电站。该电站吸纳村里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每户每年增收3000元以上。

有了办光伏发电站的经验,刘爱文坚信,发展产业、增加就业是脱贫致富的关键,是振兴乡村的根基。

刘爱文开始利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业务服务,当好脱贫“领路人”。采用“村委会+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发展300亩莲子种植采摘基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社务工,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入社分红。

“产业做起来,全村脱贫致富就有希望。现在,村里产业扶贫贫困户覆盖率达100%。”刘爱文说,通过发展产业,2018年沿河村整村脱贫出列。

“以前我家人均年纯收入不足2000元,现在是以前的三四倍,日子越过越好!”建档立卡贫困村民刘雪娇笑逐颜开。

在茶陵经开区,有家叫“互利时尚”的服饰加工企业。为增加贫困户收入,刘爱文找到企业老板,软磨硬泡,想让人家在村里设个加工点。企业老板拗不过刘爱文,给了40台机器和一些衣料。刘爱文把村委会办公室腾出几间,扶贫车间正式开张。村里30多名家庭妇女到车间上班,挣钱、顾家两不误。手脚麻利的,一年能挣2万多元。

“农民种地,旱涝保收。扔下锄头,又可额外挣钱。刘爱文这位有知识有见识的沿河村‘领头人’,脑袋确实够活。”驻沿河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胡志刚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更好地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刘爱文千方百计找出路,他说:“扶贫不光是我们带着干,还要想办法让贫困户自己主动干。”如今的沿河村,一心一意脱贫致富的新风气逐步形成,村民生活蒸蒸日上。

担任村党总支书记以来,村里不管大事小情,刘爱文都妥善处理。村民家里有困难,首先想到的是找刘爱文,而刘爱文总会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在村里最为困难的时期,刘爱文自掏腰包维持日常办公开销。在村干部眼里,刘爱文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定盘星”;在村民心中,刘爱文是带领大家过上好日子的“主心骨”。

■考察调研手记

4月至6月,按照省委决定,省委组织部派出考察组,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专项考察调研,了解掌握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表现,发现识别优秀干部,为基层干部加油鼓劲。

考察调研组深入茶陵县沿河村考察时,听到的是村民对刘爱文的称赞之声。刘爱文担任村党总支书记以来,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干,产业发展起来了,村容村貌、群众精神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刘爱文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工作中,他骑摩托、戴草帽,上山下田,严重透支了身体,一度因劳累过度突发心梗,做完心脏搭桥手术后,依然坚守岗位。

“刘爱文毅然放弃个人生意,投身家乡建设,舍小家为大家,把群众当亲人,勤勉务实、雷厉风行,树立了基层一线扶贫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良好形象。”考察组组长刘启峰说。

相关专题:脱贫攻坚群英谱——脱贫攻坚干部考察调研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