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赫山:巡察“显微镜”找茬,环保顽疾整治提速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毓捷 李莎]

华声在线8月12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唐毓捷 李莎)“现在好了,空气里没有臭味了!街道地面上四处横流的污水也见不到了!”8月12日,虽已立秋,但天气依旧“烤”人。看着被整改关停的湖南连发豆类制品公司(以下简称连发豆制品)大院,龙山港社区居民杨娭毑感慨万千。“真没想到,这个环保违规‘钉子户’,也有被铲除的一天。不然呐,这个天气,这味能把人熏吐。”

连发豆制品位于赫山区会龙路181号,自2014年建成至今,一直未取得排污许可证,生产过程中直排黑烟、废水等问题非常严重,导致厂区周边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周边居民怨声载道。

此前,街道曾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多方寻求途径,试图关停该厂,但碍于该区域涉及的类似加工作坊10余家,人数多达近百人,处置难度大,且街道办事处无环保执法权,整治工作便一直未取得突破性进展。久而久之,连发豆制品就成了会龙路上的环保违规企业“钉子户”。

转机发生在去年6月,区委第二巡察组进驻会龙山街道开展巡察工作。为期两个多月的巡察中,区委巡察组对街道各方面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深入的“问诊”和“把脉”,其中,连发豆制品的环保违规问题引起了巡察组的高度重视。

“连发豆制品严重污染环境、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环保整治工作刻不容缓。”巡察组向街道办事处提出整改要求。

为了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巡察组多次看现场、访群众,向环保专业人士咨询取经,终于找到了问题的症结。随着巡察组的有力介入,停滞多年的连发豆制品环保污染整治工作终于破冰。

2020年4月9日,会龙山街道形成书面报告,请求区生态环境委员会支援。区生态环境委员会高度重视,迅速调度有关部门落实关停工作。5月15日,区人民政府组织工信、安监、市场监督、环保、公安及街道办事处对该厂实施了强制关停。至此,这个令群众苦不堪言的“钉子户”终于得以彻底清除。

困扰周边居民多年的环保“钉子户”被清除,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巡察组从小微处发现问题,督促顽疾治理,用实际行动将巡察工作“显微镜”“探照灯”作用最大化。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