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率达100% 娄底经开区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来源:娄底日报] [作者:李建东 成军 刘灿]

娄底日报记者 李建东 通讯员 成军 刘灿

夏秋之交,艳阳高照。高温天气丝毫没有放缓开发园区建设者奋斗的脚步。连日来,娄底经开区无论是投产项目的厂房内,还是在建项目的工地上,到处都是忙碌的场景。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影响,该区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精准有序、科学指导园区企业及生产经营单位复工复产,全面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区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率达到100%,实现工业经济运行大疫之年好于预期。

创新驱动,经济指标稳中有进

今年以来,娄底经开区锁定市、区确定的目标任务,牢固树立“层层有压力,人人有担子”的攻坚态势,并以创新创业汇聚强大动能、驱动发展。

为确保园区逐月经济指标达到预期,该区注重提升园区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企业创新意识,持续加大研发经费的投入。1-6月,企业研发经费投入为16.3亿元,同比增长562.06%,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为79.9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78.74%,重点培养奕瀚电子友度机电、钢宝利等18家企业申报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

同时,娄底经开区党委、管委会领导和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经常深入企业,及时掌握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的最新动态,及时发现问题,形成合力,及时解决或汇报问题。同时,牢牢把握时序进度,紧盯指标变化,对标对表,做好指标监测。1-6月,全区138家规上工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36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9%,高于市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同比增长8.3%,工业技改投资同比下降27%。工业企业入规已摸底20家,其中:1家企业已成功申报入规,1家企业入规资料已报市统计局审批。

加大培育,企业运行态势良好

今年以来,娄底经开区进一步加大企业培育力度,重点抓好存量企业的稳定发展,抓好增量企业的入规入统,抓好中小企业的培育,加快推进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

从总体来看:1-6月,全区138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利税10.6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8.1亿元。其中,华菱涟钢、涟钢加工配送、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和中兴液压等5家权重企业累计完成工业产值298.47亿元,占全区规模工业总产值82.74%;除华菱薄板产值同比下降外,其余四家权重企业均保持稳定增长,华菱涟钢、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涟钢加工配送中心等41家薄板深加工产业链重点企业上半年实现工业产值302.78亿元,同比增长1.85%;中兴液压、光华机械等49家工程机械与汽车零部件产业链重点企业上半年实现工业产值36.29亿元,同比增长28.75%。

从局部来看:1-6月,部分企业发展来势喜人。其中,三一中兴液压累计完成产量29.35万支,实现产值12.8亿元,实现利润2.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419%、16.43%、26.56%;健缘医疗生产疫情防控医用口罩2394万只,实现销售收入4200万元,创造利润1210万元,上缴税收529万元,出口口罩500多万只,创汇3千多万元;电将军国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红外线测温仪6万台,熔喷布81吨,医用防护口罩600万个,实现产值1969万元,完成利税393.2万元;钢宝利产能得到全面释放,业务成倍増长,累计实现产值2.05亿元,同比增长543.09%;五江高科、光华机械、创一电子、华达汽车空调、鸿瑞新材等企业克服疫情冲击,产能均保持了较快增长。

突出重点,项目建设成效明显

今年,娄底经开区共推进重大产业项目48个。其中新建项目29个、续建项目19个。为狠抓项目竣工投产,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该区强化企业服务协调、督导工作,全程提供“母亲式”服务,确保项目建设施工无阻力、生产无障碍、经营无干扰。同时,牢牢抓住政府专项债、新增六项中央预算资金、省级重点项目库、转型升级示范等项目申报的关键点,重点储备和包装服务项目,做到全方位储备、宽领域申报、多渠道争取,力促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快速形成新的增长点。

截至目前,园区五江高科、远大筑工、星美科技、菱峰实业、中厚机械等8个项目已竣工投产,中部智能零部件基地、涟钢智能机械车库、涟钢高强钢中佳华悦、鑫胜幕墙、江美地毯等18个项目先后开工建设,薄板深加工产业园、电力科技谷、二建经投、云传工业等22个项目强力推进,华鑫耐磨、承运机电等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