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湖南岳阳君山区:62个临时党支部筑牢江湖堤坝

[来源:中新网湖南]

临时党支部筑牢江湖堤坝。

中新网湖南新闻8月5日电(通讯员 王吉平 王琼)早晨七点,在岳阳市君山区洞庭湖防汛大堤上,良心堡镇悦来河村防汛连党建特派员程志武正在按惯例带领全体当班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年近六旬的悦来河村老党员向继武说:“不管气温多高,巡堤再累再苦,而每天早上的重温誓词,让我全身热血澎湃,再次充满力量。”

君山区三面环水,北临长江,南濒洞庭湖,有一线防洪大堤119公里,其中长江干堤41.1公里、洞庭湖大堤27.9公里,是岳阳市乃至湖南省人均防洪任务最重的县市区之一。自7月4日启动防汛III级应急响应以来,该区近千人长期驻守在大堤上,由于长期高水位的影响,连续作战让部分防汛人员身心俱疲。为了进一步激发斗志,奋力夺取防汛抗灾工作全面胜利,该区以党建为统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自7月11日起,该区在全区119公里防汛堤段,按堤段责任区域分布组建62个临时党支部,派出了62名党建特派员,以党建的力量守护大堤,为全体防汛人员注入活力,增添主心骨。

“当时人员情况比较复杂,每个连部有区里派来的区直单位一把手,有区水利局的技术专家,还有镇里的干部、守闸人员等。”在黄泥港村防汛连任党建特派员的李超介绍。镇党委指定群众基础好、防汛经验丰富的村支书为临时党支部书记,特派员任副书记,其它人员统一编入临时党支部。对当地村(社区)的党员,由于是轮班参加防汛的巡堤值守,所以他们参加党支部活动,也只要求在当班时参加。

“长期高水位浸泡,要特别注意保持堤身不积水,要仔细观察大堤有无积水、滲水。”7月23日,在芦花洲村防汛连长江防汛大堤上,堤段党建特派员龙志亮正在利用休息时间组织党员群众进行学习。临时党支部不但要抓好党员的学习教育,传达上级指示精神,还要充分发挥每个党员的优势,挖掘他们的潜力,安排到适当的岗位上,尽最大可能地凝聚全体党员的力量。刚从扶贫一线到防疫一线又到防汛一线的龙志亮,每三天一次,利用中午或晚上轮班休息时,组织党员开展学习,不仅有理论知识,还有防汛小知识,党员的责任和义务,甚至邀请经验丰富的老党员现场讲授查险处险的方法技巧,把微党课搬上了大堤上。而他已从刚到堤段的“小白”,通过跟着“老水利们”学习,变成了防汛“土专家”,全身漆黑的“小龙”。

“充分发挥党的优势,把支部建在堤上,让党员冲在一线,是我们打好此次防汛持久战的关键!”该区区委书记魏淑萍介绍,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临时党支部党员发扬不怕困难、不惧艰险、连续作战的精神,闻“汛”而动、冲锋在前,将防汛抗洪作为磨练党性的“练兵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真正做到“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员干部身影”。(完)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