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血脉“连”成接力——湖南“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综述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一辰 卢小伟 张周梦蝶]

华声在线记者 王一辰 卢小伟 实习生 张周梦蝶

基因,是决定生命健康体的内在要素。红色基因,永葆共产党人生命肌体鲜活。

7月23日上午,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大会召开并强调,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团结教育引领广大少先队员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

在湖湘大地上,红色传统积累深厚,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近年来,湖南以爱国主义基地建设为抓手,在爱国主义教育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赓续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并转化为履职尽责、奋发有为的动力,为新时代增添湖南风采。

“高山红哨”血脉连

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在邵阳城步县南山,一方简陋的“高山红哨”,连接了不同年代“流水兵”的精神血脉。

上世纪60年代初,社会主义建设初期的新中国,安全形势还不稳定。为防止海外势力在南山空投空降,1963年6月,广州军区在南山草原西山之巅建立防空哨所。在恶劣的自然条件下,哨所战士手抬肩扛、坚守高山,把四壁透风的木屋建成了坚固的防空“堡垒”。

今年6月,14位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高山红哨兵”重回故地。当年哨所已结束防空使命,最初12人的队伍也发展成武警湖南总队邵阳支队城步中队,但入队新兵参观的第一个哨位、走的第一条上哨路,老兵退伍告别哨位仪式,都在南山哨所里进行。

两代战士相逢,蕴含爱国主义精神、为人民服务品质的“红哨”声,在彼此耳畔响起。

一“所”两辈“红哨”兵,一家三代“扶贫人”。在益阳安化县马路镇八角村,有一个三代种茶卖茶的家庭:爷爷龚寿松自学种茶技术、60岁开办茶厂,儿媳妇邓超芝继承衣钵、改制茶厂、壮大产业,孙子龚意成茶学硕士毕业,把品牌策划营销带入家族事业。

一“茶”传三代,传下来的还有对邻里百姓的扶持帮助。上世纪80年代,龚寿松免费向茶农提供自己培育的好苗子,几年前,邓超芝又与儿子帮茶农成立农业合作社,茶叶公司还承担省级扶贫项目,覆盖6个村1600多名贫困乡亲。片片绿叶,缕缕茶香,是劳动致富的印记,也见证了“小康路上不落一人”的庄重承诺。

在更多连队、机关和社区,在千千万万湖湘家庭里,“基因”联通着血脉,绵延生长。长沙望城公安消防大队雷锋班摆放着历届消防战士的“雷锋日记”,长沙一家三代学医,衡阳一家三代从警,永州一家三代护林,东安一家三代守护无名红军烈士墓……

“党性淬炼”践初心

红色基因的传承,不是守成,而是在践行中传承。

在通往民族复兴的伟大征途上,湖南把传承红色基因和党性教育有机融合。广大党员干部在奋斗道路上淬炼党性修养,践行初心使命。

每一个革命旧址、遗迹、故居,都是一部历史教科书、一个信仰熔铸点、一座“红色基因库”,承载着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信念追求。在革命旧址、遗迹、故居建设纪念馆、党史馆,开辟党性教育基地,开设“红色课堂”,能让党员干部更好地感受红色文化历久弥新的生命力和感召力,更好地把红色基因内化于心,融入血液。

2019年4月,中共湖南省委印发《2019-2022年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强调“深入挖掘湖南红色教育资源,加快建设以韶山为龙头、以省市党性教育基地为主干、以各类现场教学基地为支撑的党性教育基地网络”。

以韶山和韶山干部学院为龙头,以毛泽东铜像广场、毛泽东故居、毛泽东纪念馆等区域资源为重点,全省党性教育基地建设成效显著。韶山干部学院成为中央编办批准组建、中组部列入备案目录的全国64个党性教育基地之一,立足革命传统和党性教育,打造具有湖南特色的干部教育培训特色品牌。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湖南还与时俱进建立了湖南党性教育馆,集展陈、教学等功能于一体,去年新授牌了“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陈树湘烈士纪念陵园、十八洞村等一批党性教育基地。

到韶山感受伟人精神,到岳麓山领略“层林尽染”,到花明楼历练党性修养,到桂东体验红军纪律文化,到通道追思伟大“转兵”……全省党性教育资源实现了错位发展。

于7月25日在韶山开幕的2020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暨湘潭首届红色文化产业博览会,也将举办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论坛暨红色教育培训研讨会,升温红色教育、基因传承。

小课堂里接受教育,“大课堂”中淬炼践行。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湖南广大党员、医务人员写请战书,冲第一线,白衣执甲阻击疫情蔓延。暴雨夜袭江湖上涨,20余万党员干部群众、数百个临时党支部驻守一线临洪大堤,洪水不退,红旗不离……坚守、忠诚、担当、干净,不断彰显红色基因的时代风采。

“红色课堂”育新人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青少年的未来,决定民族复兴的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贺信中指出,少先队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新时代,少先队要高举队旗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团结、教育、引领广大少先队员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湖南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下简称“爱教基地”)建设为抓手,不断深化拓展青少年红色经典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观红色旧址、读红色书籍、忆红色历史、征红色图文,积极参加“传承红色基因·童心向党”“传承红色基因 做新时代好少年”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累计投入26亿余元建设爱教基地。以“韶山一号”工程建成开放为标志,全省拥有各级爱教基地470余处,其中省级以上158处,国家级29处,数量居全国各省区市第一。

为丰富爱教基地“教学内容”,充实“师资力量”,湖南省委宣传部组织建立了爱教基地展陈内容和形式设计方案专家库,确保展陈导向正确、史实准确、内容形式更有吸引力;组织爱教基地讲解员、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训,通过外派学习、集中培训、以赛促训等方式,有效提升了讲解员的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全省各爱教基地还与中小学校建立共建共享机制,组织红色研学,把“红色课堂”延伸到青少年群体。湘潭市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中小学研学旅行实验区”,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湘潭市博物馆获评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彭德怀纪念馆获评第二批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基地。

青山埋忠骨,英灵记心田。爱国主义教育、红色经典研习如春风化雨,润泽茁壮成长的青苗。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