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旅游湖南行:人物篇|数风流人物,还看潇湘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7月14日讯 2020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暨湘潭首届红色文化产业博览会将于7月25日在韶山开幕,本次节会以“伟人故里 大美湘潭 红色韶山”为主题,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精神,全面展示湖南文化旅游发展的新成果,促进文化旅游多产业融合,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7月11日起,我们推出《红色旅游湖南行》策划,通过线路、风景、美食、人物4个篇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展现湖南红色魅力。

今天为大家带来的是人物篇。

湖南是红色旅游资源大省,被誉为“革命摇篮,伟人故里”。近代以来,这块热土上发生了秋收起义、湘南起义、平江起义等重大革命历史事件,诞生了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等大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红色景点应接不暇,“红色故事”传唱不息。

毛泽东

▲1919年的毛泽东。

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湖南湘潭人。1893年,毛泽东出生于湘潭县韶山冲一个农民家庭里,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是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是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

在为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一生中,毛泽东同志表现出一个伟大革命领袖高瞻远瞩的政治远见、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勇于开拓的非凡魄力、炉火纯青的斗争艺术、杰出高超的领导才能。他思想博大深邃、胸怀坦荡宽广,文韬武略兼备、领导艺术高超,心系人民群众、终生艰苦奋斗,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

(湘潭·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 刘永祥摄)

毛泽东同志故居,位于湖南省韶山市韶山乡韶山村土地冲上屋场,坐南朝北,属于土木结构的“凹”字型建筑,东边是毛泽东家,西边是邻居,中间堂屋两家共用。总建筑面积472.92平方米。一代伟人毛泽东从这里走向世界。这里既是重要的革命纪念地、全国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国家重点革命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享誉中外的景色秀丽的旅游胜地。

刘少奇

▲1961年4月1日至5月15日,刘少奇回湖南进行蹲点调查。图为5月8日刘少奇接见宁乡花明楼干部群众。

刘少奇(1898年11月24日-1969年11月12日),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理论家,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

刘少奇出生于湖南宁乡一个农民家庭。刘少奇从青年时代起就立下拯救民族于危难之中的远大志向。刘少奇同志为把我们党建设成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为捍卫党在思想上和组织上的纯洁,为巩固和发展党的队伍,为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为确立党的生活的基本准则,为加强党和群众的联系,付出了毕生的精力。他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和其他关于党的建设的著作,教育了全党的广大党员,是我们党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刘少奇故居 映日荷花 摄影:罗雄)

刘少奇故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宁乡市花明楼镇炭子冲。故居始建于清嘉庆元年(1796),为土木结构的四合院农舍。前迎池塘,后依山峦,坐东朝西,占地面积六百平方米。土砖砌墙,黄泥敷壁,门前晒谷坪,屋外清水塘。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故居遭到严重破坏。1980年3月按原貌修整后对外开放,故居大门额上悬挂邓小平题写“刘少奇同志故居”横匾。

任弼时

▲任弼时(1904年4月30日—1950年10月27日)

任弼时,1904年4月30日出生于湖南汨罗的一个乡村教师家庭,11岁在作文中写道:“人人若有卫国之心即有御侮之策。”五四运动后,他积极投身反帝反封建的爱国民主运动。1920年,他加入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不久奔赴苏俄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1924年回国。1922年冬,他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

抗日战争和全国解放战争时期,任弼时审时度势,为中国共产党克服危机、力挽狂澜、领导革命事业向前发展,提出明确的主张和建议,显示了他作为党和人民军队卓越领导人的气质和智慧。1945年4月,在党的七大上,任弼时当选为中央委员;在党的七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成为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员。

任弼时纪念馆。(资料图片)通讯员 摄

任弼时纪念馆占地面积169亩,馆舍面积2万多平方米,由任弼时故居、生平业绩陈列馆、铜像广场、文物馆、植物园、市委党校第二校区六大部分组成,有馆藏文物、文献资料4000余件。在这里,观众可以参观“任弼时生平业绩陈列”“百岁老红军陈琮英图片资料展”以及“任弼时故居复原陈列”。

彭德怀

▲彭德怀(1898年10月24日-1974年11月29日)

彭德怀(1898年10月24日-1974年11月29日),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政治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原名得华,号石穿。湖南湘潭人。1916年入湘军当兵,痛恨帝国主义侵略和军阀黑暗统治,萌发富国强兵思想。1919年在连队秘密组织“救贫会”,后因派会员杀死一恶霸被捕,在押解途中逃脱。1922年改名彭德怀,考入湖南陆军军官讲武堂,毕业后回湘军任排长、连长、营长。

彭德怀同志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德高望重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党、国家和军队的杰出领导人。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奉献了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建立了彪炳史册的不朽功勋。

(彭德怀纪念馆)

彭德怀纪念馆占地面积160亩,是全国唯一一座完整而系统地介绍彭德怀生平业绩的传记性人物专馆,担负着彭德怀故居、彭德怀纪念馆、彭德怀铜像、彭德怀墓、德怀亭和烈士墓等纪念设施的维护管理和彭德怀生平业绩、革命精神和高尚品德的宣传任务,负责收藏、保护彭德怀文物和相关资料,同时兼有研究彭德怀生平业绩和思想的重任。

贺龙

▲贺龙(1896年3月22日-1969年6月9日)

贺龙(1896年3月22日-1969年6月9日),原名贺文常,字云卿。湖南桑植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始人和主要领导者之一。

贺龙是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他一生追求真理,把毕生的精力和心血都奉献给了党和人民。他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自觉维护党的统一和团结。他对敌人恨,对人民爱,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忠心耿耿。他的英雄形象和崇高品德深受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崇敬和爱戴。

(贺龙纪念馆、贺龙故居位于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童迪 摄)

贺龙故居是一栋坐北朝南、四扇三间的普通木房,门首红底金字匾额上的“贺龙故居”四个字为邓小平同志手书。贺龙纪念馆是一座四合院式建筑,毗邻故居,平面图近似一把巨型菜刀,隐喻贺龙当年“两把菜刀闹革命”,大门上首的“贺龙纪念馆”几个烫金大字,为江泽民同志亲笔题写。

罗荣桓


▲罗荣桓(1902年11月26日-1963年12月16日)

罗荣桓(1902年11月26日-1963年12月16日),1902年11月26日出生于湖南衡山县土字第十四区南湾新大屋(今衡东县荣桓镇南湾村)。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他是中共第七届中央委员、第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1955年被授予元帅军衔。罗荣桓是人民解放军杰出的领导人之一,为军队的正规化、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1963年12月16日因病逝世,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沉痛地写下挽诗。

(2017年12月15日,罗荣桓元帅生平业绩陈列馆。尹岳水 摄)

罗荣桓元帅生平业绩陈列馆于2002年罗荣桓元帅诞辰100周年时兴建。陈列馆位于铜像广场第一级广场的西南侧,建筑面积约1000余平方米。陈列面积约5800平方米,并备有电脑中央控制的多功能音像室、服务部、贵宾休息室等设施。正门上的“罗荣桓元帅生平业绩陈列馆”由薄一波题写。陈列馆用大量的历史图片和实物展示了罗荣桓光辉的一生。

湖南是中国19世纪中叶以来名人辈出的省份,湖湘人才联袂而起,特别是政治军事方面的人才之多,居全国之冠。近年来。湖南陆续推出了一批红色旅游精品景区景点,并全面推进创建湘赣边红色旅游创新示范区。

湖南始终坚持把发展红色旅游作为全省文旅工作的重点,充分发挥好伟人故里得天独厚的优势,以湘潭(韶山)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为引领,以红色旅游景区和红色场馆为重点,推动全省红色旅游与其他文旅业态融合。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趁着2020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暨湘潭首届红色文化产业博览会开幕的机会,赶紧来领略革命先辈写下的壮美诗篇吧。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