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战场上竞风流——益阳市聚焦产业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华声在线]

邢 玲 宋铁山 龚宓川 刘雅瑜

工业园区里,龙门吊机器轰鸣,挖掘机来回穿梭,奏响项目建设强劲音符;新建厂房内,工人们智能操控,生产线高速运转,展现现代企业昂扬风貌……

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益阳市把握机遇,迎难而上、化危为机,聚焦产业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1至5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7%,全省排名第二位;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7.5%,全省排名第四位;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1.5%,全省排名第三位。

把发展节奏拉上来

如何应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重大考?益阳市给出的答案是:快!

快!把疫情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益阳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带领全市干部群众与时间赛跑、与疫魔较量,早防控、快行动,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遏制了疫情扩散,赢得了经济发展的主动权。

快!把发展的节奏拉上来!益阳市委、市政府在防控疫情同时,只争朝夕抓项目、快马加鞭攻项目,全力以赴抓重大项目促有效投资,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的损失补回来。

为此,益阳市委成立了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市委书记瞿海为第一组长,市长张值恒为组长,统筹全市复工复产工作。市里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重点建设项目开复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印发了《开展“奋战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的工作方案》,对重点项目开工复工进度等实行 “日调度、日通报”。3月20日,举行了“产业项目建设年”中心城区重点产业项目观摩活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下工地、进厂房,观摩重点产业项目,与项目负责人现场交流,鼓舞信心促进项目建设。3月23日,召开了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议,促进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4月28日,举行了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全市集中开工107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473.2亿元。

为加快项目落地投产,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益阳市今年开展“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产业项目大促进”活动,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着力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并出台相关办法,突出考核求实效。

合力纾难解困。全市各级各部门抽调622名副科级以上干部进驻项目(企业),开展“一对一”复工复产工作指导,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利用重点项目服务工作QQ群、微信群,或“四不两直”现场暗访等方式,收集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按照“一单三制”(问题清单、交办制、督查制、销号制)管理的要求,每月厘出一批有问题的重点项目清单报市政府,市政府领导采取会议、现场等形式进行调度,并及时向相关区县(市)政府和市直部门下发问题交办单,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进行“集中交办、限时办结”。

优化审批流程。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积极推进“智慧城市”“智慧乡村”“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推广“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就近办”,提高行政审批效率,让投资者、企业家享受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重拳排阻清障。坚决向行政执法中的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亮剑”,向工程建设中的强行阻工、强揽工程、强买强卖“亮剑”,向办事服务中的索拿卡要、设租寻租、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亮剑”,向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性投资项目招投标中的暗箱操作、串标围标“亮剑”,同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确保在益投资兴业者合法财产不受侵犯、合法经营不受干扰,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安心创业发展。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益阳上下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以更大力度、更高效率抓好项目建设,成效明显。至2月底,全市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实现全面复工。1至5月,138个在建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为“双过半”任务的112.6%,18个省“五个100”项目完成年投资计划的44.9%,47个市“六个10”项目完成年投资计划的45.7%。1至5月,27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年投资计划的44.3%,全省排名第2位。

华慧新能源项目已进入试生产阶段。

众志成城谋发展,为企业生产经营撑起一片天。从2月上旬开始,益阳高新区、赫山区、资阳区、沅江市、南县、安化县、桃江县、大通湖区等区县(市)的工业企业相继复工复产。

把优质项目引进来

疫情影响,招商受阻,怎么办?

益阳市精准把握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紧锣密鼓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以“云”为桥、见“屏”如面,一场场新型活动相继举行,招商引资没有因疫情按下“暂停键”。2月4日和19日,益阳橡胶塑料机械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云投标云签约的方式,分别与越南及江苏两地客户成功签订密炼机、平板硫化机维保项目订单1600万元,打响中国化工云营销战“疫”第一枪。

疫情防控期间,益阳高新区积极对接重点在谈项目32个,其中华为供应链项目16个、三类“500强”项目4个。同时开展线上招商,搜集有价值的招商信息80余条,在线上洽谈企业19家。6月2日,赫山区政府举行招商服务协议线上签约仪式,与上海中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云上”签约……

疫情进入常态防控阶段后,市、县(区、市)两级领导带队外出招商,用今天的“拼搏程度”换明天的“发展高度”。4月17日至19日,市委书记瞿海率队前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大集团、信维通信、金蝶集团等企业考察,与企业负责人就合作事宜深入交流。5月19日至21日,瞿海再次率队赴深圳,同深圳信维通信高层就加快推进信维益阳产业基地项目交换了意见,并考察了深圳市信恳智能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威尔视觉传媒有限公司等两家信维通信关联公司。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值恒多次接待客商,推介益阳优势,洽谈有关项目,对新引进的项目第一时间研究解决问题,第一时间提供一站式服务。

4月28日,在2020年湖南省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暨文旅促消费助脱贫行动启动仪式上,益阳市11个文旅项目集中签约。

同时,各地还通过举办活动集中招商,优中选优引项目。4月28日,在安化县举行的2020年湖南省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暨文旅促消费助脱贫行动启动仪式上,益阳市11个文旅项目举行签约仪式,共计引资36.995亿元。5月12日下午,2020年桃江县第一次集中签约暨手机产业链项目入驻国辰高科园启动仪式在桃江经济开发区举行,共签约项目30个,签约金额22.5亿元……

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益阳市不断加强载体建设,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招大引强。2019年,由市级领导牵头,重点对接30多家“三类500强”企业开展洽谈活动。目前,已签约落地14个“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合同引资172.6亿元。1至5月,全市新签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项目26个,投资额达126.3亿元。新签约的湖南宇一数控钻机设备制造项目和湖南宇诚真空镀膜设备制造项目,将入驻长春经开区湖南宇晶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的25万平方米智能装备生产基地。以宇晶机器为龙头已集聚企业27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4家、年产值5亿元以上企业4家,正聚力打造全省知名的智能制造产业示范集群。

敢谋、善谋、会谋,方能先人一步。1至5月,全市新签约项目85个、新开工项目93个、新投产项目97个,完成进度分别为38.6%、51.6%、66.9%。1至5月,全市外贸进出口额同比增长34.6%,增速排名全省第三位。

把资本力量借过来

5月18日,金博碳素上市仪式举行。

5月1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伴随着清脆的开市锣声敲响,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在科创板正式挂牌上市,成为益阳市第7家上市公司,也是湖南第3家、省内除长沙以外第1家科创板上市公司。

资本市场是增强新动能、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加油站”。向资本借力,是益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得力之举。

从2010年上市企业破零开始,益阳市在10年时间内已先后有汉森制药、亚光科技(原太阳鸟)、克明面业、艾华集团、奥士康、宇晶股份、金博股份7家本土民营企业成长为A股上市公司,数量仅次于长沙、岳阳和株洲,居全省第四,涌现了“中国挂面第一股”“中国游艇第一股”“中国铝电解电容器第一股”“民用碳/碳复合材料第一股”等,“益阳板块”成为我省资本市场一道独特的风景。

作为传统农业大市的益阳,诸多条件并无优势,为何能在推动企业上市中抢占先机?这,缘于决策者的远见。

益阳市委、市政府看到了上市是企业最好的转型。推进企业上市,不仅能够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也是促进企业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重要手段,是企业做大做强的有效途径。益阳市委、市政府更看到了企业上市利于建立和完善产业链体系,加快形成集聚效应,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推高质量发展。

为此,益阳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通知》《关于鼓励和扶持企业上市的意见》等文件,明确了企业上市的总体目标、任务、措施和扶持政策。立足本地稳打稳扎培育,聚焦实业精准助力推动 ,龙头带动形成示范效应,加大奖励力度正向激励,使企业上市水到渠成。

宇晶机器智能装备生产车间里,工人正操控车床进行切割。唐毅 摄

“在推进上市过程中,我感受到,党委政府比企业还急。”一位在益阳投资的企业负责人说。奥士康和宇晶股份两家企业在上市辅导过程中有不少具体问题,涉及时间长、范围广,有些甚至超过了地方政府管理权限。市委、市政府为此多次召开专题协调会,倒计时解决问题。特别是在奥士康和宇晶股份IPO上会前的关键时期,市委书记瞿海、市长张值恒随时出面协调,帮助企业解决上市过程中的突发问题。

奥士康三期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唐毅 摄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益阳市委宣传部提供

市直部门对进入上市程序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高效服务;对已上市挂牌的企业,实施跟踪服务,帮助企业顺利融资、加快发展;建立企业上市后备培育库,定期组织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的培训学习活动,交流企业上市工作经验,增强上市后备企业的信心。

艾华集团的成长壮大,就是得益于资本市场的助力。艾华集团从两间废弃的小平房里起步,到如今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五的铝电容器制造商,市值超100亿元。“我们上市后,拓宽了融资渠道,更有利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明晰企业产权关系,规范法人治理结构,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推动企业加快实现从家族企业、传统企业向公众企业、现代企业的提升。”艾华集团董事长艾立华说。目前,艾华集团正加速推进二期新工厂项目建设,计划总投资6.5亿元,项目建成后年产电容器可达40亿支,预计9月可建成投产。

坐落在益阳长春经济开发区的奥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电子电路板百强企业、目前国内唯一可以量产超大尺寸印制电路板的公司。2017年在深交所上市后,奥士康带动了6家上下游企业和同行业企业落户园区,园区通过其龙头引领作用,围绕产业配套积极招商,逐渐形成了有规模、有品牌、有实力、有效益的电子企业集群,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1家、年产值5亿元以上的企业2家,具备培育上市条件的企业1家。长春经开区电子产业园由此成为湖南省电子电路板特色产业园区,是全省PCB产业项目招商省推、审批优先、支持倾斜的园区。为加快发展,奥士康投资25亿元建设17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及配套设施的高端印刷电路板智能化生产基地,目前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近七成设备已进场,预计8月前可投产。

在持续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中,益阳市加大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力度,推动更多益阳本土企业走向资本市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更多企业的做大做强支持做好“六稳”工作、实现“六保”目标,为高质量发展“加油”。

目前,益阳市有10家重点拟上市企业正在积极谋划推进上市工作。另外,全市先后有17家企业在全国股转系统(新三板)挂牌,13家涉农企业在湖南省股权交易所挂牌。该市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初具规模,重点企业梯度递进上市格局已逐步形成。

产业项目建设蹄疾步稳,益阳的明天更加美好!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