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岁湖南爹爹施救遇险冲浪者:见落水不救,会内疚一辈子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竹]

《海南日月湾4名冲浪者遇险 67岁湖南爹爹成功施救》后续

“救人是常事,没想到会给我颁奖”

黄剑青:见落水不救,会内疚一辈子,带救生设备让大家放心

 

爱“破浪”的黄剑青爹爹每天都游泳。

出远门游玩的同时,还“顺便”做了好人好事,湖南永州67岁爹爹黄剑青在海南旅游时勇救4名落水者的经历(详见本报7月8日A08版),获得不少网友点赞。7月8日,三湘都市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为仍在海南度假的黄剑青“远程”颁发了“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一万元奖金。

得知自己获奖,黄剑青低调表示,“水中救人是常事,没想到会获奖。危难之时,希望人与人之间热心多一点,温暖多一点。”

“这么多年来,数不清到底从水里‘顺手’带过多少即将沉水的泳友出水。对我而言,水中救人是件常事,算不得大事,没想到三湘都市报会给我颁奖。”电话中,黄剑青的声音透露出意外与开心。在此前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过程中,有不少曾经搭救过落水者的泳友都以“一件小事”将自己的感人之行低调带过。然而,他们眼中的这件“小事”,却是被救者关乎性命的“大事”。

“如果我看到落水者没有第一时间去救他们,哪怕犹豫片刻,都会内疚一辈子。”回忆起前几天惊心动魄的一幕,黄剑青表示,“希望越来越多的人面对这样的突发情况时,在能确保自己安全的情况下伸出援手。社会变得越来越温暖,冷漠也随之减少。”

“在老家时,因为每天都游,熟悉水域情况,也知道自身体力,有时也不带救生设备。在陌生的开放性水域,带好救生设备既是保证自身安全,也是为了让亲友放心。这次也是因为有‘跟屁虫’(救生浮球),落水者才能攀附着从水下上来。否则,以我一人之力,一下子也救不了4个人。”

黄剑青笑着告诉记者,“经过三湘都市报的报道,现在,我救人的故事在永州已经‘家喻户晓’了。”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三湘都市报在内的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大型公益开放平台,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宗旨,面向全社会寻找、奖励凡人善举。目前,“天天正能量”已奖励7000多名正能量人物,投入公益金6500多万元。■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叶竹

颁奖词

4位冲浪者海边遇险,

生死一瞬间,

年过六旬的他,

飞速冲向海里救人。

14年泳龄,老当益壮,

更显英雄本色。

在跳海救人时,

他不输年轻小伙子,

英勇、果断、沉着,

让本已绝望的落水者重燃生机。

救与不救,全在一念之间,

可它却关乎生命的去与留。

生命无价,

没有什么能匹敌老人义举的重逾千金,

但我们仍想用一份奖励表达我们的敬意。

见义勇为不分年龄,

为湖南爹爹的义举点赞!

危难面前无需选择,

源自内心品格。

临危不惧果断出手,

满载侠肝义胆。

愿每一次惊险,

都有英雄力挽狂澜,

愿每一份无助,

都能遇见善良勇敢。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