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再启防汛Ⅳ级应急响应,雨情水情汛情将如何发展?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湘 伴 导 读

最新气象分析显示,6月21日至25日,湖南将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强一次降雨过程,全省自北向南将出现大范围暴雨、大暴雨天气,局地特大暴雨。

按照气象、水文预报及《湖南省防汛应急预案》有关规定,湖南省防指决定:自6月21日12时起,在全省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这是我省今年入汛以来第二次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此前,湖南省气象局已决定自6月21日9时起,将气象灾害(暴雨)Ⅳ级提升为Ⅲ级应急响应。

本轮强降雨因何而来?下一步雨情水情汛情将如何发展?湘伴君马上为你带来专家的第一手分析。

本轮强降雨因何而来?

本轮强降雨因何而来?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剑科介绍,当前我省已经进入梅雨季节,因梅雨锋南压至湖南,加之受高空低槽、低涡切变线及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21日晚上开始,省内自北向南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

根据预报,本轮降水过程局地可能出现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形成一次特大暴雨需要具备什么条件?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表示,在湖南,形成大暴雨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局地冷暖空气剧烈交汇,有充沛的水汽和强烈的上升运动;第二种是没有冷空气参与的局地热对流,在局部区域形成很强的暴雨。目前来看,我省此次强降雨应该是属于第一种类型。

6月以来,我省已经出现多轮强降雨过程。谢益军在接受湘伴君的采访中分析,造成多轮强降雨的大背景是一样的,冷暖空气的剧烈汇合带来一次次降水,加上弱的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导致气候异常。

谢益军分析,直接的原因是随着南海夏季风的爆发,强盛的西南季风向我国南方源源不断输送暖湿气流,与此同时中高纬的环流形势相对稳定,也有利于冷空气不断扩散南下,冷暖空气在我省上空强烈汇合,导致一次次强降雨天气。

间接的原因则和前期气候系统的异常有关。自2019年11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形成了一次弱的厄尔尼诺事件。厄尔尼诺通过海洋和大气相互作用影响全球天气气候,一般在厄尔尼诺的结束年,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强,初夏位置偏南,西南季风长时间滞留在我国南方,与北方南下的冷空气对峙,造成雨带位置偏南、降雨强度偏强。

“当然,气候系统是一个由五大圈层组成的相互作用的复杂系统,厄尔尼诺仅是造成气候异常的影响因素之一。”谢益军说。

2019年、2020年冬季青藏高原积雪较常年同期异常偏多,使得春夏季大陆上空较常年偏冷,海陆热力差异减小,导致夏季风北上的动力减弱,从而也有利于雨带长时间停留在南方。

8市州为防汛抗灾重点区域

气象部门的分析显示,预计21日至25日,全省大部分地区累计雨量100~200毫米;200~300毫米的区域笼罩面积达6.1万平方公里,包括:湘西南部(保靖、花垣、古丈、吉首、凤凰、泸溪),张家界北部(桑植、慈利、武陵源),常德西北部(石门),怀化全境,邵阳北部(隆回、洞口、绥宁、城步),岳阳南部(平江、汨罗、湘阴),娄底西部(新化),益阳(桃江、赫山、沅江);300毫米以上的区域笼罩面积达0.3万平方公里,主要发生在洪江、会同、绥宁、洞口。

预计未来7天,湘江广西全州至祁东归阳河段、一级支流涓水可能出现超警戒水位的洪水;资水干流隆回至新化河段可能出现超保证水位的洪水,资水干流桃江河段、一级支流夫夷水新宁河段可能出现超警戒水位的洪水;沅水干流浦市河段可能出现超保证水位的洪水,沅水干流安江河段以及一级支流㵲水、巫水、辰水、溆水可能出现超警戒水位的洪水;澧水干流张家界河段可能出现超警戒水位的洪水。

省防指指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怀化、邵阳、娄底为此次防汛抗灾重点区域。

这些地区需高度重视防御山洪地质灾害

气象专家指出,本轮降水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降水强度强(局地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具有极端性,公众及相关部门和市州需注意做好防范。

省水利厅与省气象局联合发布了山洪灾害预警:

自6月21日20时至22日20时,受降雨影响,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怀化市、常德市、益阳市、娄底市、岳阳市等局地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北部、张家界市大部、常德市西北部及东部、益阳市北部、岳阳市西北部等局地发生山洪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

蓝色预警区域: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中南部、怀化中北部、常德西南部、益阳西部、娄底西北部、岳阳北部等。

黄色预警区域:龙山县大部、永顺县大部、桑植县、武陵源区、永定区、慈利县、石门县、澧县、津市、鼎城区、汉寿县大部、沅江市、岳阳县西北部等。

省自然资源厅与省气象局联合发布了地质灾害预警:

自6月21日20时至22日20时,受降雨影响, 湘西北部分区域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大(橙色预警),湘西北、湘东北、湘中部分区域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较大(黄色预警)。

橙色预警区域:常德市石门县西北部;张家界市永定区中部、武陵源区北部、慈利县北部、桑植县;湘西州永顺县西北部、龙山县等;

黄色预警区域:长沙市望城区东部、长沙县西北部、宁乡市西部;邵阳市新邵县北部、隆回县、洞口县、绥宁县北部、武冈市西部;岳阳市岳阳县、平江县、汨罗市南部、临湘市东南部;常德市武陵区北部、鼎城区西部、汉寿县西南部、澧县、临澧县东南部、桃源县、石门县、津市市;张家界市永定区、武陵源区、慈利县;益阳市桃江县、安化县;怀化市鹤城区、中方县、沅陵县、辰溪县、溆浦县、会同县东北部、麻阳苗族自治县、新晃侗族自治县东北部、芷江侗族自治县、洪江市、洪江区东部;娄底市新化县;湘西州吉首市、泸溪县、凤凰县、花垣县西南部、保靖县、古丈县、永顺县等。

气象专家提醒,21日至25日,需重点防范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怀化、邵阳、娄底强降雨叠加引发的流域性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积涝等灾害;还需高度关注并做好沅水流域、澧水流域、资水流域的江河湖库防汛调度,同时注意后期洞庭湖区汇流风险,谨防流域性洪涝发生发展。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6月21日,省防指就防范应对此轮强降雨召开会商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应急响应要求,全面动员部署,切实做好应对防范,各地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摆在防汛抗灾首位,全力保障生产安全、学生安全、旅游安全、交通安全等,全力确保安全度汛。

会商会议特别指出,要广泛动员基层干部群众建立群测群防机制,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群众避灾意识和自救能力,做到强降雨发生时山林无人作业、溪河无人涉水,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发生前有人敲锣吹哨。

具体天气预报

21日,湘中以北中到大雨,湘西州、张家界、常德、怀化北部部分地区暴雨,龙山、桑植大暴雨

22日,湘西、湘中以北大雨,怀化、湘西州南部、常德南部、张家界南部、娄底西部、益阳西部、邵阳西北部分地区暴雨,其中麻阳、辰溪、溆浦、沅陵、新晃、芷江、怀化市区、凤凰、泸溪、新化大暴雨到特大暴雨。

23日,湘中、湘东北大雨,怀化中南部、邵阳、娄底、益阳中南部、岳阳中南部部分地区暴雨,其中会同、靖州、洪江、通道、邵阳市全境、新化、冷水江、涟源大暴雨到特大暴雨

24日,湘东、湘南大雨,怀化南部、邵阳南部、永州中北部、衡阳西部、娄底东部、长沙西部、湘潭、益阳东部、岳阳部分地区暴雨,其中通道、城步、新宁、东安、冷水滩、祁阳、永州市区、汨罗、临湘大暴雨到特大暴雨

25日,湘东南中到大雨,其中永州中部、衡阳南部、株洲东部局地暴雨

(图片来源:湖南省气象网)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