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 培训下乡 湖南省供销总社携手多方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耀武]

华声在线29日讯 近日,鑫瑞惠民供销(湖南)有限公司联合湖南省农产品经纪人协会、湖南省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北京思想天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就线上平台内容课件开发应用、实用功能集成开发应用以及线上服务链条向线下延伸等领域,正式签订长期合作协议。这标志着湖南3500万农民真正拥有了自己的海量理论学习资源库和无边际实操课件视频库的超级培训平台。

鑫瑞惠民供销(湖南)有限公司作为湖南省供销总社直属企业,目前正积极推进“培训下乡行动”,已在益阳市赫山区、保靖县、湘潭县举办多场家政、种养殖技术培训班,并吸引嘉禾县、宁远县、韶山市、浏阳市、湘阴县等地报班近100场。今年预计报班超1000场,受训村民超5万人。思想天下作为北京知名继续教育的内容供应商,一直致力于于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领域的研究和探索,拥有领先全国的视频课件资源系统和远程教学应用视频APP平台,在线直播课堂。2017年,该公司搭建了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平台,形成行政区划管理、基地管理、单位管理等多层管理架构,其中学员数据库,为管理部门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数据统计,拥有全国优秀的教授师资库,线上线下互动。此举不仅为广大农民提供了优质学习培训资源,还使得鑫瑞惠民的培训下乡行动从单一线下培训,延伸到线上+线下的二维培训体系,使远程视频教学从此走进湖南广大农村。如今,农民大伯、大婶们可以共聚村部礼堂,可以齐家整户,可以通过浏览手机,一人、一户、一村地收看各种提高技能、增加收入、拓展就业的直播录播类视频课件。

两家率先合作后,又吸引了协会类、高校类的机构加入资源合作矩阵。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湖南省农业厅主办主管的高职院校,承担起湖南省所有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任务。湖南省农产品经纪人协会拥有农产品溯源、检测体检、电商销售、经纪人技能培训鉴定、欧盟出口认证的完整体系,目前已与全省各地共计200多家大型农业生产销售企业建立农产品供需关系。加入此次合作开发阵容后,多方一起开发农业生产、销售、物流、仓储、冷链的有关课件,通过深度合作,城市优质教育培训资源能更加有效下行,乡村优质农产品资源能更加有效上行。省人社厅培训部部长佘大明表示,以往培训下乡行动的服务范围仅限于提升农民相关技能,服务内容较为单一,此次多方合作开发应用,将农产品销售首次纳入培训内容,是关心农民内心深处的心灵补药,真正打通了制约乡村振兴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以上合作,能为农民提供范围更广、维度更大的培训。

当然,农民在掌握相关技能后,如果不能解决其就业问题,不能将农村资源上行,乡村振兴难以真正实现。针对以上实际问题,鑫瑞惠民迅速制订计划,通过企业、协会、学校、平台的紧密合作,有效将培训下乡产业链条延伸,为农民创造更多城市就业机会,真正做到优质资源上行、下行的双向互通。通过多方合作,此次由湖南省人社厅发起的“培训下乡行动”真正实现了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技能、销售、就业同行。原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邹冬生表示,该合作开启了乡村培训新模式。以前,农村培训普遍以线下为主,可选择面小,提高综合技能与综合素质收效较慢,此次新冠疫情让线上培训成为了新趋势、新常态,该类型合作平台将在海量信息、无边际资源、实用软件等三方面作出示范效应,绝对可以为广大农民在新时代浪潮中演绎“惟楚有才”的新传奇。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