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不老 长沙“五老”王昌连又上抖音了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帆 王亚奇]

华声在线5月22日讯(记者 杨帆 王亚奇)抖音里面的王昌连,身穿白色西装短裤,全程脱稿,为6200名大学生激情演讲。虽然自述“像打了鸡血一样”,却是他努力探索演讲的“最佳一瞬”。

最近,这个精彩瞬间被长沙市卫健委培育的文明建设品牌《幸福公益大讲堂》重新捕捉,制作成宣传片,还登上《学习强国》,上传抖音后,引发不少关注。

王昌连,1950年生人,高级编辑。中国视协市县电视委员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文化产业十大领军人物,全国广电系统先进工作者,长沙市原广电局(集团)书记、局长、董事长,曾出版演讲集《激情与梦想》,颇受欢迎。他与演讲的缘分,就此一发不可收拾。

退休后,恰逢习近平同志对长沙“五老四教”活动两次作出重要批示,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多次强调发挥“五老”作用。让老王越讲越有味,越讲越上瘾,一路演讲一路歌,成为全国首个拥有“五老演讲家”称号的演讲家。

演讲让老王的退休生活充满乐趣,他的演讲亲友团阵容强大,有将军,有部长,有企业家,有专家教授,还有媒体同仁。一位退休的老干部,却写出一本书叫《我才60岁》,人民日报等60多家媒体报道他的新书首发式,央视9次播出他“乐退”主题宣传片,多所大学邀请他担任客座教授,还到19个省和香港演讲。作为古稀网红,他的演讲风格阳光大气,风趣幽默,虽然title前难免要冠上一个“老”,他却活成了响当当的一粒铜豌豆,老而弥坚,老有韵味。

抖音上“抖”起来的视频,是老王2019年5月演讲的片段。那天,长沙幸福家庭公益大讲堂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开讲,“五老演讲家”王昌连应邀走上讲坛,生动讲述人生故事,为6200名大学新生上开学第一课。“挥洒激情才能实现人生梦想,怀揣梦想才能铸就事业辉煌,坚守信仰才能与时代同行。”围绕“三个共享”,讲台上的老王妙语连珠,激情澎湃演绎退休老干部的阳光心态,并对大学新生寄语深情厚望。活动现场,不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面对突如其来的“火”,老王说了:“我爱演讲,不讲难受。”他还说,“老了依然被社会需要,这种感觉真好!”

现在的王昌连,早已脱离了演讲发烧友的阶段,而是通过演讲直播、短视频,探索演讲艺术的新边界,追求用正能量打造大流量。他做演讲直播,已有6场,其中去年在湘潭的一场直播多达1399万人在线收看,他制作的40多个正能量短视频,已经在抖音、秒拍、热门微博、今日头条、爱奇艺、凤凰网等平台播出。

因为时常活跃在新媒体、融媒体、自媒体,王昌连被中共长沙市委老干部局推为“乐龄E达人”;中共商丘市委网信办在为他做过3场演讲直播之后,给他颁发了“四力书舍”的“首席演讲家”证书。

老王演讲时,常提醒青年朋友们抓住机会,努力奋斗,实现人生出彩,不少人受他影响,积极进取。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激人奋进,何尝不能留下青春满怀?愿这个社会上有更多的“老王”,把他们的激情一代代传承下去。

名词解释:

五老四教:2011年3月以来,长沙市组织开展“发挥五老优势、进行四项教育”主题活动,以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老战士、老专家为主体,以形势政策、党的历史、思想道德、公民意识等四项教育为主题,面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和中小学生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这一活动受到中央领导高度评价,习近平同志分别于2011年5月4日和2011年9月3日两次就长沙开展“五老四教”主题活动作出重要批示,号召全国学习长沙开展“五老四教”的先进经验。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