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9℃!五月以来湖南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张婷婷 谢益军 黎燚隆]

华声在线5月18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张婷婷 谢益军 黎燚隆)5月以来,湖南的气温整体偏高,热是不少市民的共同感受。究竟有多热?记者今天从湖南省气候中心了解到,5月以来(5月1至5月17日)湖南全省平均气温23.9℃,较常年同期偏高3.4℃,位居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3高位(1997年24.2℃,2018年24.0℃),其中,5月1至10日,全省平均气温24.5℃,较常年同期偏高3.4℃,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五一假期(5月1至5日)全省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5℃,是1989年以来最热的五一假期。以长沙为例,5月1至5日,长沙全市平均气温25.8℃;较常年同期偏高4.8℃;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3高(1988年27.4℃,1997年26.8℃)。期间最热的两天,5月3至4日,全省出现115个县(市、区)次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其中5月3日,张家界市、桃源县日最高气温分别高达37.1℃、37℃。另外,5月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89.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9.4%,为北多南少的空间分布。

为何今年5月以来气温如此之高?湖南省气候中心气象专家解释,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高温天气有出现越来越早和越来越频繁的趋势。与4月的倒春寒天气相比较,5月以来东亚大气环流出现明显调整,使得湖南受到大陆干热气团、冷空气影响前的“锋前增温”效应和高空暖脊控制等多重因素的综合影响,气温持续偏高尤其是5月上旬湖南气温创历史同期最高。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18~19日两天,受槽后西北气流控制,省内大部分地区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20日受高空低槽及中低层切变共同影响,湘中以南有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局地大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公众需加强防范20日湘中以南地区较强降雨、强对流对农业生产、交通出行等的不利影响;注意防范20日局地性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内涝等次生灾害;防范过程降雨、强对流天气对道路交通安全的不利影响;公众户外活动注意防范雷电。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