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东县:筑牢林区安全“防火墙”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鸿飞]

华声在线4月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刘国庆 胡春雷) “打火机不能带进山,如果有打火机请拿出来,暂时由我们保管。”4月4日上午,在祁东县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一辆衡阳牌照的轿车刚刚驶入山脚下,便被四明山林场职工王黑子拦了下来,告知其不要用火、不能抽烟等注意事项。登记完人员信息和车牌号后,王黑子才允许轿车进入山区。

△林场应急小分队在开展森林防火应急演练

四明山是祁东县的风景旅游区、重要林区,也是全县重点防火区,森林面积31.8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87%,种植有杉木等易燃树木。入春以来,为加大四明山的防火工作,林场388名职工就地当起了防火员和救火员,肩负起林区的防火救火责任。

祁东是森林大县,森林覆盖面积占全县面积的七成多。从今年初起,该县干燥、大风的高火险天气逐渐增多,加之县域内的树木多为易燃的针叶树,导致全县森林防火形势严峻。

祁东县林业局负责人说,从3月1日起,该县就开始施行森林防火禁火令,将全县行政区域非城市市区范围内的所有林地及距林地边缘30米范围都划为森林防火区,防火区总面积达1100平方公里,禁火令将持续至6月30日。同时,全县数百名护林员成为火情监测员、瞭望员和巡山员,并加强野外巡查,禁止一切野外用火。

同时,祁东县积极运用技术手段来提高防火效能,有效弥补人防的不足。目前,该县在防火重点区域安装了5个火情监测摄像头,为森林防火提供科学依据。针对清明节,该县推出了鲜花换纸钱行动,在县城、公墓和重要路段设置鲜花销售点和置换点,引导大家文明扫墓。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