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祭扫”方式成新风尚 衡阳已有近70万人参与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聂沛]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聂沛

春暖花开芳草萋,又到一年清明时。

“爸、妈,愿你们在天堂一切安好。”3月30日,衡阳市雁峰区白沙洲街道纺织新村社区内,“绿色清明,文明祭祀”活动正在举行。居民凌祥英将对亲人说的话写下来,贴在祭祀墙上,以寄托哀思。

今年清明恰逢疫情防控期间。为避免人员扎堆聚集和减少交叉感染风险,衡阳发出清明节安全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广大市民取消实地祭扫或者延期清明节后进行祭扫活动,采取祭祀墙、家庭追思、网络祭扫、“时空信箱”等“云祭扫”方式缅怀亲人、寄托思念。

记者在蒸湘区立新二社区看到,许多市民正通过“时空信箱”进行祭祀活动。同样的文明祭祀场景,也在衡阳其他社区纷纷上演。

“这种形式既绿色低碳,又保护环境,还方便我们上班族。”立新二社区居民谢佳梅说。今年,衡阳在城区146个社区设立“时空信箱”,于3月27日启用至4月12日,方便市民就近开展文明祭祀活动。

针对需要实地祭扫的市民,衡阳市各公墓单位推行按日分时段限流预约祭扫或错峰祭扫。市民可通过“云上清明”微信公众号或各公墓单位电话预约祭扫。并推出“代客祭扫”服务,让市民足不出户便可祭拜、追思先人。

清明,既是思亲怀故的日子,更是缅怀英烈的日子。

疫情期间,众多党员干部、医护人员、普通群众挺身而出,全力以赴投入这场与疫魔的生死之战,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衡山县东湖镇马迹卫生院药剂组副组长宋英杰就是其中一位。“宋英杰哥哥为了守护大家的健康,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我要向他学习,做一个舍己为人的人。希望这朵小花能把我的敬意带给英杰哥哥。”蒸湘区大立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廖苏在网上留言,并为抗疫英雄“云献花”。

不仅“云献花”,衡阳市中小学生还通过“诗朗诵英烈故事”“手绘英烈作品”“短视频 ”“撰写感言体会”等方式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不少党员干部、烈士亲属、社会各界群众也纷纷参与。目前,已有近70万人参与其中,留言2400余条。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